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主動出擊 中研院:15分鐘抗原快篩將量產(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研院昨天(20日)證實,由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所開發的武漢肺炎15分鐘抗原快篩,現在已經有數家廠商完成技轉程序。圖為示意圖,展示凌越生醫實驗室
中研院昨天(20日)證實,由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所開發的武漢肺炎15分鐘抗原快篩,現在已經有數家廠商完成技轉程序。圖為示意圖,展示凌越生醫實驗室。(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產MIT武漢肺炎抗原快篩將要誕生了,歐美各國接連跟台灣洽詢。中研院昨天(20日)證實,由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所開發的武漢肺炎15分鐘抗原快篩,現在已經有數家廠商完成技轉程序。獲悉,包括瑩芳、東耀生物科技與泰博科技都完成技轉,並相繼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申請專案製造許可,一旦通過就能夠上市。

相關新聞如下:
從病患體內找出「關鍵抗體」 抗中共肺炎展現曙光
臺灣丹麥開發成功 測中共肺炎只要12分準確率9成
大陸製的快篩品質差 印媒:WHO無法否認臺灣幫世界抗疫
全球最小快篩偵測儀 工研院拚7月量產力抗疫情
爆中國2款快篩再出糗 印度急喊停並退貨

綜合《自由時報》與《經濟日報》報導,目前針對武漢肺炎,國際上使用比較多的依然是抗體快篩,不過抗體需要產生的時間,因此在感染初期是無法檢測出來的;至於抗原快篩預期能夠在感染後的1至2天之內就能夠檢測的到,抗原快篩將能夠有效地提升檢驗量能。

其實,中研院早在今年的3月8日即對外宣告,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已經成功篩選,並生產出能夠辨識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不僅能夠作為檢測病毒抗原的快篩裝置的試劑,如果未來成功量產,15至20分鐘將可以迅速得知結果,有效地提升採檢量能;4月10日已經將製程、參數交付7家公司進行開發,並陸續依照廠商開發產品的查核狀況,提供非專屬授權。

中研院昨天對外證實,在台灣廠商中,目前已經有數家完成了抗原檢測的技轉簽約,廠商後續可以向衛福部申請認證,此外,先前已有國際廠商來接洽技轉事宜,雙方正在積極洽談中。

瑩芳表示,目前國際市場開發檢測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抗原的方式,主要仍是以核酸技術(PCR)為主,抗體快篩則需要在病患感染出現抗體之後,方能測出,抗原快篩試劑則在病患感染發病初期就可以檢驗出來,提供一個新的篩檢方式。

瑩芳也表示,20日已經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專案製造許可,許可一旦通過,隨時準備量產,並將優先提供台灣內使用,然而早前也有不少國際廠商進行接洽。

瑩芳公司主要為生產與代理IVD相關醫療器材,這次設計中共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原型,只需要使用採樣棉棒從病人的鼻腔進行採樣,將可以比照流感快篩,以肉眼判讀不需要任何設備,15分鐘就可以迅速得知結果。該公司已經於5月4日完成中研院針對產品性能的查核,檢測結果符合預期,且於5月15日正式獲得中研院非專屬授權合約,後續將向TFDA提出查驗登記,等待核准之後便可以進行量產。

另外,東耀生物科技表示,預計下周就會申請製造許可,目前也已經做好量產準備,許多國家對此都很有興趣,歐美韓等國業者也已陸續洽詢,目前國際上主要是使用抗體快篩,雖然美國、日本也有抗原快篩,但是還可以再加強準確度與敏感度,至於台灣由中研院技轉的這支抗原快篩,已經引起相當大的國際關注。

至於泰博科技則是在公告資訊觀測網站上發出重大訊息,對外表示技轉完成,該公告表示,後續將依據規劃期程,依照各國相關規範進行後續檢測試劑的認證程序與上市事宜。

博錸生技所開發的武漢肺炎檢測試劑,日前已經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的外銷查驗登記也已經獲得食藥署函件確認通過了審定,最快將在5月23日取得外銷許可證。取證之後,博錸生技的中共病毒檢測試劑立即可以外銷體外診斷試劑(In Vitro Diagnostic Device,IVD),並將採取高通量、高靈敏度的解決方案,正式投入國際防疫陣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