竣工才3年 烏茲別克水庫潰壩 近10萬人撤離(圖)

發表:2020-05-0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茲別克(Uzbekistan)的一座水庫於5月1日發生潰壩事故,導致數以千計的民房被大水淹沒,烏茲別克及哈薩克當局已撤離約10萬人。
烏茲別克一座完工僅3年的水庫突發潰壩事故。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5月4日訊】烏茲別克(Uzbekistan)的一座水庫於5月1日發生潰壩事故,導致數以千計的民房被大水淹沒,烏茲別克及哈薩克當局已撤離約10萬人。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烏茲別克東部的「薩爾多巴水庫」(Sardoba Reservoir)於1日早晨突然潰堤,29公尺高的混泥土壁中出現一道破口,大水沖頃刻間淹沒了下游地區,造成50多人住院治療,錫爾河流域的22個村莊及將近7萬人被撤離,許多農田被淹沒,就連鄰國哈薩克的突厥斯坦地區也受災。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昨日在推特發文表示,靠近烏茲別克邊界的10座哈薩克村莊也遭受「嚴重洪患」,迫使哈薩克當局撤離2萬2000人,並痛批烏茲別克官方太晚發出洪水警告,相關資料不多、應變能力低。目前哈薩克已和烏茲別克政府展開交涉。

烏茲別克當局3日表示,已針對「官方疏失」和施工違規情事展開刑事調查。當局還表示,原本建設「薩爾多巴水壩」的目的在於灌溉農地和發展其他基礎設施,並在四月底開始建設小型水力發電廠,但沒想到武漢肺炎疫情突然爆發,當地政府忙的焦頭爛額,導致水壩潰堤的應變能力不足。

據《自由時報》報導,烏茲別克的官員擔心裂口將會破壞結構,可能會使整個水庫倒塌。

據了解,薩爾多巴水庫是2010年在時任總理、現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的執掌下開始建造,於2017年完工,共耗時7年,然而完工後僅3年就發生了潰堤。

報導提到,烏茲別克與中共政府簽訂了一份2300萬美元的合約,準備在大壩上建設水力發電廠,預定於2022年完工。烏茲別克也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關鍵國家。

責任編輯:岳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