2020臺灣:從問題變成解答(圖)

作者:黃清龍 發表:2021-01-03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12月2日,臺北街頭(圖片來源: An Rong X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日訊】2020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刻骨銘心的一年。從年初到年底臺、美兩場大選,到貫穿全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2020年臺灣在全球的角色,最恰當的或許就是:臺灣,從區域問題變成世局解答。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有些事或政策儘管一時未必被理解,但經過時間的瀋澱與檢驗,當煙塵散去後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2020年的臺灣,在防疫、經濟、乃至於國家路線上,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正面關注,就像一顆蒙垢已久的珍珠,終於發出璀璨的光芒。

如果沒有臺灣中國將如何宣揚極權體制的優越性

先說疫情。今年一月當武漢爆發肺炎疫情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曾預測,臺灣和泰國將是中國以外疫情最慘的兩個國家,臺灣因為距離中國太近,每年往來高達數百萬人次,情況可能比泰國還慘。然而截至目前臺灣確診人數不到800,絕大多數是境外感染者,死亡更僅7人。臺灣優異的防疫表現,引起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特別是臺灣仍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更加顯得難能可貴。

而當疫情向全球擴散、歐美國家瀕臨失控、中國又最早控制疫情之際,臺灣防疫成功的價值再度被凸顯出來。因為臺灣以實際作為告訴全世界,民主國家一樣能控制疫情,毋需像中國那樣靠極端嚴厲的措施才能做到。試想如果臺灣的疫情像外界預測的那樣慘,中國將會如何宣揚其極權體制的優越性,遑論現在還得為隱匿疫情大搞戰狼外交。這是臺灣從區域問題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一道題。

防疫之外,2020年臺灣的經濟表現也十分亮眼,全年GDP成長率估達2.54%,相較於韓、港、星的負成長,堪稱一枝獨秀,甚至超越對岸的中國。臺灣的經濟表現好,除了防疫成功,疫情對經濟衝擊相對較輕之外,還與兩個因素有關。一個是資通訊產業競爭力強,在疫情導致全球人員往來斷絕下,科技產品的需求加大,臺灣的產業優勢因此更加突出。另一個原因是台商回流擴產,國內投資顯著增加,使得臺灣不但外銷暢旺、內需穩定,股市更是一片紅通通。換言之,臺灣既是少數防疫成功的民主政治體,也是僅見維持正成長的開放經濟體。

戒急用忍留住高科技業火種

然而這一切的成就並非全屬偶然或意外,近因是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臺灣擁有半導體的核心技術與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因此成為最大贏家;遠因則是臺灣在兩岸投資問題上洞燭機先,做了「超前部署」,沒有讓半導體像其他產業一樣過早西進,才能留住高科技產業的火種。而這都要歸功於當年的「戒急用忍」政策。

1996年已故總統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主張,明確界定「高科技、五千萬美金以上、基礎建設」三種投資應對大陸「戒急用忍」,以免臺灣喪失研發優勢以及資金過度失血。此項政策發表後,一度遭到工商界的質疑,並引發「國家安全與企業利益間如何取得平衡」的辯論。但事過20多年,我們不得不說,如果沒有當年李故總統的遠見,臺灣半導體產業恐怕會像面板一樣,早就被紅色供應鏈取代,絕不可能有今天的獨特榮景。

如果稍微仔細比較美國這兩年對應中國的策略,不管是要求貿易平衡或投資設限,乃至於知識產權防竊與核心技術的把關,基本思維幾乎就是當年臺灣政策的翻版,形同是美國版的「戒急用忍」。但臺灣早在20多年前就已有此警覺,所以可以說這是臺灣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二道題。

不僅如此,臺灣自兩蔣時代遵奉至今的反共路線,同樣在2020年蔚為全球風潮,可說是臺灣為世界提供解答的第三道題。過去一年,中美在軍事、經濟、人文層面全面對立白熱化,表面上是大國霸權的博奕,骨子裡則是意識形態之爭,因為中國的威權統治模式不斷向外擴張,已經威脅到全球的民主秩序,動搖西方建構200年的國際根基。這不禁讓人想起蔣經國當年的三不政策。

蔣經國的遠見

1979年1月1日中共與美國建交,同一天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對臺展開統戰攻勢。蔣經國深知此後的兩岸競爭即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但他反共的決心始終無比堅定。在他1979年3月25日的日記就記載:「共匪自從與美建交以來,就對我展開空前的和平談判攻勢,余堅守立場,不顧無比重大來自海內外之壓力,決定置之不理。」而在同年4月4日國民黨中常會中,前述蔣經國的立場更進一步成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的內涵。

從事後的發展來看,蔣經國當年的反共路線或許過於頑固,有著「一朝被蛇咬」的陰影。但來到今天,連美國都已承認,過去40年與中共的接觸政策是失敗的。中共不但沒有真正對外開放,反而在經濟上「國進民退」,在政治上更加極權,在言論自由上更加緊縮;甚至想要改變國際秩序,輸出所謂中國模式的意識形態。就連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示範區,中共都可以隨時棄如敝屣,完全不顧當初對港人的承諾。於此更可看出蔣經國的遠見。

臺灣一度被視為麻煩製造者,甚至是區域衝突的潛在來源。但2020年的臺灣,在防疫上從被看衰到成為全球優等生;在科技產業上落實「戒急用忍」、保住核心技術,最後連美國也跟進;在政治路線上,臺灣堅持民主價值,反對中共極權體制,更已成為全球共識。臺灣不但不再是問題,更已為這個紛亂的世界提供最佳的解答了。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