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起訴中國通過電信公司幫朝鮮洗錢(圖)

發表:2020-05-29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宣布起訴中國通過電信公司幫朝鮮轉移巨資。(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美國宣布起訴中國通過電信公司幫朝鮮轉移巨資。(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5月28日,美國司法部對28名朝鮮人和5名中國公民提出指控,指控他們涉嫌將超過25億美元的非法資金轉用於朝鮮核武器計畫。

被指控的人中有些是朝鮮國有的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高管,該銀行在2013年被美國財政部制裁,並與美國金融系統斷絕了聯繫。此外,司法部還在指控中國通過政府控制的電信公司幫助推動非法銀行交易。

法廣引述福克斯新聞網報導稱,美國司法部本次起訴的這些人當中,不乏朝鮮國有銀行高層執行人士,本次轉移資金是為了幫助朝鮮繼續核活動。美國司法部同時認為,中國涉嫌幫助朝鮮,通過國家控制的電信公司,進行非法資金轉移。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檢察官謝爾文(Michael Sherwin)5月28日在聲明裡指出,通過本次起訴,彰顯美國的決心,阻止朝鮮非法接入美國金融渠道的能力,限制其有關非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彈道導彈計畫的活動。

根據福克斯新聞獲得的起訴書稱,這些人在世界各地(包括泰國、俄羅斯和科威特)設立了分支機構,並利用250家空殼公司處理美元付款,以推動朝鮮的核擴散計畫。

起訴書指,被告和共謀者「對往來銀行隱瞞朝鮮貿易銀行涉及美金支付一事,以欺瞞這些銀行處理支付事宜」。在這段期間內,美方扣押約6300萬美元資金。

起訴書顯示,指控這些人犯有共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銀行欺詐、國際洗錢的罪名。該案在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提出,被認為是有史以來對朝鮮提起的最大的刑事執法行動。

此前,美國多次控告中資銀行違反美國制裁法,為朝鮮洗錢。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司法部2019年7月23日消息,美國指控4名中國公民與遭到制裁的朝鮮公司進行金融交易。被指控的4人是:中國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裁馬曉紅,以及總經理周建舒、副總經理洪錦花和財務經理洛傳旭。罪名為陰謀違反美國制裁法律及陰謀使用貨幣工具洗錢。

同時美方採取行動,凍結了據稱屬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其空殼公司的25個中資銀行賬戶。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被告涉嫌通過20多個空殼公司,為因參與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受制裁的朝鮮企業從事隱蔽的非法金融交易。

擁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馬曉紅於1972年出生,遼寧鴻祥實業集團董事長。2016年被遼寧省警方逮捕。

從各方報導來看,馬曉紅和此前江派掌控的中聯部,周永康親信、前遼寧政法委書記李峰等都有關聯。

當陸媒報導馬曉紅被「調查」同時,遼寧省人大副主任李峰突然被免職。李峰自2001年起任遼寧公安廳廳長,2002年5月至2011年末任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後轉任遼寧人大副主任。而馬曉紅曾擔任多年的遼寧省人大代表,之後因捲入賄選案辭職。

有報導說,遼寧方面早就有傳說王珉在擔任吉林省委書記期間,李峰即已經利用和王珉的酒友關係,把與李峰有密切往來的私營業主弄到吉林大發「中朝貿易」之財。據披露,李峰不僅有重大腐敗現象,而且還操控遼寧境內的走私、販毒網等非法活動。

另外,中資銀行違反美國制裁法,為朝鮮洗錢的醜事,美國早已掌握了大量證據。

2019年5月18日,《美國之音》報導指,美國哥倫比亞地區法官豪厄爾(Beryl Howell)業已下令對三家涉嫌違反對朝制裁的中資銀行每日罰款5萬美元,因為這些中資銀行在2019年3月被要求提交一家現已停止運營的香港公司和一個朝鮮國營實體之間自2012年以來範圍廣泛的交易記錄,或者在大陪審團前作證,但迄今為止它們拒絕向法庭提交相關記錄。罰款將持續到交出記錄為止。

另外,彭博社2018年4月報導,美國眾議院東亞委員會2017年9月曾要求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討論把中國工行、農行和建行等12家中國銀行作為違反對朝制裁的對象。而美國政府也曾考慮過以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涉嫌為朝鮮洗錢為由,從美國金融系統隔離這兩家銀行的方案。但以2017年的資產為標準,中國建行排名世界第二,農行排名世界第三,考慮到規模如此龐大的銀行會給世界金融市場造成的衝擊,該方案未被採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