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臨近 56%美國民眾感覺良好(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10-15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選臨近56美國民眾感覺良好
美國大選中的競爭者:川普和拜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美國還有幾個星期便舉行大選。如果你相信民調,便會得出拜登將輕易贏得選舉的印象。畢竟在多個搖擺州分,拜登都以大比數領先。不過經歷過2016年的經驗,現在沒有媒體敢一口咬定拜登一定能夠當選。

這次選舉結果與民調不同,不是沒有可能。首先是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都因為媒體對「特朗普支持」者都有「追不上時代」、「種族主義」、「失敗者」等刻板印象,而傾向不表態,只默默投給特朗普。

而Gallup在9月進行的調查顯示,五成六美國選民覺得自己的生活比四年前過得好,這種自我感覺良好指數,乃是歷來在任總統爭取連任年最高的。很多人都不解為何在大瘟疫和經濟衰退中,還有那麼多人感覺良好。

其實這個現象並不怪。美國實體經濟的下滑,沒有比預期嚴重。美國第二季的經濟收縮,是9.5%(之前報導的三成多是全年化的計算,聳人聽聞但沒多大現實意義),比較其他發達國如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德國、英國都少。美國靠人流支撐的行業如航空和飲食受到嚴重打擊,但高科技公司如Zoom、Netflix、Amazon等卻成為這次疫情的大贏家。更重要的是,美國的房市和股市,疫情以來繼續爆升。

2008年美國金融體系差點崩潰,美元在國際市場的地位,也沒有絲毫動搖,因為發行歐元唯一有機會取代美元的的歐洲經濟,受到金融危機的打擊,比美國更大。這次歐洲的經濟狀況也是比美國糟糕,所以今天投資者再無質疑美元地位,美國聯儲局,也就能更無顧忌地增加美元供應。疫情開始後,美元利率不斷下降,房市股市也跟著爆升。而疫情導致房屋建設減慢,更令美國多個房市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的局面。調查中56%自我感覺良好者,應該便是有房產股票在手者,即包括有退休金供款的無數在職人士。

左中右的經濟學家,都肯定由特朗普提名的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疫情的應變。疫情開始後,Gallup調查更發現公眾對鮑威爾的肯定達58%,比特朗普、財長姆努欽、國會的民主共和黨領袖都高,比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拿過最高的56%還高。很多政治學家都曾說,左右一個總統連任是否成功的一大因素,乃選民對經濟的感受。不過,現在美國人會不會將美國在疫症中的房股繁榮歸功於特朗普,乃是最大的未知數。

另外,各個州都有大量選民選擇在大選日之前預先以郵寄或投遞投票,避免大選日票站擁擠會感染疫症。但幾乎各州的數據都顯示,選擇預先投票的絕大多數都是民主黨支持者,共和黨支持者,則多傾向在投票日親身往票站投票。這種不同政黨支持者以不同方式投票的狀況,史無前例。萬一關鍵州分的郵寄或投遞出現狀況,或在選後受到法律上的挑戰,則很容易將選情倒轉過來。

話又說回來,2016年希拉里意外落選,很大原因是有很多民主黨支持者對希實在太不滿,抱著給特朗普這個局外新人試試看的心態,沒有出來投票。民主黨支持者經歷過過去四年,這次應該都會踴躍投票,這次發生2016式大翻盤的概率,應該會減少。

在疫情中舉行大選,充滿不確定性。現在我們應該做的,是有票便踴躍投票,沒票便靜待結果,無論誰當選,都想辦法爭取當選者繼續關注和支持香港、臺灣和中國的自由與自主。最近華文世界很多人因為對選舉結果的不同預測大動肝火,這像公公婆婆為了爭論明天是否一定會下雨而大打出手一樣,實在十分無必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