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國際追責 中國三駕馬車失靈經濟雪上加霜(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5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工業 失業 中共病毒
北京公布4月經濟數字,三駕馬車仍失靈。(圖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在市場討論中國經濟會以何種形式反彈之際,北京公布多項4月經濟數據,包括消費,投資,工業產出值及失業率。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尚未從中共病毒疫情的衝擊中恢復。與此同時,外部多國追責的形勢,也令中國未來經濟雪上加霜。

投資消費仍疲弱

5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部分4月經濟數據,1-4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0.3%,不及市場預期。

此前1-2月該指標暴跌24.5%,創有記錄以來最低。第一季度該指標同比降16.1%;4月份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環比增長6.19%。

從此前中國央行公布的專項債投入規模可以看出,北京再次寄希望於基建來重振經濟。彭博社指出,由於4月該數字遜於市場預期,市場預計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北京料會推出創紀錄規模的專項債。

同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5%,較暴跌的前值出現回升。其中餐飲收入仍出現大幅度下降,同比降31.1%,降幅小於3月的46.8%。4月零售數據依然疲軟,凸顯內需不足。

彭博社引述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就業和收入成長疲軟將對消費構成壓力,並預計中國私人部門的消費在2020全年將處於萎縮狀態。

失業情況在惡化

官方同日公布的失業率數字也出現上升,表明失業情況仍在惡化,但分析師認為真實的失業率遠大於官方數字。

法國巴黎銀行的分析師表示,如果包括非城鎮居民在內,中國第一季實際失業率可能已達到12%,人數多達1.3億人。

Natwest Market駐新加坡的經濟學家劉培乾表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前景「並不樂觀」,目前的經濟恢復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驅動的,而經濟內在的力量尚未修復。」

工業產出存在下行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還包括4月工業產出增加值,該指標同比增長3.9%,年內首度出現正增長,其中民營企業產出增長7%。

雖然4月的經濟指標中,工業產出增加值是屬於比較樂觀的,但在外需和內需持續疲弱、就業壓力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分析師認為前景仍存在風險。

日前,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撰文稱,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

彭博社引述滙豐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供需失衡增加了未來幾個月經濟面臨的風險,因為隨之而來的庫存積壓可能會再度抑制製造業活動。

路透社引述招商證券資深宏觀分析師張一平認為,未來工業部門會出現反覆,因為疫情衝擊外需,3月和4月出口較好還是因為訂單都是疫情前簽的,受疫情影響外需出現斷檔,導致工業產出不會直線回升。

外部圍堵出口路

據《CNBC》報導,隨著美國、歐洲及澳洲,越來越多國家計劃重啟經濟,各國政府也開始圍繞病毒起源追責北京,投資公司 Concentrated Leaders Fund執行長兼投資長David Sokulsky指出,政治情勢升溫,將不利於經濟復甦。他表示,各國政府和北京的緊張氣氛是一個主要風險,未來恐見更糟且規模更大的貿易戰。

而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的言論透露出他的不滿,5月14日,他對媒體說「我與習近平的關係很好,但我現在就是不想和他說話」,令中方緊張。《南華早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翔表示川普之言反映美國對北京的不滿,北京應對所有可能後果應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