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盟友重塑供應鏈 全球兩陣營去中國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21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供應鏈 經濟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讓各國重新審視產業鏈與供應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讓各國重新審視產業鏈與供應鏈,並逐漸分成兩大陣營。5月19日,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稱應聯合盟友抗衡「中國製造」。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5月19日在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辦的一場視頻會議上說,這場疫情危機凸顯了美國拓寬關鍵性物資供應鏈的重要性。美國此前過度依賴中國生產個人防護用品(PPE)和醫藥產品,這直接威脅到了美國公民的生命健康和社會穩定。「依賴中國提供七到八成的藥物活性成分和很多仿製藥,對美國來說可能經濟效益更高,但我深信這並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盧比奧說,考慮到地緣政治很可能會影響到一個政府的決策,美國不能再仰仗中國這樣的戰略競爭對手供應關鍵性物資。「如果我們識別出了一個事關國家安全和民生的關鍵性產業,而美國又沒有國產能力的話,我們最起碼應該試著參與到一個足夠多元化的盟友合作框架當中。」

在他看來,美國的當務之急就是與各大盟友聯手打造聯營企業,以抗衡北京當局支持的企業在全球的擴張,而這需要各國私營部門的通力合作。

就在各國紛紛忙著應對國內疫情時,一些國家對關鍵性醫療防護物資實行了出口管制。盧比奧表示,有些國家的確是為了滿足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而另一些國家則是為了尋求地緣政治利益。

據《自由亞洲》電臺5月20日報導,雖然盧比奧沒有點明中國是後者之一,但不難看出,他認為中國限制口罩出口難免具有政治目的。

為了滿足疫情需要,中國口罩生產近期出現井噴。截至二月底,中國口罩日產量高達1.16億只,是月初的十二倍。隨著疫情在國內漸漸平息,餘下的一些防護物資也重新開放出口。但自三月以來,英國、荷蘭、捷克、西班牙、土耳其等國就陸續表示,他們從中國進口的口罩、試劑盒等防護物資不合格。

未來,全球供應鏈將分為兩大陣營:製造業低成本國家與高科技國家分別組成的聯盟,並將採取措施在全球供應鏈中「去中國化」。

5月1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受疫情影響,外貿行業企業非常困難,包括資金緊張、訂單下降、產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等。疫情爆發初期,由於運輸不暢,外貿企業有訂單但無法出貨。之後企業復產,但疫情從中國擴散到全球,導致海外訂單大量取消,這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了很大困難。

據《路透》日前報導,數名現任及卸任的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在疫情嚴重打擊經濟及造成大量死亡病例後,美國政府正全面推動降低美國生產及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即使不回流美國本土也要轉往其他較親美的國家。

4月13日,中國官媒《新京報》採訪有玻璃大王之稱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他表示,這次的危機是史無前例的,首先要能夠活下來,再求下一步的發展。

曹德旺說,「在疫情後,各國都想建立獨立完整的產業鏈,全球產業鏈會被簡化。疫情後,全球產業鏈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我們一定要警惕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

曹德旺表示,出口訂單減少導致企業經營壓力增加,解決企業的問題關鍵在訂單上,也許不是在資金流上。疫情後,各國著手構建更獨立、完整、安全的產業鏈會是一個趨勢,會出現逆全球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