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 大明國師劉伯溫的傳奇(圖)

作者:道真 發表:2020-12-12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明開國軍師劉伯溫。(圖片來源: wikipedia)
大明開國軍師劉伯溫。(圖片來源: wikipedia)

劉伯溫,名劉基,字伯溫,浙江青田(今浙江文成)人,是大明王朝的開國軍師。相比料事如神、二十多歲就追隨劉備征戰的諸葛亮而言,後朝軍師劉伯溫屬於「大器晚成」型了,年屆五旬方才擇主而侍。但他憑藉自己的出奇謀略與神機妙算,輔佐出身卑微的朱元璋一統江山,似乎比「三分天下」的諸葛亮的功勳還要大些。

因其謀略過人,朱元璋曾多次稱劉伯溫為:「吾之子房也」。(這是漢高祖劉邦稱讚張良的話,子房即張良,是劉邦的得力謀士)。劉伯溫通曉天文歷數,據說是上知五百年,後知五百載,撰作的警世預言燒餅歌一直廣為流傳,驚嘆後世。

那麼,這位能與諸葛孔明相提並論的人物,是怎樣一個人呢?又為後世留下了哪些動人的傳奇?

一、自幼聰穎,異於常人

劉伯溫自幼聰穎異常,性情奇邁,博學強記,據說閱讀時七行俱下。

他十一歲考中秀才,十三歲離家到處州府城括城,進入郡庠研讀《春秋經》,被譽為神童。十六歲時,當時著名理學家鄭復初看出劉伯溫的超常異能,對其父讚揚說:「這個孩子如此出眾,將來一定能光大你家的門楣。」十八歲至二十二歲,劉伯溫考中進士,擔任江西行省瑞州府高安縣的縣丞,以廉潔正直而聞聲。行省要提升他,劉伯溫謝絕離去。後輔佐朱元璋打天下,建立大明朝。朱元璋在稱帝後的第三年,封劉伯溫為「誠意伯」,後被明正德皇帝封其為「太師」,諡號文成。

劉伯溫博通經史,尤其精於天文術理,因其神機妙算、運籌帷幄,類似諸葛亮,有人甚至認為,他是諸葛孔明轉世。

二、嫉惡如仇,憂國憂民

劉伯溫最鄙視、痛惡官場中那些弄虛作假、阿諛奉承的人。他為人公正廉潔,忠君愛國,從不肯結黨營私。劉伯溫去世後,朱元璋對他的兒子說:「劉伯溫在時,滿朝都是黨,只有他一個不從。」反映出劉伯溫公正超脫、不入俗世的人生境界。

劉伯溫對百姓仁愛寬厚,對國家社稷忠心不二。他主張,「國不自富,民足而富」,「國以民為本,而民以食為本」。他還主張,「生民之道,在於寬仁」。

劉伯溫五十六歲時,朱元璋任其為太史令,劉伯溫為朱元璋呈上了《戊申大統歷》。當劉伯溫夜觀天象,發現熒惑星出現在心宿位,預示有兵災禍亂,就請求朱元璋下詔罪己;天大旱,劉伯溫就請求處理久積的冤案,獲准並平反冤案後,果然大雨從天而降。劉伯溫請求朱元璋建立法制,防止濫殺現象,因此救下很多條人命。

三、淡泊名利,志存高遠

朱元璋求賢劉伯溫時,還費了一些周折。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攻下浙東,聞知劉伯溫及宋濂等人的名聲,便以錢財招聘,劉伯溫沒有答應。後由總制孫炎兩次寫信堅決邀請,劉伯溫方才答應出山。不為錢財,為書信,可見劉伯溫淡泊名利的品格。

若說,出山時不要錢財,這是無功不受祿,那麼,當朱元璋遵照劉伯溫的計謀大破陳友諒後,想要獎賞劉伯溫,卻依然被劉伯溫拒絕了。之後,明太祖曾親自下詔,記敘劉伯溫征伐的功勳,召他赴京,賞賜甚厚,追贈劉伯溫的祖父、父親為永嘉郡公,並多次要給劉伯溫進爵,劉伯溫固辭不受。

可見,劉伯溫協助朱元璋打天下,並不是為了功名利䘵、光宗耀祖,而是他早就卜算出朱元璋是「天命之人」,自己是要順應天象,演繹一段不朽的歷史。可見,劉伯溫竟是一位身在塵世、念在方外的得道高人。

四、神機妙算,未卜先知

劉伯溫未卜先知的故事中,最驚險的,莫過於他疾呼朱元璋移舟保命的故事了。

據《明史·列傳第十六》記載,鄱陽湖之戰中,劉伯溫以火攻大破陳友諒之軍,戰亂中陳友諒被射殺,朱元璋的軍隊大獲全勝。戰役中還有非常驚險的一幕:

朱元璋與劉伯溫正在同一艘戰船上指揮作戰,朱元璋坐在矮腳胡床上親自督戰。說話間,陪侍在一旁的劉伯溫突然一躍而起,大呼「危險」,讓朱元璋立即更換戰船,太祖朱元璋了解劉伯溫的超凡能力,於是一行人速速下船,倉促的來到了另一艘船上。眾人還來得及坐下,只聽幾聲天崩地裂般的巨響,回頭一看,眼前一片火海,他們先前乘坐的戰船被陳友諒的炮火炸得粉碎。若不是劉伯溫預感到了危險,提前通知朱元璋換船,後果不堪設想。

劉伯溫的神機妙算,最廣為人知的當屬《燒餅歌》。朱元璋以「天下後世之事若何」問劉伯溫,劉的回答一開始就充滿玄機。譬如,朱元璋問:「朱家天下長享否?」劉伯溫回答:「茫茫天數,我主萬子萬孫,何必問哉?」

這「萬子萬孫」就頗含玄機:明朝傳到崇禎皇帝即亡,而崇禎是萬曆皇帝的孫子,這話似恭維,也似一語雙關,隱含明朝只能傳到萬曆之孫之意,因而劉伯溫才感嘆一切自有定數,何必多問?這樣既不冒犯朱元璋,又回答了他的問題,預言了未來。

《燒餅歌》中最後兩句,「任用閹人保社稷,八千女鬼亂朝綱。」指宦官當道,後來建立了東廠;而八千女鬼是指魏忠賢的「魏」字,魏忠賢正是導致大明亡國的罪魁禍首。

朱元璋問及大明最後的結局怎樣?劉伯溫答曰:「樹上掛曲尺,遇順則止,至此天下未已。」是指崇禎皇帝上吊,順治皇帝進京。劉伯溫這首臨時興起的《燒餅歌》,居然完整地預測了大明王朝的歷史。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