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讚譚德塞 川普:WHO是「中國傀儡」(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5-19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总统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5月18日,為期兩天的世衛大會(WHA)以視訊方式召開,儘管多國呼籲臺灣參與,但是至今仍未受邀。當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世衛邀請在開幕式上致詞,他稱讚WHO秘書長譚德塞為武漢肺炎防疫做出重大貢獻。但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在發言時,嚴厲批評世衛組織防疫缺失,他並力挺臺灣不應被排除在WHO之外。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批評,WHO已淪為「中國的傀儡」,他並致函告知世衛,若30天內不做出重大改革,美國將永久暫停對世衛金援。

川普:WHO是「中國的傀儡」

世界衛生大會18日舉行視頻會議,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向媒體證實,他拒絕了世衛組織視訊演說的邀請。

川普表示,美國每年向WHO資助約4.5億美元,中國則每年向WHO支付3800萬美元,但WHO卻以中國為中心,WHO只不過是「中國的傀儡」,總是站在中國那一邊,沒有盡到職責。

在被問及是否覺得中國應該為疫情負責時,川普直言,「中國應當負責,中國傷害全世界,也傷害了自己,應當對此負起責任。」

當晚,川普透過推特公布了寫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信函。他在信函中詳細列出了14個武漢肺炎的時間軸,指責世衛未能正視這些警訊,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其中第3點就提到台灣在去年年底對世衛發出的郵件。

川普表示,台灣官方在去年年底曾向世衛提供資料,說明病毒可能出現人傳人情況,但世衛沒有和全球分享這項資訊,他懷疑背後有政治因素。

川普最後指控譚德塞與世衛未盡其責導致疫情蔓延,全球付出慘痛代價,唯有獨立行動於中國之外,世衛才能前進。

川普以美國總統身分「告知」世衛:美方已經與世衛就改革展開討論,若世衛無法在未來30天內做出重大改革,他將永久暫停對世衛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會員資格。

美國衛生部長怒批WHO防疫失敗

當天,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在WHA會議中發言時,公開指責世衛組織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應對失敗,導致大量的民眾喪生。

阿札爾指出,武漢肺炎悲劇性地影響數百萬人的生活,奪走數以萬計的生命,更重創了全球的經濟,「我們必須坦言,疫情失控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世衛組織無法獲得全球所需的資訊。」

阿札爾表示,美國公開透明地向全世界分享資訊,WHO應該也要秉持這個原則,美方也會支持獨立審視WHO在各個防疫層面上的應對。

阿札爾隱晦批評中國,「至少有一個會員國明顯地試圖隱瞞疫情,把公開透明的責任當成玩笑,讓全世界付出重大代價」、「我們見證了一件事,那就是WHO在與成員國分享資訊和公開透明的核心工作上失敗了,這絕對不能再發生。」

阿札爾說,臺灣參與WHA是至關重要的議題,「WHO在2016年將臺灣排除在外,時間點正是在臺灣結束一場自由、公正的選舉後」,強調臺灣2300萬人的健康不應該被政治犧牲。

在出席大會後,阿扎爾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世衛需要進行重大結構改革,必須承擔責任。需要對它們進行獨立調查。但是它們對中國的回應,以及中國的所為都必須擺在桌面上。」

蓬佩奧聲明譴責世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也發表聲明稱,美國譴責臺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在世界繼續應對病毒大流行時,需要多邊機構履行其使命並服務所有會員國的利益服務,而不是在生命處於危急關頭時,發揮政治作用。

蓬佩奧指出,儘管臺灣鄰近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武漢,但沒有人質疑臺灣迄今已採取了全球最成功的辦法來遏制病毒大流行,這不足為奇,像臺灣這樣透明、充滿活力和創新的民主國家,對流行病的反應,總是比專制政權更快,更有效。

聲明強調,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具有把臺灣納入世衛大會程序的一切法律上的權力。然而,譚德塞卻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選擇不邀請臺灣。

他認為,世衛秘書長缺乏獨立性,剝奪了世衛大會聽取臺灣應對傳染性疾病領域的著名專業知識,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進一步損害了世衛組織的公信力與效能。

蓬佩奧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使臺灣噤聲,而採取的惡毒行徑,暴露了其聲稱要透明化及國際合作以對抗疫情,是空虛的空話,並使中國與臺灣之間的差異更加顯著。

臺灣是世界模範公民,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不願交出關於病毒及其起源的重要資訊,拒絕提供接觸科學家及訪問有關設施,在中國境內及社群網路言論審查、任意粗暴怪罪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