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欲以經貿脫身 川普看淡美中協議(圖)

發表:2020-05-20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中國 美國 貿易協議 新冠狀病毒
在川普總統追查北京當局引爆武漢肺炎疫情災難面前,北京方面一貫的以經濟利益誘惑而免責的方式要失效了。(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5月19日)表示,儘管美國中國貿易協議剛剛起步,但自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爆發以來,他對貿易協議感覺「完全不同」。北京當局意欲展開經貿外交、免於被追究引發大流行災難的責任的想法行不通了。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川普總統說:「與3個月前相比,現在我對這筆交易的感覺截然不同。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川普解釋說:「它(貿易協議)對我來說似乎意義不那麽大了。」

「它曾經非常令人興奮,那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交易之一。但是一旦(引發武漢肺炎的)病毒來了,我就說,『他們(北京當局)怎麽能讓它發生呢?』」

「為什麼他們阻止它(病毒)離開武漢進入中國,卻沒有阻止它散播到世界其它地方?」川普補充道。

川普總統所説的是指1月23日,北京發布命令封鎖了武漢,該命令不允許人們從中國其它地區進入武漢,也不允許人們從武漢進入中國其它地區。然而,從武漢出發去往世界各地的國際航班卻沒有被禁止,也就是人們可以從武漢出來進入世界其它地區。

此後美國以及國際社會的調查表明北京當局最初否認引發武漢肺炎的病毒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噤聲示警的吹哨人醫生、銷毀證據以及拒絕向從事疫苗研究的科學家提供原始樣本。並且在今年年初全球疫情規模明朗之前,買斷全球口罩和醫療產品。種種行動最終導致了全球性的病毒大流行災難。直到現在,北京仍拒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旨在更有效防疫的國際調查的要求。

川普政府一直在考慮各種途徑,包括施加制裁和要求北京的經濟賠償,以追究北京方面對病毒大流行所負的責任,並迫使北京配合國際社會的調查。

川普總統在5月14日告訴《福克斯商業》:「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切斷(與北京的)整個關係。」

「現在,如果你這樣做了,會發生什麼?」川普說。「如果切斷整個關係,你將節省5,000億美元。」

目前,川普政府已經採取了許多步驟來切斷與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家(中國)的聯繫,包括削減美國聯邦退休基金與中國股票之間的投資關係。

而北京方面則一直對所有證據、指控均矢口否認。在5月初的一篇社論中,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媒體《中國日報》要求美國停止追責,要「肩併肩抗擊病毒蔓延。」

並且說:「兩國之間在貿易談判期間似乎已經建立了融洽的關係。」

據福克斯新聞網、美國之音等多家媒體報導,北京方面最近一直在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似乎在彌補其簽署而並未履行的貿易協議,慾以此平息美國的怒火。

然而,現在川普總統的表態表明北京方面意圖通過打經貿牌來免除自己所負的引爆病毒大流行的責任的方式行不通了。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儘管美中達成了貿易協議,但北京將「對自己的病毒反應負責」。

庫德洛對《比爾.海默報告》說:「(美國和國際社會)將在一段時間內對此事進行調查,我們將看到結果。」

「我們與中國仍有貿易協議,但將追究他們的責任。」

美中貿易協議背景

川普總統在1月份與北京簽署了貿易協議,緩解了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在貿易戰中的緊張關係。此前有指控稱,北京數十年來一直在操縱其貨幣並竊取美國的商業秘密。

該協議於2019年12月12日被首次報導,其中包括北京方面的承諾,以制止知識產權盜竊,避免貨幣操縱,在金融服務方面進行合作以及在未來兩年內購買另外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

根據川普總統和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的說法,這些購買將包括多達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其中400億美元已得到中國消息來源的證實。消息人士稱,中國還將購買400億美元的服務、500億美元的能源以及價值75至800億美元的製造產品。

作為回報,美國將降低對中國製造的某些產品的關稅,但將維持白宮對價值3,75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在第一階段簽署之後,2,500億美元的從中國的進口商品仍將被徵收25%的關稅,而1,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將被徵收7.5%的關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