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通脹:馬上就要來了……(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0-12-16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環比同比均下降
2020年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環比同比均下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剛剛過去的11月份,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速變成負值,而在過去一年裡,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增速也一直維持負值的狀態。

這意味著,按照官方統計數據,在時隔11年之後,中國正式陷入通貨緊縮。

是的,你沒聽錯,雖然今年以來鐵礦暴漲、銅價暴漲,糧食價格也大幅度上漲,但——統計數據卻顯示,我們陷入了通縮

有人就說了,你看看,連CPI增速都變成負值了,而PPI的增速,在最近連續兩年時間裏,要麼在0附近,要麼就是負值,這是典型的嚴重通縮啊!

「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為了中國經濟的增長,央媽一定要堅持疫情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要加大放水力度,要為經濟保駕護航……」這真是官方屁話!

從人民幣的廣義貨幣量和其年化增速上來看:

2008年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42萬億元,年增速為19%

2010年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63萬億元,年增速為26%;

2014年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112萬億元,年增速為13%

2018年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172萬億元,年增速為9%;

2020年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202萬億元,年增速為8%;

2020年11月份,人民幣廣義貨幣217萬億元,年增速為11%;

…… 

過去13年裡,人民幣廣義貨幣擴張了175萬億元,淨增416%;

過去3年裡,人民幣廣義貨幣擴張了45萬億元,淨增26%

過去10個月裡,人民幣廣義貨幣擴張了15萬億元,淨增7.5%;

在這種情況下,有人非要告訴你說,中國其實處於通縮中,這種現象,可真能回應現在的疫情:光腚子戴口罩,顧嘴不顧身了!

就在這兩天,我和一個從事化工產業的朋友聊天,他說,從2020年下半年以來,眾多化工產品都開始暴漲,連他們自己也完全想不到,不到半年時間,多數品種的漲價幅度都在50%以上,更是有一些品種的漲價幅度,接近100%……

更重要的是,這個漲價不是他們想要提價,而是訂單太多接不過來,不得不提價;更要命的是,他說,最近訂單他們都不怎麼敢接,因為上游的化工原料才是漲價最多的,由一些大型國有企業所生產的化工原料(基本都是從石油煉化來的),價格漲得他們都不敢多進貨和庫存,都是有一個訂單,然後才敢去買一點兒原料,趕緊生產一批,趕緊賣出去……

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主要是因為疫情影響之下,國外的一些化工企業停止生產,而市場上又急需這些東西,至於為什麼化工原料也漲了這麼多,他也表示說看不懂,因為上半年原油價格暴跌,現在也還在50美元以下,按道理來說,這些化工原料價格根本不應該漲價的……可能是煉化廠工人工資上漲太多吧!

我個人對化工行業也並不熟悉,但他告訴我說,他們所生產的化工產品,與大家穿的衣服,用的紙張油墨,機器的生產過程,甚至包括電路板生產,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這些化工產品都漲價了這麼多,那麼,過不了多久,就一定會傳導到其它行業和整個社會……

他的話,讓我想起來諾貝爾獎得主弗裡德曼曾經說過:「在任何時候,在任何時間,通貨膨脹永遠是一種貨幣現象!」

根據弗裡德曼對於貨幣擴張與通貨膨脹的研究,在美國,通貨膨脹一般出現在貨幣增發之後的12-24個月。不過,根據我個人對中國1979-2009年間人民幣廣義、狹義貨幣與通貨膨脹關係的研究,中國的通貨膨脹,一般出現在貨幣擴張之後的6-12個月。

為什麼和美國出現這種時間上的差異,我也分析過,這是因為,美國長期以來貨幣價值穩定,所以他們的普通民眾,對於貨幣增發的感受沒有那麼深刻,貨幣-物價的關係,在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的鏈條傳導比較緩慢,所以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相比之下,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民眾對於貨幣增發的感受更為明顯,對於通貨膨脹的敏感性也普遍較高,所以從貨幣擴張到物價上漲之間的鏈條,會被縮短到12個月左右。

更有辛巴威、委內瑞拉、阿根廷等國家,在通貨膨脹最嚴重的時候,民眾甚至會提前反應,也就是政府的貨幣還沒有印出來,老百姓就先把你的貶值預期算在裡面了——在1948-1949年的中國國民政府法幣和金圓券時期,也有這種現象。

根據我個人的研究,中國的CPI,與狹義貨幣M1的關係更密切一些,一般在M1增速變化6個月之後,就會有反應,與廣義貨幣M2的關係,則會略略滯後一些,但最遲也一般不會超過12個月。

近年來,由於中國生產力提升,社會物資極大豐富,人民幣廣義貨幣的增速相比以往大幅度下降等原因,貨幣擴張之後,通貨膨脹的滯後時間,也開始延遲,特別是近年來網際網路支付的迅速發展,中國的CPI與狹義貨幣M1的關係,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緊密……但是,只要貨幣擴張速度加快,通貨膨脹可能會遲到,但絕對不會缺席!

現在,我們不妨來觀察狹義貨幣M1和廣義貨幣M2的增速。

自2017年開始,中國經濟整體進入去槓桿時間,此後中國的M1和M2增速都迅速下降,狹義貨幣M1的增速,從原來的15-25%,一路下降至接近於0,廣義貨幣增速,也從原來的10-13%,一路下降到8%左右。

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為何在過去3年多來一直都在下降,其實,就是貨幣擴張減緩對通貨膨脹傳導的表現,沒什麼稀奇的。

但是,有請大家注意,從2020年2月份起,中國的狹義貨幣M1增速再起,從0反彈到了5%以上,並且一路上漲,11月份增速已經達到10%。相對應的,廣義貨幣的增速也從3月份開始,從原來的8%迅速上漲到10%以上,並且此後基本保持在這個水平。

從3月份到11月份,8個月過去了,中國的CPI數據不僅沒有上漲,甚至還出現了下跌。這只能說,二師兄確實神通廣大,以一豬之力,在過去的一年多里,拉抬中國的CPI數據,又在11月份,打壓中國的CPI數據……

但是,一頭豬而已,它能改變中國——

過去3年45萬億元的貨幣增發麼?

過去10個月15萬億元的貨幣增發麼?

狹義貨幣增速從0反彈到10%的動能麼?

廣義貨幣增速從40年低點反彈的力度麼?

我相信,豬沒有那麼神通,千萬不要相信什麼通縮!

根據歷史經驗和邏輯判斷,接下來3-6個月之內,中國的通貨膨脹必然到來。現在的我們,正處於通脹的前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