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時做一怪夢 42年後竟成真(圖)

發表:2020-12-18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西元1472—1528年),名守仁,字伯安,因自號陽明子,故後世多尊稱他為王陽明。
王陽明用他的一生向我們證實命運是由上天所安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陽明(西元1472—1528年),名守仁,字伯安,因自號陽明子,故後世多尊稱他為王陽明。他是明代最著名的大儒、名士兼能臣,文武雙全,有許多的神奇故事,今天為大家簡介其中之一。

明憲宗成化二十二年(西元1486年),王陽明先生當時十五歲,正值青春少年。一天他在夢中拜見了東漢伏波將軍馬援,夢裡他還賦詩一首以稱頌馬援的軍功:

卷甲歸來馬伏波,早年兵法鬢毛皤。
雲埋銅柱雷轟折,六字題文尚不磨。

少年王陽明醒後便將此夢記錄了下來。四十二年後,嘉靖七年(西元1528)的十月,王陽明在奉命消滅匪賊、平定民亂後,上疏要求辭職回家。路經梧州(今廣西桂林),在灕江發現有供奉東漢伏波將軍馬援的伏波廟,他便前往謁見,一進廟門,就驚奇的發現廟裡情景、擺設竟和十五歲時的夢境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王陽明由此感嘆確有天意,人的一生經歷冥冥之中早有安排,感慨之餘,賦詩以紀念之:

四十年前夢裡詩,此行天定豈人為?
徂征敢倚風雲陣,所過如同時雨師。
尚喜遠人知向望,卻慚無術救瘡痍。
從來勝算歸廊廟,恥說兵戈定四夷。

王陽明當時已是美名滿天下的大儒,無論治理地方、平定叛亂、教化民眾、講學授徒哪一方面都為當時的社會、朝廷做出了卓越貢獻,然而最終卻感嘆「此行天定豈人為」,不可因貢獻大而驕傲自大,一切都是上天在安排,不可貪天功為己有,從此「恥說兵戈定四夷」成為警世名言。 

王陽明用他的一生向我們證實命運是由上天所安排,我們面對上天只能是謙卑再謙卑。這也是我們中國五千年來歷代的聖人賢者反覆告訴我們的道理。

資料來源:《王陽明全集》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