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游泳選手為救人而付出一輩子代價(組圖)

發表:2020-05-09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位傳奇游泳運動員為了救人而付出一輩子的代價。
這位傳奇游泳運動員為了救人而付出一輩子的代價。(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能力多大,責任就有多大。這名叫做沙瓦爾什(Shavarsh Karapetyan)的蘇聯運動員就用自己的行為詮釋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他曾是世界上最傳奇的游泳選手,一次驚心動魄的救人行為改變了他的命運,卻沒有改變他正直的本性。

他很有游泳天賦,獲得過很多獎項。沙瓦爾什從小就很有游泳天賦。他保持著11項世界記錄,獲得過17個世界冠軍,13個歐洲冠軍和7個蘇聯冠軍。他的成就直到現在都讓人景仰。

1974年1月8日,沙瓦爾什乘坐公共汽車從特薩夫卡德佐回埃裡溫的體育基地的途中,公共汽車的發動機出現故障使巴士失控,當時公共汽車正在陡峭的山路上行駛,車上有超過30名乘客。

坐在最靠近司機的位置的沙瓦爾什用手肘打破了隔開駕駛艙和客艙的玻璃牆,阻止巴士落入峽谷,避免了一場災難。當沙瓦爾什被問道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只是因為我離得最近……」。

1976年9月16日,沙瓦爾什和同為蹼泳運動員的兄弟卡莫正沿著埃裡溫湖做跑步訓練,突然看到一輛斯柯達9Tr無軌電車失控衝下了河中。河水污濁,公車上有多名乘客,情況危急之時,見狀的沙瓦爾什在第一時間毫無猶豫地跳入了水中救人。

在這場事故中,沙瓦爾什設法成功營救了20人(他救出了30人,但只有20人倖存)。為了救人,他全身扎滿了碎玻璃,最終力竭暈倒在河邊,經過搶救,沙瓦爾什昏迷45天後才醒過來。

沙瓦爾什雖然保住了性命,由於湖中存有未經處理的污水而引起的敗血症還有重度肺炎,讓他不得不結束他的運動生涯。專家們認為,在這個世界中很少有人能像沙瓦爾一樣的強健體質來完成這樣的壯舉。

這就是沙瓦爾什,他曾經稱霸泳壇。
這就是沙瓦爾什,他曾經稱霸泳壇。(圖片來源:Канал Люди/維基百科/CC BY 3.0)

沙瓦爾什並沒有後悔。1985年2月19日,他路過一棟發生火災的大樓,他又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到救援行動中去,幫助多人逃生的同時,他也被嚴重燒傷,在醫院治療了很長的時間才得以康復。

1993年後,他在莫斯科開了一家修鞋店,店名叫做「第二次呼吸」。此時,他已經不是泳壇中的王者,也沒有太多的財富,但卻沒有人會忘記他的名字。面對危險,沙瓦爾什沒有選擇逃避,保全自己,而是盡量搶救更多的生命。在他的心中,生命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他是一輩子的英雄。

在沙瓦爾什的心中,生命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他是一輩子的英雄。
在沙瓦爾什的心中,生命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他是一輩子的英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沙瓦爾什·弗拉基米羅維奇·卡拉佩特延(亞美尼亞語:ՇավարշԿարապետյան,1953年5月19日出生於瓦納佐爾)是一名已退役原蘇聯亞美尼亞蹼泳運動員,11次世界記錄保持者、17次世界冠軍、13次歐洲冠軍和7次蘇聯冠軍。俄羅斯跳水協會名譽會長,榮譽蘇聯體育碩士,10次蹼泳世界記錄打破者,曾被授予「榮譽徽章勛章」,1982年國際奧委會授予其「公平競賽」(英語:Fair Play)榮譽徽章。競賽以外,他以從一輛落入埃裡溫水庫的無軌電車中救出20條人命的事跡而聞名。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