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一週年 台民團發起613晚會撐香港(圖)

發表:2020-06-09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
台灣「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香港反送中運動將滿一週年,台灣公民團體今天(9日)舉辦「抗爭未完,臺港同行」聯合記者會,呼籲民間提出港人庇護草案,併發起613晚會支持香港。

總統府前撐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天踏入一週年,臺公民團體今日至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宣布,將於6月13日舉行「抗爭未完、臺港同行」613晚會,號召臺灣民眾持續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共同對抗中國獨裁政權。

該組織成員在記者會上宣告,公民團體將公布「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內容,呼籲臺灣政府徹底落實「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承諾。

同時,主管機關應採納過去民間協助港人之經驗,規劃出民間代表組成過半的監督委員會。

公民團體也在記者會上說明613晚會的四大行動主張:「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民團呼籲台人支持香港

《自由時報》報導稱,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香港抗爭已接近一年,警察逮捕超過8000名抗爭者,超過1500名港人遭政治刑事追訴,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立法會也三讀通過「國歌法」,香港情勢非常險峻。

Kuma說,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將於本週六下午3點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開始擺攤位,晚會於晚上6點開始,將邀請立法院各黨團代表參與晚會,以及「臺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簽署承諾613晚會四大主張,推動更多支持香港的進步法案,希望在臺香港人能站出來參與。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上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香港和澳門首度被禁止紀念晚會,臺灣成為華人社會唯一能悼念六四事件的國家。中國對香港自治的承諾已經蕩然無存,香港人會堅定抵抗中國的蠶食鯨吞,若香港被中國徹底掌控,下一個目標很可能就是臺灣,所以呼籲臺灣人能在613晚會站出來,建立臺灣對中國勢力擴張的防火牆。

民團籲落實「人道援助行動方案」

蘋果日報稱,臺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今日也公布了「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內容,呼籲政府落實「人道援助行動方案」的承諾。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表示,香港現面對「港版國安法」立法,赴臺尋求庇護涉及簽證、移民等議題,已不少個案,因此,民團依《行政程序法》第152條規定,「法規命令之訂定,除由行政機關自行草擬者外,並得由人民或團體提議為之」,提出民間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盼政院、陸委會重視其訴求。

賴中強說,民團建議6大修法重點:一,政治庇護不僅止協助港人,應該賦予當事人「申請權利」,無論准駁都要提出行政處分,使當事人可以提出法律救濟;

二,若當事人申請遭駁回,經當事人提出訴願並聲請停止執行者,在停止執行准駁確定前,暫緩遣送出境;

三,遣送出境時應該尊重當事人就目的地的選擇,例如轉赴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避免遣送回香港;

四,審查機制應有專家學者、民間代表參與,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五,主管機關有責任編列相關預算;

六,該立法形式應是行政命令,不只是執行要點。

陸委會回應

臺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補充,政府應設置跨步會監督小組,監督委託民間團體的工作,另因政院擬委託照顧工作給半官方機構「策進會」,恐有許可權不足、難整併跨部會資源等狀況,建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召集人主抓該監督小組,與策進會共同工作。

臺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呼籲,對於向香港抗爭者採取過度武力的港警,臺灣應禁止其入境,且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過去香港企業不同於中國的獨立經濟地位已不復存在,臺灣政府應該思考區分不同港資的性質,透過政策手段,將部分港資改適用中資規定。

公民團體也呼籲,主管機關應採納過去民間協助港人的經驗,規劃出民間代表組成過半的監督委員會。

中央社報導稱,負責規劃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陸委會,近期基於「居留、安置、照顧」3大目標,提出由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4原則作規劃;並由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擔任受理窗口。

日前陸委會表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是長期機制。至於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何時公布,目前仍與相關部會籌組規劃中,全案尚待核定。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