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特朗普:或全面切斷與中國聯繫 皮尤民調:只有三成半台灣人對中國有好感(視頻)

發表:2020-05-1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中國》時事追蹤,今日係5月16日,我是崔海嵐。

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至今美國已超過86,000人被疫情奪去生命,特朗普在接受霍士採訪時,對中共作出了強硬回應。

特朗普表示,針對中國美國有很多選擇,他說,「我們可能全面切斷與中國的聯繫」。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尋求可行的辦法懲罰中共,包括經濟補償。特朗普說,如果全面脫鉤,美國將省下5,000億美元。

其後特朗普在白宮草坪再次被記者追問與中國(中共)斷交時,特朗普再次表達對中共的失望和不滿,他表示,中美簽署貿易協議墨跡未乾,中共病毒就出現並導致全球大流行,對此「我們非常失望」。

在特朗普政府的施壓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表示,將無限期推遲其國際基金調整投資組合計畫。該計畫原本打算用部分資金去投資一些中國公司,據悉涉及金額大約40億美金。

另外美國參議院週四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譴責中共在新疆舉辦再教育營,並建議對中共迫害維族等穆斯林民族人權的行為採取更嚴厲的應對措施。

該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在參議院獲得一致通過,將送往眾議院審議,通過後交由特朗普簽署成法。

法案要求對參與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官員予以制裁,被點名的中共官員包括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法案也提到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指他需為那些迫害行為承擔責任。

法案還呼籲那些涉及新疆的美國公司,需確保其供應鏈中沒有被強迫勞動的工人。

另外,據美國知名民調研究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公布的一份數據顯示,臺灣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是對中國好感度的兩倍,六成八的人對美國持有好感,只有三成五的臺灣人對中國有好感。結果顯示目前普遍臺灣民眾開始「親美」。

據該中心研究員譚妲(Kat Devlin)表示,該中心從2002年就開始做相關的民意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都增加了,最近皮尤公布的另外一份民調也顯示,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已經到達66%的歷史新高。

譚妲進一步解釋該臺灣民調,她說,「可以看到有百分之68%,也就是將近七成的臺灣民眾對美國具有好感,只有29%,也就是將近三成的民眾對美國抱持負面態度。而且數據顯示,臺灣民眾對美國的好感是不分性別和年齡層的。」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臺灣民眾不但強烈支持美臺發展經貿關係(85%),而且也大力支持與美國強化政治關係(79%)。

臺灣一直是中共統戰的目標,近年來中共積極推出銀彈和輿論攻勢,導致民進黨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失利。去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令臺灣人覺醒,「一國兩制」只是一個謊言,中共獨裁政府的本性不會改變。

蔡英文的成功連任,顯示了臺灣今後的政治方向,那就是臺灣人選擇了西方的普世價值:民主、人權和法治。而隨著武漢疫情的爆發,臺灣人對中共的反感加劇。

另外,據法廣報導,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一份最新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十四的加拿大人對中國持正面態度,超過五成四的加拿大人表示,中國政府對武漢肺炎疫情消息的報導不誠實。而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只有22%。

早前皮尤數據也顯示目前許多國家對美國的好感上升,而對中國的負面評價就增多。

中國的國際形象日趨負面。中共外交官的咄咄逼人,對外國政府的謾罵、指責,甚至恐嚇,這種戰狼外交無法恫嚇其他國家,反而破壞自身形象,進一步加劇令全世界的排共情緒。

依家我哋睇下香港新聞。

港府計畫於本月27日,在立法會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去信立法會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瓊,希望盡快落實《國歌法》。

《國歌法》在去年推出時就備受爭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曾表示,《國歌法》未能兼顧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將內地法律慣常表達的意識形態及社會主義教育模式相關的內容引入香港。他說,《國歌法》草案規定教育局局長必須發出指引,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這硬性的法律規定,明顯是要貫徹中央政府對於教育的指導思想,但這不切合香港的憲政安排及國際性及多元的教育制度。

另外,草案還規定:「列於附表3的每個場合,須奏唱國歌」,當中包括各級法官宣誓就任的每個場合。張達明質疑是否以後不懂唱國歌的人不能再當法官呢?

昨日下午2點,監警會舉行記招,發表年度報告。

報告包括16個章節,對反送中期間發生的大事件,包括6.12、7.21、8.31等都有闡述。不過對於這份報告外界反應彈多過讚。有網友建議監警會應該改名為護警會。

就7.21元朗白衣人恐怖襲擊事件,報告認為警方當日未有及時採取行動,激化外界對警黑勾結的指控。有網友認為這是監警會護主的表現,警察和黑社會搭膊頭都可以說無勾結黑社會?實在荒謬!

反送中第一單暴動案昨日在區域法院審理,6.12事件中被控暴動罪的示威者被判四年監禁,成為首個反送中運動中以暴動罪判監的抗爭者。

去年6月12日,立法會就《逃犯條例》修訂恢復二讀,大批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抗議,下午兩點時,現場約有8千至1萬人。

至下午3時許,有部分示威者開始衝擊警方防線,被告則在地上拾起一個頭盔、雨傘掟向警察。其後,被告遭警員制服。

反送中運動至今日,警方共拘捕8,337人,其中1,617人被檢控,當中595人被控暴動、252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236人涉非法集結。

銀髮族成員孫勵生曾在記招上說:青年人比我們更有良知!雖然,確是有個別青年犯了法例,但沒有一個青年在良知上犯錯。

抗爭者曾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當暴政成為時事,抗爭就會成為日常。

讓我們再看看經濟方面,中共病毒影響下,全球經濟放緩,香港本地商家亦損失慘重。香港上市時裝品牌Bossini(堡獅龍)宣布賣盤,買家為號稱紅頂商人的李寧家族控股的非凡中國,每股作價0.043港元出讓2/3股權,總代價4662萬港元。消息公布後今日開盤股價應聲造好,最高曾升至0.295港元,最終收報0.224港元。有分析認為,以公布日開市價計,股價大幅折讓7成,被認為是今次疫情影響下的又一宗賤賣資產。

今日的時事追蹤就到呢度,感謝大家收睇,我哋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