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詳列制裁港官銀行名單 中銀為何高危(圖)

發表:2020-10-16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美國向與受制裁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正式發制裁警告,中銀香港會受到美方注目。(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隨著美國向與受制裁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正式發制裁警告,中銀香港會受到美方注目。(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反制《港區國安法》的制裁措施陸續有來。美國國務院星期三(10月14日)向國會提交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向被制裁中港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正式發出制裁警告,又將在60天內列出與他們有重要交易的金融機構名單。此前,已有官員透露銀行業務受影響,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將物業按揭轉到中銀香港承按。但轉到中資國際銀行,是否就代表逃過一劫?有專家相信,中銀香港會是其中一間受美方注目的銀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自治法》報告詳列了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0名損害香港自治中港官員的理由;而與受制裁人士有重要交易的金融機構名單,將於60日內由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聯合推出。

儘管今次未有任何銀行或金融機構被點名,但該報告提醒如果跟受制裁的中港官員有業務往來,可能會一併受制裁。同時,香港自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一年內對被點名的外國金融機構,實施法規所列10項制裁的至少5項,最遲兩年內採取全項制裁。這些措施包括禁止美國銀行放款及提供信用額度、禁止美國公民大量投資或購買該機構股票或債券、制裁公司行政人員等。

美國國務院向金融機構正式發出制裁警告,導致銀行股在星期四(15日)全線下挫。目前,中資大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及招商銀行在在美國仍擁有業務。

鄧炳強物業轉按中銀打「擦邊球」?

《港區國安法》主要執行者之一、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被港媒「踢爆」在8月美方宣布制裁前3日,就個人名義持有的住宅單位向匯豐銀行還清按揭,同日向中銀香港承按。然而,轉到中資國際銀行,是否代表能逃過一劫?

香港前銀行法規部調查主任盧俊宇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中銀繼續與鄧炳強建立銀行關係,被制裁的機會相當大,「無論中銀或其他金融機構,未來都要小心,雖然美國標準有些變動,但客觀來說,最穩妥的標準是與被制裁人士斷絕任何關係。」

盧俊宇又指,中美正處於臨界點上,他觀察到美國在執行上仍不太緊絀,即使執行令已出,在監察金融機構或國際企業上仍較鬆手,例如林鄭月娥仍有Facebook帳號。而中資金融機構會否完全遵循制裁令也有待觀察。

前經濟師:美發強烈訊息 將真正出手

曾在多家外資金融機構任職的前香港匯豐環球市場經濟師林浩波對自由亞洲表示,對銀行的影響要視乎美方有多嚴厲,不過相信中銀會是其中一間受美方注目的銀行,制裁會令其自亂陣腳。他說:「試想想,如果那些外資行因為制裁的事而要取消(被制裁人士)戶口,其實已經做了一重過濾,就是他可能真的會抵觸美方所訂立的規條。如果現在於某些中資銀行成功開戶口,那麼該些(中資)銀行當然會成為美方說可能會抵觸其規條。如是,那些中資銀行、有膽量接那些制裁人士的銀行真的很高危。」

林浩波又分析,中國可能不介意犧牲一、兩間沒有國際性業務的本地銀行,但會否出手相助又是另一回事。他強調,今次美方發出強烈訊息,「我覺得是一個確認,真的會介入這件事。『藍絲』陣營或其他陣營會覺得美方說完就算。但其實他說明60天內會回應,第一是想告訴給建制派不要以為他做不出來。另一件事是想告訴香港金融機構,你不要單是靠攏大陸。」

受制裁的港官繼續死撐。鄧炳強回應稱,對美國的制裁完全沒有當是一回事,不會動搖他對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決心和信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不會畏懼,反斥美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實施所謂制裁,是凌行為和雙重標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強烈譴責美方「炮製香港自治法」,稱如美國「堅持走上錯誤的道路」,中方會採取反制。港府則稱報告妖魔化及抹黑《港區國安法》、「制裁」體現美國霸權主義云云,對香港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但又促美國避免採取有可能損害國際金融體系的措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