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派代表梁天琦等3人就旺角案上訴 全遭駁回(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30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旺角事件被控的「暴動」、「襲警」兩罪的刑期上訴,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駁回。圖為2017年12月,梁天琦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就第三度閉門預審應訊。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旺角事件被控的「暴動」、「襲警」兩罪的刑期上訴,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駁回。圖為2017年12月,梁天琦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就第三度閉門預審應訊。(圖片來源:Lmmnhn/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參與2016年黃曆新年旺角警民衝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暴動」、「襲警」兩罪的刑期上訴,週三(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駁回。法庭仍維持一審的判囚6年,至於同案的盧建民黃家駒的上訴也遭到駁回。

相關新聞如下:
梁天琦暴動罪成 庭上律師剖白:一個世代的過錯
判刑有史以來最重!梁天琦囚6年
彭定康:北京和港府的指責是無中生有
梁天琦上訴開庭 港人承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精神
傳梁天琦調到最高級別監倉 受劫獄消息或政治影響

據立場新聞與美國之音報導,曾在2016年1月代表本土自決派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梁天琦,於2018年6月因為旺角的警民衝突被一審裁定一項「暴動罪」,連同他先前已承認的「襲警罪」,共被判囚6年。至於同案的盧建民被裁定「暴動罪」,被判囚7年,而黃家駒則在承認「暴動罪」後,被判囚3年半。三人同就判刑上訴,與此同時,盧建民也就定罪上訴。

上訴庭:以6年量刑起點非明顯過重

對於梁天琦就刑期方面的上訴,上訴庭表示,梁天琦的暴動罪涉及亞皆老街的暴動,為較早前在砵蘭街暴動的延續。砵蘭街一開始發生暴動,梁天琦便在場,目睹整起事件如何發展,他既在亞皆老街參與暴動,還曾向警員施襲,便不能辯稱警員的出現與之後的衝突是在他的預計之外;相反,合理的推論必然是,梁天琦當時應該能夠預計到在場參與暴動者都有可能會對前來執法的警員施襲。事件於砵蘭街開始直至被捕期間,梁天琦一直在場,是他干犯控罪的事實背景,因此原審法官能夠就此納入考慮。

上訴庭也接納上訴方提出,原審法官不應該將發生於快富街的縱火事件納入量刑考慮,但是認為以亞皆老街暴動的情況,包含集結群眾在沒有對峙的情況之下,無故從後方襲擊沒有防暴裝備的警員,以及使用暴力的嚴重程度,認為原審法官以6年作為量刑起點並無明顯過重。即使梁天琦的本意是為保護本土文化,也不能成為干犯暴動罪,以及對警員無故施以嚴重暴力的減輕刑責之理由。

原審法官正確引導陪審團

至於盧建民的暴動罪及砵蘭街的暴動相關,上訴庭則認為原審法官就「共同目的」這控罪元素已經詳細與正確的引導陪審團,沒有法律上的錯誤,駁回定罪的上訴。在刑期方面,上訴法庭認為暴動的規模大、時間長、犯案者人數眾多,也具備一定程度的預謀,其次,由於案發地點是在旺角的鬧市,加上當晚是大年初一,人流更多,必然會對公共秩序與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財物,構成很大的危險與威脅。再者,暴動者將警員作為施襲目標,依仗人多勢眾,對警員無故施襲,使用的暴力也極為嚴重。上訴庭認為,原審法官以7年作為量刑起點並沒有明顯過重。

至於黃家駒的刑期,上訴庭稱,受到他人或不當思想影響而犯案,並非進一步減刑的理由,而原審法官已充分考慮所有的求情因素,並給予合適的刑期扣減。

根據2016年旺角騷動,梁天琦原本被控一項煽惑暴動、兩項暴動與一項襲警罪,案件2018年5月展開第一次的審訊,陪審團裁定煽惑暴動罪不成立,並涉及亞皆老街的暴動罪成立,另外一項涉及砵蘭街的暴動罪則未達成有效裁決,而梁天琦在開審之前承認襲警罪。律政司已就砵蘭街的暴動罪申請重審,2019年3月重審,陪審團則裁定該項暴動罪不成立。

對此,梁天琦的律師駱表示,原審法官認為本案暴動是具有規模與組織的,但是事實上梁天琦當天晚上只是臨時決定舉行選舉遊行,過程期間根本沒有跟身邊人商量。律師還說,梁天琦應該為自己的暴力行為責任,但是原審將所有暴力行為都讓他來負責,是不公道的裁決。

盧建民律師表示,根據該案的暴力規模,7年的判刑明顯偏高;黃家駒的律師則說,黃家駒在案中的角色最輕微,且無證據顯示他在其它地方出現過,只是路過且一時氣憤,衝出去與員警對抗。

不過,代表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回應說,此案的判刑並非明顯過重,稱處理暴動罪的判刑時,需要考慮整體暴力行為、規模,以及是否經過策劃,以及被告的角色與行為。

梁天琦在該案的審前審後已經一共在囚828天,如果他在囚期間行為良好,將可獲扣除三分一刑期,預料現年28歲的梁天琦最快可於2022年1月下旬刑滿出獄。至於盧建民則是預計於2023年1月刑滿出獄。

畢業自香港大學的梁天琦,2015年7月參加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成立的「本土民主前線」,並擔任發言人。2016年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致力推廣本土運動理念,獲得了15%多的選票,表現不俗。

2016年黃曆新年,本土民主前線於2月8日晚間號召聲援與保護遭到環境衛生署驅離旺角的街頭小販,活動於深夜後升級為抗議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

另外,當上訴庭於昨天(29日)頒下判詞,駁回上訴時,梁天琦並未到庭聽取判詞,盧建民與黃家駒則到庭,兩人在犯人欄內的表現還算冷靜,精神不俗,盧建民一度雙手抱頭沈思。

至於代表盧建民的大律師則在庭外表示,盧建民將會向終院提上訴。

此外,梁天琦的親友也透過梁天琦的臉書發帖,感謝各界熱心捐助,讓梁天琦有機會提出上訴,並稱「你們展現的關心與厚愛,讓他感到溫暖。天琦的家人藉此向每位愛護他的朋友道謝,並向法律團隊致以最真摯的謝意。全因各位的支持,以及法律團隊敬業的付出,方能捱過上訴期間這段艱難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