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瑞士被美國認定為貨幣操縱國(圖)

越南和瑞士被美國認定貨幣操縱國,中國被列入觀察名單

作者:木風 發表:2020-12-17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和瑞士被美國認定為貨幣操縱國
一個國家要被美國確認為貨幣操縱國必須滿足至少三個指標。(圖片來源:Comugnero Silvana/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7日訊】美國財政部週三(12月16日)宣布越南瑞士貨幣操縱國,並把中國等九個國家列入觀察名單。這是美國從2019年8月認定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以來第一次採取這樣的行動。

美國財政部在年度報告中說,越南和瑞士是滿足貨幣操縱國全部三項指標的國家。一旦被美國確認為貨幣操縱國,美國就會在明年與這兩個國家進行特別談判。如果它們不能夠有效解決美國關注的問題,美國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對它們實施經濟制裁。

今年1月美中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後,川普政府就取消了對中國的貨幣操縱國的認定。

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國家除了中國以外,還有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臺灣、泰國、和印度。在這個名單上,只有臺灣、泰國和印度是新來者,其它國家在這個名單上待了將近一年。

川普政府在今年10月開始對越南的貿易行為進行調查,調查的目標是看越南是否通過貨幣(越南盾)貶值來達到讓越南的出口產品獲得不公平的價格優勢。

上個月,美國對越南輪胎加征了部分關稅,理由是越南貨幣幣值過低。

美國財政部的年度報告說,越南在對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持續增加,主要原因是越南貨幣當局對越南盾實施了長期而大規模的干預,防止越南盾的升值,這種干預程度在最近一個時期明顯提高。

瑞士也存在類似的問題,當局為了阻止瑞士法郎升值,減少出現通縮的風險而採取單方面的貨幣干預行動。

越南是美國第十三大貿易夥伴,瑞士排名第十六。

一個國家要被確認為貨幣操縱國必須滿足至少三個指標:與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外匯干預程度高於GDP的2%;全球經常帳盈餘超過GDP的2%。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使用財政部的數據進行計算,得出了與財政部相同的結論,認為越南、瑞士和泰國在今年頭兩個季度確實觸碰了貨幣操縱國的門檻。

塞瑟的研究顯示,臺灣在二季度也觸及了這三項標準,但在匯率干涉方面只是輕微觸及標準,因此沒有被列為貨幣操縱國,只是放入了觀察名單。

不過,由於全球供應鏈發生從中國往這些國家轉移的現象,臺灣和越南的對美貿易順差也隨之擴大。臺灣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吃進了39億美元,以遏制台幣的升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