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嚴重 政府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圖)

發表:2020-07-20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佈抗疫措施,包括公務員在家工作一周等。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0日訊】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目前確診病例(包括疑似病例)已增至1,886例,死亡人數增加至12人。昨日(19日)單日已經錄得超過100宗確診個案,是本港爆發武漢肺炎以來的單日最高數字。此前兩位專家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和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均形容疫情嚴重,認為目前才開始真正的持續本地爆發,且病毒已出現基因變異。民間也多次呼籲港府封關,以及安排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特首林鄭昨日終見記者,公布相關舉措。對於外界認為新一波疫情源頭因為政府豁免檢疫,林鄭則矢口否認並稱不應怪責豁免檢疫政策。

六時後堂食禁令延長至月末

政府公布今日起公務員將在家工作,各政府部門只提供緊急及必需服務,即重回抗疫期間的運作,大部分櫃台服務暫停。各相關部門稍後將公布詳情,但措施暫維持一週至7月26日。林鄭表示,六成公務員都要上班,包括絕大部分紀律部隊及參與抗疫醫護。

港府15日起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I章,強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需要佩戴口罩,但仍有零星乘客不守規矩,故此行會將召開特別會議進行新法律工作,將強制戴口罩要求擴展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而是否修訂599I還是制定新例,現已交由律政司處理。

至於同在15日實施的一系列收緊措施,包括餐飲業晚六時後堂食禁令等,將延長多七天至7月28日。林鄭指,曾考慮禁堂食令延至午餐,但是反覆研究後,認為市民一般生活有落差,影響太大,因此未有實行,但強調食肆必須嚴格遵守該項措施,當局亦會加強巡查執法。

強制室內戴口罩

政府早前一直拒絕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指一刀切在家工作不合適,但如今又實施相關安排,被問到是否前後矛盾,林鄭拒絕承認政府措施有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根據過去6個月的經驗,政府推出措施前需要平衡疫情、措施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先前未有在家工作時,已要求公務員做好防疫,並已添置足夠防護用品,因而未有安排。目前疫情變得嚴重,政府認為有需要實施更嚴厲的防疫措施,而市民都支持有關政策,所以改推公務員在家工作。

對於為何強制戴罩措施要分室內和室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因為現時禁堂食,人流湧向超市等室內地方,而室外則有不同情況,如健身等,都難以佩戴口罩,所以現時措施會先針對室內。她亦補充,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強制戴口罩措施由15日生效至今,已經收到40宗違反有關規定呈報,但多數經勸喻後都會自行佩戴,故無作出過任何檢控。

被問及疫情是否將影響立法會提名期延遲,林鄭表示選舉是嚴肅的事,不會隨便改。

林鄭否認豁免措施有漏洞

醫管局短期內將啟動社區隔離設施,包括騰空之前用作疫情檢疫的鯉魚門度假村約300個單位,將由醫管局接管,安排病情穩定,甚至沒有病徵的確診病人入住;而且計畫盡快改裝亞洲博覽館部分場館作隔離設施,如果有安老院舍發生感染個案時,亦可安排長者暫住,而亞洲博覽館目前用作抵港人士等候檢疫結果場地的用途則會保留。

另外,港府已啟動竹篙灣8百個特建單位作為衞生防護中心檢疫設施,其它7百個單位將於9月底準備就緒,政府亦宣布再斥資在迪士尼二期多建2千個特建單位,爭取在今年底落成,以應付下一浪疫情。

目前由所有機場入境的人士須接受病毒檢測,證實呈陰性後才可以留在家中接受14天檢疫,林鄭則表示,把有關人士送到酒店等檢疫較合適,因此將由政府租用並安排車輛接送。7月26日起實行第599H章指,若旅客來自高風險的七個地區,抵港後完成檢測須入住指定酒店,費用須由旅客承擔。

對於外界紛紛指責政府豁免部分人士檢疫成新一波疫情源頭,被問及政策是否造成漏洞,林鄭矢口否認並稱不應怪責豁免檢疫政策,因有關政策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十分重要,獲得豁免的是提供必要服務的人士,如貨車司機等,因此不能算是漏洞。

陳肇始則指,豁免必要服務人士的做法,對本港經濟十分重要,衞生署要求相關人士戴口罩,也要每日量體溫,抵港亦需作檢測,相關政策已經有所收緊。

另外,林鄭表示,現時本地個案多在九龍東一帶,因此政府會加強在黃大仙、慈雲山清洗消毒,目前須進行病毒檢測的四個群組,包括安老院、餐廳、物業管理等,都以九龍東優先,並為該區留家長者提供支援。

港府最新措施安排:

  • 公務員在家工作一週至7月26日;
  • 強制市民在公共室內場所戴口罩;
  • 餐廳晚六時至早五時禁堂食延長至7月28日;
  • DSE考生放榜日不需要返校領成績單,學校改以網上公布;
  • 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改建社區隔離設施,安排病情穩定,甚至無病徵的確診病人入住;亞洲博覽館也會改作隔離設施;
  • 政府將在竹篙灣增建2千個檢疫單位,合共提供3千5百個單位;
  • 7月26日起,抵港人士若在到港當日前14日曾到訪過七個高風險地區,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須入住酒店隔離,費用自行承擔。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