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再讚蔡英文:可能是全球應對疫情最佳領導人(圖)

發表:2020-05-01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防疫工作在國際間博得讚聲,而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多次登上了國際版面。日前英國「每日電訊報」更在報導中稱讚蔡,可能是這次疫情中應對最佳的領導人。資料照。
台灣防疫工作在國際間博得讚聲,而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多次登上了國際版面。日前英國「每日電訊報」更在報導中稱讚蔡,可能是這次疫情中應對最佳的領導人。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防疫工作是有目共睹,在國際間博得讚聲,而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多次登上了國際版面。日前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更在報導中稱讚蔡,可能是這次疫情中應對最佳的領導人。台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下議院的議員維克斯今天也發表專文,讚揚台灣防疫成就,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台灣參與。另外,台美日近日舉辦線上研習聚焦疫情假訊息,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強調:「政治不該凌駕在人權及全球人類健康之上。」

英媒再讚蔡英文:可能是全球應對疫情最佳領導人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日前刊出題為「為何女性領導人在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時如此在行?」的專文報導,盛讚蔡英文可能是全球最佳應對疫情之領導人,並且說明台灣記取先前SARS的慘痛經驗,在蔡的帶領下,從早期就開始準備各種防疫措施,包含封鎖大陸航班、頒布口罩政策,阻止疫情蔓延。

報導還指出,這次全球防疫從台灣看見德國、紐西蘭、冰島的表現,人們普遍都認為,女性領導人的因應措施更有效,大幅降低了死亡人數及控制病毒蔓延。報導也說,將每百萬人死亡數,以及篩檢人數的確診比例做出比較後,全球排名前10的國家當中,有4個國家為女性領導人,包括台灣、紐西蘭、冰島和愛沙尼亞。

對此,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也在臉書分享該篇報導,並表示在報導中提到,蔡政府所領導的台灣,儘管距離大陸很近,但在429例確診當中,僅有6例死亡。報導還認為,或許是蔡聽取了其副手、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的建議,擬定長期應對疫情的計畫,才能夠達到這樣的成效。報導更讚,「蔡英文或許就是全世界應對疫情最好的領導人」。

英國議員專文讚揚台灣防疫 籲WHO邀請台灣參與

維克斯(Martin Vickers)在英國政治評論網站Comment Central上,以「為何台灣的成功已成為WHO的難題」(Why Taiwan's success has become aproblem for WHO)為標題發表專文,文中除了讚揚台灣防疫成就以及對外人道捐贈醫療口罩以外,並呼籲WHO應邀請台灣參與。

文章中表示,台灣成功壓制疫情,台灣人民大致均能過正常生活,尤其是台灣在經貿及地理位置上均與大陸密切相依,令人驚艷。

維克斯稱,由於2003年SARS疫情的經驗,台灣了解到迅速行動是關鍵。在西方國家尚未警覺疫情已嚴重之前,台灣早已採取諸多防疫相關措施。另外,台灣也受惠於領先全球的全民健保體系。

該文中指出,台灣於2019年12月31日即向WHO通報肺炎疫情,且警示有人傳人的可能性,但可惜台灣並非WHO會員,所以WHO不僅不理會,更未檢視即採納北京政府的說法。

維克斯表示,台灣雖小但意志堅定,目前已將精力轉為協助全球因應疫情危機,包含對外捐贈1000萬個醫療口罩,當中贈與英國醫療保健服務(NHS)的前線醫護人員也早已運抵。

他認為,全球專家都在研究台灣因應本代最嚴重疫情大流行的作法,以當作未來參考。WHO應承認台灣在國際衛生事務的貢獻。

對此,駐英代表處表示,維克斯的文章充分展現出對台灣的友好立場,而駐英代表林永樂已向他表達感謝之意。

台美規劃多場GCTF 和國際分享台灣防疫典範

從大陸傳出的疫情假訊息層出不窮。台灣、美國與日本28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習活動,聚焦於如何對抗假訊息。除了3國代表官員,還有來自印太地區6國逾80名相關領域的官員、非政府組織代表及專家共同線上參與。

今天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舉辦線上座談會,邀請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的組長趙怡翔、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陳仁宜(Lanhee Chen)以及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亞洲專家馬明漢(Michael Mazza),一同探討疫情下台灣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

活動在一開始先播放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的5分鐘預錄致詞影片。徐表示,台灣不只與美國建立防疫夥伴關係,也跟多國醫療研究中心合作研發篩檢工具以及疫苗;相反地,北京卻忙著發動大外宣,試圖說服全球威權體制優於民主,也能更有效處理危機。

然而徐斯儉反駁說,「台灣模式」證明資訊透明及問責制,能夠協助政府與人民建立更強的互信關係,此模式不只值得與外界分享,也無疑幫民主國家展示一條更好的防疫道路。

徐斯儉還表示,疫情再次顯示,讓台灣加入如WHO等全球疫情應對體系的迫切需求。雖然有諸多友邦及理念國家皆支持台灣參與,北京仍因政治理由強烈反對;台灣在全球化時代不應孤軍奮戰,WHO也不該漠視任何國家對於全球衛生安全做出的貢獻。

徐斯儉強調:「我們都知道,流行性疾病不管國界,政治不該凌駕在人權及全球人類健康之上。」

徐斯儉認為,台灣一向是國際社會具前瞻性、負責任之一員,尤其在公共健康領域。他說,台灣樂於跟國際社會分享其先進醫療衛生科技與經驗,而他本人也參與了GCTF聚焦疫情假訊息的研習營,這便是努力的一環。

徐斯儉最後說,面對疫情之際,能獲取即時且正確資訊十分重要,因此未來幾個月將規劃舉辦其它的相關研習營,讓台灣能與國際社會分享防疫最佳典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