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危害大 小心它正「吞噬」你的腦袋(組圖)

發表:2020-05-0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勸你遠離手機,手機成癮易導致腦殘。
為什麼勸你遠離手機,手機成癮易導致腦殘。(圖片來源:Adobestock)

這些天來,想必你已經和你的手機建立了無比深厚的感情,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隔離的關係,每天被關在家裡,和它廝守的時間,高達十幾個小時。現在請你回顧一下,這些被揮霍的時光,是讓你感覺到幸福和充實,還是焦慮和空虛?

手機成癮,本就已經是我們這個時代大部分人無法逃離的頑疾。疫情帶來的超長休假,更是讓這個頑疾雪上加霜。

我們往往能夠認同,每天捧著手機十幾個小時不放,是一種毛病。而大多數人意識不到,每過一會兒就看一下手機,也同樣會給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今天就來聊一下,為什麼建議你,一定要把手機放在離自己五步之外。

卡爾·紐波特是一位非常年輕卻事業有成的學者,他的著作《深度工作》是火遍全球的暢銷書,影響了無數人。

在這本書中,紐波特提出了一個概念,叫「深度工作」(deepwork)。

所謂深度工作,就是在無干擾狀態下的專注工作。這種工作狀態,能夠把人的潛能激發出來,在同樣的時間裏,創造更多、更大的價值。

與此相對的就是浮淺工作,也就是在受干擾狀態下的非專注工作。這種工作狀態通常不會創造太多價值。

試想一下,當其他人都被手機吸引,陷入毫無價值的浮淺工作的時候,你能夠把手機放在一邊,獨享創造價值的深度工作,那你成功的可能性,將比其他人高多少?

我們可以把因為深度工作而額外獲得的發展機會,定義為「深度工作紅利」。

如果你從看這篇文章開始,能夠有意識地培養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你將獲得巨大的深度工作紅利。

你可能會有疑問:浮淺工作的危害真的有這麼大嗎?

我想說,是的,它可能比你最嚴重的估計還要大。

浮淺工作的危害,主要來自三個方面:注意力殘留、意志力消耗、心智殘疾。

如果我們總是被手機所干擾,受影響的不止於當下的工作,我們的大腦也在被重新編排。
如果我們總是被手機所干擾,受影響的不止於當下的工作,我們的大腦也在被重新編排。(圖片來源:Adobestock)

1、注意力殘留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當剛看完一部劇,接著開始學習時,眼睛雖然盯著書,但腦子裡卻仍然想著劇情。看書看了10分鐘,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學進去什麼。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索菲·勒魯瓦的研究表明,當你從甲事情切換到乙事情時,在一段時間之內,你的注意力會抑制不住地還停留在甲事情上面,導致你無法專注於乙事情。這種現象叫「注意力殘留」。

2、意志力消耗

長久以來,我們都認為意志力是根植於人的性格。

你也許認為,我們之所以每過一會兒就要拿出手機看看,一看就放不下了,是因為我們的意志力不夠堅強,經受不起誘惑。

但科學家的研究提出了看待意志力的另一個角度。

美國心理學家羅伊·鮑邁斯特的研究表明:意志力並非性格的展現。人在一段時間內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過程中會被不斷消耗。

如果我們因為一些事情消耗了意志力,那我們在做其他事情時,可供使用的意志力就會降低。

3、心智殘疾

我們習慣認為,時不時看看手機沒什麼大不了的,有影響也只是影響當下,不會影響未來。

但如果你知道,這種行為會對大腦造成損傷,你可能就不會再這樣想了。

斯坦佛大學教授克利福德·納斯認為,在網上不停切換注意力,會對人的大腦產生長久的負面影響。

在接受NPR電視採訪時,納斯如此解釋他的理論:「一直進行多任務工作的人不能過濾掉無關的事物……他們的注意力是長期分散的,他們的大腦會啟用更多與當前任務無關的功能,他們基本上就是心智殘疾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總是被手機所干擾,受影響的不止於當下的工作,我們的大腦也在被重新編排。換句網路用語說,在工作或學習時老看手機,會導致「腦殘」——根據克利福德的理論,這句話可不是罵人,也不是恐嚇,而是科學研究結論。

與浮淺工作相反,深度工作,則能帶來巨大的價值和滿足感。

將手機調成飛行模式,可以給你增加使用障礙,幫助你抵制誘惑。
將手機調成飛行模式,可以給你增加使用障礙,幫助你抵制誘惑。(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代社會,每時每刻都在劇烈變化之中,很多曾經穩定的工作,一夜之間失去了價值。我們已經很難找到憑一個技能,就可以一勞永逸端上鐵飯碗的工作。

卡爾·紐波特認為,在數字時代的新經濟之下,有兩類人會成為贏家:一種是能夠迅速掌握複雜工具的人;一種是能在自己所在領域達到精英層次的人。

而不管是迅速掌握複雜工具,還是在本領域成為精英,都只能通過深度工作而獲取。也就是說,在這個時代想要成功,深度工作的能力就是不可或缺的。

我們環顧一下周邊取得較大成就的人,無一不是在做事情的時候高度專注的。你回顧一下你自己的人生之路,想必也能發現,你的所有成就,幾乎都是在高度專注的學習或者工作之下才取得;而你所有因為能力不夠而導致的失敗,幾乎都是因為在工作或學習的時候沒有做到極度專注。

顯然,每小時看8次手機,絕不可能讓你進入專注的狀態;只有把手機扔到一邊,埋頭於工作或學習,你才有可能會體驗深度工作的滿足感。

因此,當你把手機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時,你會隨時查看。但是如果把它放在五步之外,每次都需要站起來、走過去才能玩的話,你玩手機的頻率,會急劇降低。

「放在五步之外」,只是一個代表性的動作,你能做的,還有更多。例如,把手機放到另一個房間、鎖在抽屜裡、調成飛行模式等等,只要是能夠給你增加使用障礙的,都可以。哪怕只增加一點點障礙,都能夠幫你很大的忙。

所以,不妨從今天開始試一試,也許這個小小的改變,會帶來你人生的改變。

最後再重複一下:當別人都淪陷於浮淺工作時,你能抵制誘惑,深度工作,那麼,成功就不遠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