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成關鍵?北京對台灣仍採「棍棒與胡蘿蔔」策略(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3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9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7)在立法院舉辦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亦出席與跨黨派立委一同加油打氣
29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7)在立法院舉辦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亦出席與跨黨派立委一同加油打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29日上午,北京政府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對此,學者分析,北京當局對台灣仍然會採取「棍棒與胡蘿蔔」的軟硬兩手策略,但在兩岸缺乏溝通下,北京將採用單邊立法與作為來達到目的。此外,針對香港自治地位恐將因為28日通過的「港版國安法」而終結,立法院29日亦成立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並獲得近50名立委支持參加,台港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北京當局的惡劣專斷反倒促成台灣跨黨派團結一起,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而與會的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表示,香港人民為了台灣人上了寶貴的一課,同時認清一國兩制「欺騙、暴力」的本質。

相關新聞如下:
只呼籲和平還不夠?蘇貞昌強調要為臺灣做這件事
快訊 美國總統川普表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紅朝末日近 習近平孤注一擲 彭麗媛和女兒不滿離去?
中共前軍官:軍隊與習近平不貼心 根本沒能力攻臺
人大閉幕黨政軍高層集體遲到或有大事 一場「卡位戰」?

反分裂法15週年 學者:北京棍棒胡蘿蔔齊下

根據中央社報導,昨天(29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了「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期間,重申「反獨促統」與「一國兩制」,並強調如果「台獨」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中方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之必要手段。

栗戰書也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而制定實施「反分裂法」是黨和國家引領兩岸關係發展,以及促進和平統一的重大舉措,同時是堅持「一國兩制」,以及推進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與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

中央社記者電訪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期間,林文程認為,近期美國與國際社會對於台灣表示支持等因素,讓北京當局的不安全感與焦慮感上升,因此對台灣會出現更多強化的動作。然而,對岸頻繁提出涉台發言,一方面是向國際展示其立場,另一方面也是具有警告的意味。

此外,在中國全國「兩會」(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協)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人,分別就涉台內容,發表公開講話並回答媒體提問。因此,過去一週可謂是北京對台灣最密集發聲的一週。

對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期間分析,北京官員在「兩會」期間的涉台談話具備一貫性,由此可以看出北京當局沒有鬆化的改變,不放棄對台灣採取「棍棒與胡蘿蔔」的軟硬兩手策略。

張五岳說,現在兩岸的互動冷淡,北京當局不能夠透過雙邊協商處理,只能夠藉由例如修訂「反分裂法」細則等單邊作為,來展現維護「一國」的決心。

張五岳還提到,北京當局仍然希望透過「融合發展」來吸引台灣民眾與台商的認可,並藉由給予赴陸台人、台商及大陸民眾同等的待遇,以達到經濟社會融合的目的。但是,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會透過逐步的制訂法律,來要求享有福利的台灣民眾與台商承擔起相應的責任跟義務。

此外,張五岳還說道,台灣支持香港人的問題,「反而不是那麼關鍵」,台美關係的進展、台灣的民主化,以及憲改是否會觸及兩岸與主權等問題,才會是北京當局未來最關注的兩個重點,且將牽涉是否觸碰到「反分裂國家法」的底線。

跨黨立委於立院「撐香港」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昨天(29日)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多名跨黨派的立委紛紛出席力挺。目前台港友好連線已經有48名立委加入,成員橫跨了立院各政黨,並以民進黨立委居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徐志榮與廖國棟與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以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人亦列名其中。

對此,擔任台港連線會長的林昶佐表示,2020年2月本屆立委就職之後就籌組台港友好連線,將過去對香港各方面的交流繼續延續,並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一直與民間組織、陸委會等機關跨部會協調,以協助在反送中運動之後來台港人的安置,同時亦不斷敦促陸委會與相關單位應該有比較好的配套機制。

林昶佐聲稱,自由開放不只是香港的精神,其自治及發展更是攸關著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然而香港自1997年回歸之後,50年不變的承諾還沒有過半就遭到北京當局踐踏,並且運用惡劣專斷的方式推動「港版國安法」,這天立院跨黨派的立委站出來組成連線,將要讓國會聲援香港的能量更加有效的串連、動員。林昶佐也呼籲北京當局「懸崖勒馬」,想清楚自己在幹嘛。

邱垂正則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來發生反送中運動,展現了香港市民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權的意志力,同時展現港人針對一國兩制具有非常深的危機感,台灣各界也都力挺香港,讓目前香港社會對於台灣人民、政府的好感度來到歷史上新高,然而中共在28日強勢繞過香港立法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了香港自治權,且形同走入一國一制,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國立法院也在這日通過共同聲明。

邱垂正表示,香港人民爭取自由、不屈不撓的抗爭震撼了全球,也讓台灣民眾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讓台灣能夠清楚認清一國兩制「欺騙、暴力」之本質。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則說,如同世界上所有在形成中的民主,港人想要命運自決,但北京當局強推「國安法」與「國歌法」,香港人民依然走上街頭,拒絕歌頌集權,香港跟台灣是全球抗爭策略聯盟的最前線,因此台港都必須維持緊密的友好關係。

Kuma表示,中方的極權輸出是全世界的人們都得面臨的,過去大家常常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是他認為應該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大家要一起面對極權打壓,站在一起面對才有可能超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