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 兩會北京能否放軟身段 視乎習近平一念之差(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5-1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中共對香港的態度至關重要,如果能給歐美國家一些想像......
兩會中共對香港的態度至關重要,如果能給歐美國家一些想像......(圖片來源 : 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導)5月8日香港立法會內會上演「奪權」混戰後,5月10日母親節一日,警方就拘捕200餘人。5月15日梁君彥直接欽定陳健波主持內會選主席。香港局勢疾風暴雨般急速惡化。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創黨主席梁家傑在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時指,「中共似乎想用越來越硬的極左鷹派手法對付香港人。兩會即將召開,中共能否對香港放軟身段,視乎習近平一念之差。」

面對港澳辦中聯辦逐步升級的對港強硬手段,梁家傑指,「中共似乎想用越來越硬的手段來對待香港的自由運動,亦同時用極硬極左的鷹派手段來對付歐美」梁家傑對此勢頭表示憂慮。他說,經歷武漢肺炎疫情之後,受疫國家的人民對中共有極大的不滿,政治上對中共的威脅論亦越來越受落。

而香港人經過了2014年佔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香港人都明白,我們是不能退的,如果退的話那就是萬丈深淵。我們以為《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會保證我們的自由人權法治和一切固有的制度。」他認為,目前中共在香港所做的手法,是試圖在撕毀聯合聲明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

警隊內部腐爛對外濫暴

提及香港在地目前發生的事情,梁家傑說,我們看到有香港人在商場唱「願榮光歸香港」,喊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港警就用所謂的「限聚令」去打壓及拘捕,發定額罰款單2000元1張。

列舉母親節當日,港警在旺角一晚就抓補超過200人,包括13歲網媒小記者和16歲少女「他們是未成年的同學,以記者的身份去採訪,可見警方手法之硬。」

梁家傑指,有留意到最近十天八天的連串新聞,關於香港警察,無論是高層,還是前線執法警員,都出現了一些違法行為,包括僭建,在沒有拿到牌照的村屋做民宿,違反《蘋果日報》在法庭上拿到的禁制令,「當然我說的是陶輝的太太,可能不滿被採訪,關於非法違規的民宿和僭建,就把採訪的記者的頭像換了她自己臉書的頭像.......」

當然還有「監守自盜」,有警員在一間酒店內搜到一些冰毒,現在竟然發現負責調查的警員收起部分冰毒自己去販賣。離譜的行為還有很多,譬如,不尊重婦孺,在街頭隨便侮辱市民,跟蹤女記者走進女廁,叫記者跪低舉起記者證讓他拍照,噴了胡椒噴霧後不給洗眼。梁家傑用「罄竹難書」來形容香港警察對市民的粗暴行經,指其行為「干犯戰爭罪行」,哪怕在伊朗、伊拉克,兩陣士兵都不能阻止醫護人員進行救援。

例舉去年11月理工大學攻防戰,梁家傑指有醫護人員被警察要求跪低雙手背後,「警方對市民極盡侮辱之能事,實屬戰爭罪行,都可以告上軍事法庭,就算戰地記者,都不會被開槍,在香港,警察卻對記者拳打腳踢。肆意侮辱。」

歐美國家會在香港撤離嗎?

梁家傑指,北京無論在國際抑或在香港,都表現出高調的強硬手段,「因為現在的政法體系是郭聲琨主政,全部是『很鷹』『很左』甚至有軍事背景的人當權主政。但是無論想怎樣硬都好,計一計自己是不是硬得起來?」

他表示,如果按照中共的思維,「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歐美對中國「虎視眈眈」,「我最痛心的是,它明知道人家對它不懷好意,虎視眈眈,它卻為那隻槍上子彈打自己?」

他說,當整個自由民主世界的人民都深受中共疫情之苦並為之喪命時,國際社會人民心裏的怒氣是很大的。「很多人已經開始明白,原來過去20年在香港發生的事,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都在發生著,例如被中共收買媒體,去滲透不同的政府,民間的公民社會組織怎樣用錢來買支持,『一帶一路』是怎樣愚弄各國人民的?」

梁家傑擔憂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認清和北京對香港的強硬手段,會導致歐美國家從香港全部撤離。事實上,他們在香港的利益盤根錯節,非常之大。

他認為,這個時候,北京唯一可以避免「玉石俱焚」局面出現的,就是兩會就快召開,如果中共可以在兩會期間,表達出一種比較軟的身段,再一次去肯定《中央聯合聲明》,尊重《基本法》對香港自由、人權、法治,以及社會制度的承諾,把那些施警暴、虐打市民、侮辱婦孺的警察繩之以法,那就會給歐美一個想像。

他說,這種想像,就是20年前,當歐美國家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希望透過跟中國做生意,終於有一天可以使中共擁抱同一套普世價值,尊重自由民主世界的自由人權法治的這套價值和制度。

梁家傑強調,兩會中共對香港的態度至關重要,如果能給歐美國家一些想像,則他們可以跟自己,亦同時跟自己的人民有一個交代,讓其可以繼續在香港立足,去完成2001年支持中國加入世貿時的初衷,去完成他們的「未完之志未竟之功」。亦可以給歐美國家多一個機會,把香港作為一個橋頭堡和立足點,去繼續嘗試這個初衷是否可以落實。

他說,以過去10年期間多次訪問歐美經驗和印象,歐美國家在香港的投資和利益都非常之龐大,「盤根錯節」不是一時三刻是可以切斷連根拔起的。一旦兩會期間,中共對香港態度繼續強硬,歐美國家決定將在香港的利益連根拔起的話,這對歐美國家的衝擊都是不小的。

「但是這樣的『玉石俱焚』,『生靈塗炭』的結局,我不相信這是我認識的歐美國家所願意見到,香港人當然也不願見到。我覺得,立足於14億人的福祉,立足於香港700萬人的福祉,立足於世界各國各族人民的福祉去考慮,只要中共稍為放軟點身段,歐美是有一個想像的空間,是可以將20年前那個初衷,繼續立足於香港去試圖實現,那就會產生一個多贏的局面了。」

他解釋稱,這種多贏局面的意思是,中共仍然可以換取一些空間和時間,去自我完善其制度,也都可以繼續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來直接引外資進去內地,可以將人民幣透過香港——這個最大的離岸兌換中心,兌成美金、英鎊、馬克、歐元。「這對於香港來講,當然是好事,香港仍然可以發揮國際連繫人的角色,所謂『吃四方飯』的角色。」

從另外一個角度講,香港人經歷了2014年佔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香港人不能退,一退就萬丈深淵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