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頭上一把刀」另一句10人9不知(圖)

發表:2020-10-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中國 文化 智慧
「色字頭上一把刀」,另一句10人9不知。(圖片來源:Adobestock)

俗語,是中國數千年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也因為通俗易記,所以在民間流傳甚廣。

古人根據自己生活的經歷,在天地人之間領悟到的智慧,再用短短一兩句話整合出來,便於教導後人,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俗語。它反映了中國歷史的變遷、文化的多元,成就了豐富的內涵。

可惜到了今日,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社會縱欲享樂之風大盛,許多人沉迷於淫欲之中。對古人留給我們的教誨不但嗤之以鼻,甚至認為是封建迷信,這是一件讓人感到悲哀又無奈的事情!

而本次小編要介紹的,是一句大家常聽見的俗語「色字頭上一把刀。」以這話來檢視當今中國社會,實在是切中要害,鞭辟入裡,直指痛點。

●色字頭上一把刀

從古人造字的思維來理解,「色」的象形字就像一把刀子的形狀,而下面是一個巴字。這意思就是說,如果色令智昏,就會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疤。也藉此勸戒人不要沉迷於美色,避免害人害己。

因此從「色」的古字來看,不難理解古人想時時刻刻提醒後代子孫,一定不要和色欲沾上邊,否則就像在刀口舔蜜,在火中取栗一樣危險。因為一旦沉溺於美色中,人生就等同被一把刀毀掉,不但會讓一個人墮落,讓一個家庭妻離子散,甚至是會讓一個國家、朝代滅亡。

放眼當今中國社會,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富人、官吏普遍包養二奶,偷養情人,數量少則數十,多則上百。華融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就把上百位情婦統統安置在一個小區裡,而賴小民在中共官商裡,還不算大咖。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私生活荒誕,素有「百雞王」的稱號。傳言他光在北京,就有6處「行宮」供其淫樂。另外,也曾有記者披露周永康至少睡過400位女性,其中不乏女演員等各行各業美女。不僅如此,周永康還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下屬共享情婦。這在今日共黨統治下的中國,都已是司空見慣的事。而在道德蕩然無存的情況下,這些龐大的開銷要從哪來?不就只能從員工、老百姓身上動歪腦筋,想盡辦法貪汙嗎?

●石榴裙下命難逃

上一句話大家常聽到,但這句話可能知道的人就比較少了,因為一般都只知道當一個女人長得太美麗時,會讓男人拜倒在對方的石榴裙下。當然在生活中,許多人在面對權利與美色時,雖不似中共官員的荒誕,但也容易迷失自己。

只是人和動物很大的不同,就在於人是理智的,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欲望。當我們沉溺於美色中時,到時來也很難有好下場。遇到這種事時,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看,比如眼前的美女可能是上天給的考驗,一旦能承受住考驗,那麼我們日後面對這些誘惑,將會更有自制力,能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當然這句話的意思其實跟第一句也是大同小異,都是古人對我們後人的一種警告與鞭策。當我們面對名聲、權利、美色這種種誘惑時,一定得堅定信念,控制欲望,這樣才能保持自我本性的純潔與善良。否則沉迷其中,只會誤了自己與別人的人生。

對於這兩句俗語,你是否有自己的體會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