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幾百港警大合照惹爭議(圖)

發表:2020-07-24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4日,港人上街抗議《國安法》,港警布防。
疫情下香港警察經常大量聚集,不受《限聚令》約束。圖為資料照片。(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香港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感染個案急增。而且已有兩名男女警員初步確診,惟警隊仍欠缺防疫意識。據《蘋果》報導,日前流傳一張疑似黃昏拍攝的新界北總區應變大隊大合照相片,相中400名防暴警身貼身聚集在一起拍照,無疑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亦令人關注其做法有否違反《限聚令》,早前被爆僭建醜聞的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曾正科出現在照片最前排。雖然大部分人都有戴口罩,但400人密集地站在一起,若當中有任何人攜帶武漢肺炎病毒,則會釀成另一場大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拍照地點是粉嶺警察機動部隊基地的操場上,照片上電子屏幕上顯示日期為「2020/07/22星期三17:41」。相中警員雖戴口罩,但未保持「社交距離」,幾乎身貼身,完全無視政府要求。《蘋果》引述消息指,該批防暴警察屬於新界北總區應變大隊隊員,因為近期香港抗爭減少,部分隊員將調離應變大隊,返回原有崗位工作,因此有指揮官趁昨日進行應變大隊訓練之時,順道拍一張大合照,以作紀念。

看過大合照的市民批評,警隊中部分高層疑視疫情為無物,已經陸續有警員確診,仍然要求幾百人拍大合照留念。他又批評,盡做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無視政府限聚令,若有一個人證實確診,相中警察恐怕都有機會感染。《蘋果》正就事件向警方查詢。

根據限聚令,即法例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參與者總數多於4人,每人之間距離不足1.5米的聚集均須解散。如果任何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組織受禁羣組聚集,或者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場地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均屬犯罪,最高罰款為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可以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解除因該罪行而負的法律責任。

根據上述法例,警隊照大合照有可能違反限聚令,雖然規例中亦列明瞭部分可獲豁免的聚集,包括「為執行政府職能而進行的羣組聚集」、「為執行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的職能而進行的羣組聚集」、「在工作地點為工作而進行的羣組聚集」等。

警方回應稱,新界北總區應變大隊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進行例行訓練及行動總結,順便在總部露天操場上合照,並且事前亦已要求參與人員佩戴口罩。警方引述政府《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附件三,在警方處所內為工作而進行的羣組聚集可獲豁免,並強調已經做足防疫準備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