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擬增國安法庭 以言入罪將成常態?(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0-05-27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國安法 習近平
香港網民24日下午1時起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進行「反惡歌法大遊行」,反對港版國安法、國歌法,表達對港府與北京的不滿(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週宣布審議「港區國安法」已納入人大議程,並將於本週四人大會議閉幕會上,提交人大代表表決通過,最快今年數月後實施。中國法律界人士稱,如果「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將形成「一個香港,兩套法律」的局面。

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當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及「高度自治」並承諾維持香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但50年未過一半,上週四(21日)傳出「港版國安法」被納入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程,次日官方正式宣布將審議《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

增設國安法庭中國公民任法官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對「港區國安法」提出五點建議,包括:訂明法律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罪行、刑罰及以香港法院作審判機關;訂明特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的中國公民擔任等等。

中國內地法律界學者孫大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他相信陳曼琪的五點建議非其本人原創,而是北京的意圖,北京正在將國家的法律延申到香港:「共產黨等於要在香港建立自己的司法體繫了,那麼香港的司法就不是獨立的了,他會一步一步的圍繞國安法,一步一步的把他想要的東西加進去。等於在香港有兩套司法體系,一個是香港原來的一國兩制框架下的司法體系,他們不會去審理涉及到顛覆國家政權方面的案件,那麼這個政治法庭設立完以後,那麼以後言論,意識形態等方面的罪名,他都可以給你扣帽子抓進去判刑。」

陳曼琪的建議包括北京政府在香港設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法機關及工作由特區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等。

北京律師張群對本臺說,中央政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制訂的國安法,其本質並非維護國家安全,而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利益:「在中國這邊,到處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等抓了很多人。任何大橫幅,任何喊不利於共產黨口號的,甚至在網路上發表相關言論,在家裡寫相關文字,拍照放到網上,這些都屬於違反國安法,把人抓住定罪。這樣的法律有這樣的條款實施,幾乎就是說話會被抓。」

遊行示威及聯繫外國都可被定罪

中國外長王毅週日在記者會上說,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立法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對此,張群舉例說,如果「港區國安法」實施,很多活動都可被以違反「國安法」定罪:「有任何的遊行示威,都可以抓起來,由此,香港這些民眾表達不同的意願,表達訴求的示威行為,靜坐行為,你與外國人聯繫都屬於分裂國家,都可以入罪。」

有網民本週日在港島區發起「反惡法遊行」,有人高舉港獨旗幟及高呼口號,雙方爆發衝突,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和用水炮車驅散人群,約180人被拘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當天接受美國媒體NBC採訪時警告,如果中國政府仍執意通過「港區國安法」,美國將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

(原標題:香港擬增國安法庭 大陸律師料以言入罪將成常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