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華人自由派為什麼倒戈擁護川普?(圖)

發表:2020-10-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內外華人自由派為什麼倒戈擁護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8日訊】2016年川普(特朗普)打敗希拉里贏得總統大選的那天,曼哈頓華裔地產經紀人任寰哭了。她在自己的臉書上寫到:「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並且將支持川普的朋友拉黑。然而,四年後,她站到曾經的對立面,決定支持川普

據《美國之音》報導,任寰畢業於北大,之後留學美國,熱愛自由,曾經是民主黨的擁護者。然而川普四年執政讓她改變了立場。任寰不是少數,無論是在美國華裔中,還是在中國境內,川普四年來的業績讓一批華人自由派改變了立場,從過去的民主黨的支持者變成川普的支持者。美中貿易戰、對華的強硬政策以及拜登和民主黨的無力、激進左派的言行等,都是他們轉變態度的原因。

川普四年執政 贏得新的華人支持者

自四年前,商人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後,華人圈迅速分裂為兩派:「川粉」和「川黑」。據亞裔美國人決策(Asian American Decisions)和AAPI公民參與基金(AAPI Civic Engagement Fund)2016年發起的一項亞裔美國人選舉前夕的民調顯示,亞裔美國人支持希拉里的達75%,支持川普的只有19%,其中華裔美國人的支持率與這個平均值差不多。另外,一個由美國重要媒體聯合會贊助的國家選舉報導團發起的選舉後民調顯示,亞裔美國人支持希拉里的為65%,支持川普的為29%。

今年大選前期,一項最新的民調顯示(AAPI Data,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and APIAVote indicates聯合數據),亞裔美國人中支持拜登的為54%,遠遠超出支持川普的30%。

雖然川普的華人支持者是少數中的少數,但這個群體卻在發生微妙的變化。起初,最有名的川普支持者莫過於「華裔北美川普助選團」。據報導,該組織有近6000名成員,橫跨全美28個州。為了給川普助選,他們自掏腰包以各種方式為川普拉票,在城市上空用飛機拉橫幅等。他們還在加州、德克薩斯州和紐約,與川普的競選團體合作,在社區為他拉票,甚至出現在克利夫蘭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

不過,後來有報導顯示,這群華裔支持者大多與大使館有著曖昧關係而受人詬病。四年後,川普對中共實行的強硬政策,讓川普一度成為中國社交媒體的敏感詞,這些親共的「川粉」也紛紛轉向或是銷聲匿跡了。

除此之外,川普還獲得了很多中國國內以及美國華裔自由派的支持。

還在上一次競選期間,便有一批具有宗教傾向或是保守主義傾向的中國自由派成為川普的堅定支持者。四年來,他們不斷在網路上辯論,與「川黑」互相攻擊,水火不容,成為華人政治圈的一大景觀。

在這硝煙瀰漫的爭辯中,有一群自由派悄悄改變了立場,從之前支持民主黨改為支持川普。他們既不同於早期親共「川粉」,也不同於具有保守主義傾向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派,更不同於網路上一些川普的崇拜者,他們當中不少人甚至四年前還是民主黨的支持者,並且認為自己至今仍然是「左派」。但是,面對今年的總統的大選,他們說,他們不是川粉,但支持川普連任。

川普團隊與拜登團隊 誰更認清中共的本質

10月7日晚,美國總統大選中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中,民主黨候選人哈里斯在辯論中引述皮尤研究所報告稱,美國多個盟友現在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尊敬程度更高於川普。這句話引起許多中國自由派的不滿,認為哈里斯在這裡竟然表揚了習近平。這正是許多自由派不滿的地方。

不只是哈里斯和拜登,整個民主黨的對華政策都是許多自由派轉向支持川普的一個原因。

六四學生領袖王丹說:「拜登團隊已經一再表示,一旦他們掌握政權,將回到接觸、對話以及部分合作的原來的政策軌跡上。雖然對中共強硬已經是兩黨共識,但真正能夠納入的還是政府團隊,而拜登團隊在對華政策上的過去和未來的表現相反,川普政府內部,包括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國務卿蓬佩奧,司法部長巴爾,經濟顧問納瓦羅等人組成的鷹派團隊的對華政策的組合,尤其是對中共和中國的區別等重大政策宣示,我認為非常正確,我希望這樣的政策能夠延續下去。」

流亡美國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進一步指出,對於目前的兩個政黨,民主黨和共和黨到底誰反共更有力?最簡單的回答就是看中共的反應。

有報導說,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在中國直播時遭到審查: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駐北京記者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在推特上說,他在中國收看CNN電視臺的辯論直播時發現,中國當局在彭斯回答關於中國問題時,切斷了直播。電視屏幕上出現了「信號異常,馬上回來」的字樣。而當哈里斯回答同一問題時,直播畫面恢復正常。

北京某高校梁老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毫不諱言地說,他支持川普的最重要的理由是「川普對遏制中共勢力有很大功勞。」他認為,川普通過貿易戰,極大遏制了中共的經濟發展勢頭;通過制裁華為,極大堵塞了中共的技術偷竊渠道;給WHO斷供,極大削弱了中共在國際組織中的滲透效果。這些都是民主黨沒有做到的。川普對國際事務不感興趣,反而重創了國際流氓,這可以叫做貌似無為,而實有所為。過去幾十年來,中共就是依靠從美國獲得的貿易順差和技術盜竊中一步步壯大的,川普的美國優先理念,本意可能並非為了遏制中共,但正是這樣,反而達到了遏制中共的效果。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