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相抵罪 令人欽佩的漢朝母女(圖)

作者:華翰 發表:2020-07-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珠被譽為珠寶之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被譽爲珠寶之后的珍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朝時代,珠崖這個地方的縣官死了,他的後妻,帶著九歲的兒子和前妻的女兒,回到老家去。那女兒名字叫「初」,年紀十三歲。

那時候,不知是何原因,朝廷對珍珠有著非常嚴厲的禁令。初的後母,非常喜愛繫在手上的那串珍珠,但法令在前,也只能依依不舍地摘下扔了。

小兒子見母親的喜歡之物被扔,就趁母親不注意,又撿起來,把那串珍珠放回母親的奩盒裡。

到了關口,檢查的官吏,發現了這串珠子,生氣地喝令道:「不知道朝廷的法令嗎?竟敢私帶珍珠出城,實在是膽大包天,為所欲為!你們幾個,說!誰該伏法受罪啊?」女兒初,毫不畏懼,非常鎮定地走前一步說:「我母親已把珠子扔掉了,是我撿起來藏著的,受罰的應當是我。」

初的後母一聽,爭辯著說:「錯了,因為我喜歡這串珍珠,捨不得扔掉,才保留下來,要判就判我。」

母女兩人,都爭著抵罪、救對方,二人都爭得淚流滿面,也未能說服另外一個人。把守關口的官吏,被她們的精神感動了,對她們的義氣,也欽佩不已,於是,把珠子砸碎扔掉;網開一面,放她們過去了。

(據《八德須知》)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