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上做孽 遺禍子孫(圖)

作者:莫求 發表:2020-09-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必報是天理。
善惡必報是天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清乾隆年間,在江南鄉試科舉考場中發生一件奇事。當時有一位俞姓江陰考生才考完第一場,就打點行李準備回去。大家覺得奇怪,向他詢問原因,他支吾其辭,表情悲傷。

大家一再追問,俞姓考生無計搪塞,這才說出真相:

我先父在外當官半輩子,卸職回家後就得了恐懼症,多年治不好。臨終前,他把我們兄弟四人叫到床前,哭著囑咐我們說:「我在擔任某地縣令時,曾受賄二千兩金,錯殺了倆人,這是大罪過,神靈的懲罰是要斬盡後嗣的。只是因為祖先曾有救人的功德,所以才能保留一個兒子傳宗接代,而且五代子孫都要受窮。我現在沒有泰山般的品德,卻有海一般深的罪孽,地獄的苦難是無計逃脫了。子孫中若有不知命,還想去求功名的,只會加重我的罪過,這絕不是盡孝之道。你們兄弟幾個要多做善事,好自為之。」先父說完就去世了。

後來我的幾個兄弟果真都相繼去世,只剩下我一個人。我曾兩次參加鄉試,都因墨水損污了考卷而作罷。昨天在考場中,文思噴湧,到三更時已完稿。突然感覺有人掀帘進來,站在燈前,我吃驚的抬頭觀看,一看才發覺竟是已去世的先父。他臉色愁苦,生氣地責罵我說:「為何忘記了我的遺囑,老是存非分之想?使我疲於奔命,吃盡苦頭。如再不改過,大禍就要臨頭了!」他一邊說著,一邊打滅了蠟燭,掀翻了硯臺,轉眼就不見了。

我驚跑出去大哭,等到監考官來察問,看見我的考捲上全是油墨污痕,便都嘆息著散去。我今年二十五歲,三次科舉落第,這都沒有什麼可遺憾的,我所痛心的是先父在陰間受苦。我的懺悔之情還望諸位鑒察。

眾人聽說後,無不吃驚,為善積德之心油然而生。

(事據《夜譚隨錄》)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