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辣木嗎?一種流傳五千年的超級食物(圖)

作者:大山知春 發表:2020-05-23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辣木在非洲被稱為奇蹟之樹、生命之樹。圖為辣木花。
辣木在非洲被稱為奇蹟之樹、生命之樹。圖為辣木花。(圖片來源:Wiki/By Venkatx5 - Own work, CC BY-SA 3.0)

導讀:辣木Moringa oleifera)廣泛生長在非洲、東南亞、南美等亞熱帶氣候地區,在非洲被稱為奇蹟之樹、生命之樹。印度從五千多年前就應用於傳統醫療,內含92種營養素,能製造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我們的身體是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所打造而成」,在思考這件事時,我率先想到的是,在迦納接觸到的辣木。因為在離開迦納的前一天,我最後見到的人,就是辣木的生產者。

辣木不光是迦納,更是印度從五千多年前,就開始應用於傳統醫療的植物。從來沒有哪種植物可以像辣木這樣,反覆經歷人體實驗並證實其相關效果。

在生產辣木的國家裡,家家戶戶的庭院都會栽種辣木,且當地居民也都會直接拿辣木葉入菜。為了長時間保存,居民會把辣木葉晒乾製成粉末,用粉末泡茶,或是混進料理裡面。沒有生產辣木的國家,都是吃保存時間較長的乾燥樹葉。在迦納的大都市,重視健康的人,會把辣木粉撒在以番茄為基底的燉煮料理上面,高級飯店的菜單裡面,也會提供辣木鳳梨燉菜之類的菜色。

阿育吠陀醫學(看中國編輯註: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認為,辣木可以淨化身體、預防300種疾病。說300種疾病實在太多了,反而讓人質疑到底對什麼有效?話說回來,傳統醫療中所流傳的辣木功效,在科學上是否能夠得到證實?為了解開這些謎團,我開始了探究之旅。

辣木是否有抗癌作用?這個問題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相關的英文論文,而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簡稱NLM)就有800件以上與辣木相關的研究報告。其中,在使用辣木葉或辣木籽(辣木樹的種子)的實驗當中,光是證實有抗癌作用,或抑制癌細胞作用的報告,就多達數十件。

某報告指出,投以在沙烏地阿拉伯地區採收的辣木葉,或辣木樹皮之後,可觀察到乳癌、結腸癌、直腸癌的細胞運動有顯著下降(約70%至90%)的情況。證實辣木具有一定的抗癌活性,或許可用於開發新藥。

這些報告的最大共通點,就是辣木葉具有誘導細胞凋亡(apoptosis)、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所謂的細胞凋亡,是為了使個體維持更良好的狀態,主動觸發管控與調整細胞死亡的一種細胞死亡程序。

蝌蚪變成青蛙時,蝌蚪消失的尾巴便是其中一例。簡單來說,就是指不需要的細胞自然死亡的狀態。我們的身體利用細胞凋亡的方式,不斷消滅癌化的細胞和異常細胞。因此,多數的異常細胞都會自然死亡,不會進一步腫瘤化。誘導細胞凋亡不光只是針對癌細胞,同時也能作用於各種不同的疾病,或是身體不適,之所以說能夠預防三百種疾病,指的便是這個部分。另外,除了抗癌作用之外,2018年,在埃及實施的實驗也證實,攝取辣木葉,可以減輕放射線所造成的損傷,可以抑制放射線治療對身體所造成的負擔。

因此,辣木是抗癌鬥士們不可不知的食材。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辣木的奇蹟:流傳五千年的超級食物,醫學實證,降血糖、血壓、尿酸,富含鈣、鐵、多酚……92種營養素、不愛吃蔬菜者的最佳補充品。》,作者:大山知春。

来源:大是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