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四議員 郭榮鏗:只有光榮 絕無後悔(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11-11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發出新聞稿,宣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其後四人見傳媒,回應事件。(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香港政府發出新聞稿,宣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其後四人見傳媒,回應事件。(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今日上午已有消息傳出,人大將授權港府剝奪立法會議員資格,毋須通過現行法庭程序 。下午新華社發稿,表示人大常委會已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並指上述議案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請求而提出,要求方便港府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同一時間香港政府發出新聞稿,宣佈民主派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其後四人見傳媒,回應事件。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大律師郭榮鏗表示,可以和港人一起捍衛民主、法治、人權及香港的核心價值,即使最後被政權打壓,「只有光榮,絕無後悔」,他表示這是心底裏的話,並感謝香港人及自己所代表的法律界,「一直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團結、支持」,他亦感謝家人和同事,在過去八年中給予的支持。

對於記者提問今次DQ(Disqualify,剝奪資格)議員的請求是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郭榮鏗表示,市民對林鄭的卑劣行為有目共睹,因此對她提出這樣的要求不感驚訝。他續指,「人治」的社會就是這樣「朝令夕改」,「一時延任,一時DQ,沒有適當程序,完全不需要遵循法律」,將《基本法》所列明的內容一掃而空,「赤裸裸的人治社會就是這樣」。

他認為今次決定明顯違反《基本法》,至於會否採取法律行動,具體細節就要待法律團隊再做討論。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專科醫生郭家麒表示,今日是自己在立法會的最後一日,認為今日也是香港人爭取民主進程中值得思考的一日。他稱,當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頒布《基本法》時,中央政府親口承諾香港人將落實《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基本法》亦寫明最早於2004年舉行普選,惟這些承諾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北京當局以各種理由推遲;不但如此,從去年反送中運動,至今年頒佈國安法,政權使用各種手法打壓民主聲音,包括在街頭動用警力,在議會內使用制度暴力,打壓民選立法會議員,利用政治檢控將民主派人士送上法庭,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香港。他還表示,做出DQ四位議員決定的人,需向歷史和香港人交代。

身為三屆立法會議員的郭家麒感嘆,在議會內抗爭並不容易,因為議會本身缺乏一個公平的制度,但他表示,自己和其他民主派議員一直奮力抗爭,沒有辜負過選民的期望,雖無法再履行議員職務,仍希望港人不要倒下,「香港人是不會死的」,當制度醜陋,警權被無限放大時,只要幾百萬香港人爭取平等、公義的心不改變,總有一日可以把香港的核心價值爭取回來。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會計師梁繼昌表示,對於自己而言今天不是黑暗日子,而是光榮日子,自己在過去八年已經盡心盡力為香港人爭取民主和公義。他感謝市民、立法會同事和家人的支持,表示「香港並未死亡,我們香港人將前仆後繼地在這塊土地上保護我們的核心價值,保護我們既有的理念、民主、自由和法治」。

公民黨黨魁、大律師楊岳橋指,自己擔任立法會議員四年有餘,無怨無恨,對於能夠有幸服務香港感到十分之光榮,在未來日子將繼續在自己崗位為香港出一份力,「我對未來香港仍充滿盼望,有一批又一批有勇氣的香港人、年輕人願意為香港盡心盡力」,他稱未來日子不會容易,亦可能漫長,但身為香港人要堅守香港價值,自己的議會工作已經結束,但香港沒有。

廣傳媒的何良懋認為,今次人大決定是進一步打壓香港自由的手段,中共需要香港民主派成為如人大、政協般的政治花瓶、舉手機械和橡皮圖章,而此前民主派議員延續議會抗爭,在議會內拉布,以各種手法為港人爭取最大利益勢必引發中共不滿。

他還表示,今次剝奪四位議員資格的做法,是中共殺雞儆猴 ,警告其他民主派議員和所有香港人:「如果不聽中央話,不跟習近平思想路線走,你們的下場也將如此」。另外,他認為香港新疆化已經進入政治議程,香港已經喪失「免於恐懼的自由」,中共對香港打壓陸續有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