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大夫】黑便可致命 學會識別早救治(組圖)

作者:榮大夫 發表:2020-04-29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博大精深,講究「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中醫博大精深,講究「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當一個重大疾病發生之前,常常會有一些徵兆,這些徵兆不僅是身體在對抗疾病時所作出的反應在身體表面的反應,也是對我們的警示:身體內部已經出現危兆,盡快處理排除隱患!因此,提升我們對身體的認知水平,重視疾病徵兆,就可以及時救治生命,避免留下永遠的遺憾。

排便是每個人的生理現象,同時很多的疾病也可以從大便中顯露出來。中醫師看診每次都會問患者大便的情況,因為大便的顏色、形態、氣味等就是這個患者健康狀況在糞便中的顯現。正常人的大便是黃軟成型的,如果突然發生了變化,就要瞭解一下是甚麼原因導致了這種變化,這種變化意味著身體內部出現了甚麼問題。

下面讓我們通過對一個黑便案例的分析,瞭解有關黑便的基本常識和簡單處理方法,以避免危及生命的情況發生。


一、被忽略的黑便——上消化道出血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只看表象,並被表象所迷惑,忙於對表象的處理,而忽略了那個背後隱藏的要命的疾病。

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從倫敦打來的電話,電話那端的一位女士說,她的丈夫林家寶先生前一天早上五點多鐘的時候上廁所時昏倒了,甦醒過來的時候發現兩顆門牙在昏倒的時候撞壞,嘴唇也撞破了,出了很多血。他們非常擔心牙齒受損以及出血過多的情況,及時去看了牙醫。牙醫建議將兩顆鬆動破損的門牙拔掉,但是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牙醫診所次日就要關門歇業一段時間,因此沒法給患者拔牙。這位太太問我:她的先生是否可以不拔牙?牙齒有沒有可能慢慢的長好?或者是通過中醫的方法讓牙齒長好?

很顯然,患者家屬關心的是患者的牙齒,可是作為一名中醫師,面對這樣的電話,我們是順著患者家屬的思路想辦法解決牙齒的問題,還是先弄清楚昏倒的原因呢?顯然是弄清楚昏倒的原因更重要,因為昏倒的原因可能是一個致命的因素導致的,如果不能排除那個致命的因素,而忙於處理表象,就會貽誤病情,患者就可能有性命之憂。

導致暈倒的因素很多,是哪一種原因導致林先生暈倒呢?林先生平時患有哪些疾病?最近有何不舒服的地方?林太太說,她先生平時沒有甚麼疾病,但是近幾個月來腸胃不是太好,三天前吃巧克力蛋糕後開始腹瀉,一天排2~3次大便,而且排出的是黑便,懷疑吃了巧克力蛋糕沒消化都排出來了。

我一聽,林先生三天來腹瀉排出的大便都是黑的,很可能有上消化出血啊,是不是因為出血太多導致了一過性大腦缺血就昏倒了呢?

於是我問林太太,他先生是怎麼昏倒的?昏倒了多長時間?林太太說,她不知道林先生是怎麼昏倒的,但是她知道他昏倒的時間不是很長,因為她知道林先生上廁所的時間。

然後我跟林先生直接通話,我問林先生:當你昏倒的時候發生了甚麼?當時有甚麼症狀?比如是否突然感到頭痛、頭暈等等?林先生說:「我完全記不得昏倒前發生了甚麼,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昏倒的。」這就排除了他是不小心撞到了甚麼地方然後昏倒的,而高度可能是因為上消化道出血導致大腦缺血而昏倒,因為大腦一過性缺血可以導致瞬間記憶喪失。

林先生講話聲音低弱,能感覺到他身體非常虛弱。我問他平時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或者是有甚麼疾病,林先生說:他排黑色大便已經有大約三個月了,時好時壞。三天前吃了巧克力蛋糕後出了胃腸不適、腹瀉,有時一天排三次大便,都是黑色。這幾個月來食慾都不是很好,吃飯後有些腹脹,但是沒有疼痛。從視頻中我也看了林先生的舌象,舌淡苔白微厚膩,表明脾胃極其虛弱,跟他的症狀是一致的。

為了進一步確認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導致的,我讓林太太在她林排便後,將大便的照片發給我。林太太沒好意思發來黑便的照片,只是發來了手紙上滲透了一點糞水的照片,這個糞水完全是漆黑的。我當時看了心裡不覺一驚:這不可能是食物染黑的啊!沒有任何食物能夠把糞水的顏色改變成這樣可怕的黑色!

林先生斷斷續續排黑便已經有幾個月了,甚至昏倒在廁所裡,說明他消化道出血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了。消化道每天要出多少血才能把大便變黑?三個月來總共失去了多少血?而導致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是甚麼呢?會不會危及到生命呢?

二、上消化道出多少血才能染黑大便

黑便一般是由於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血液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血中的紅細胞破壞後,血紅蛋白在腸道內與硫化物結合形成黑色的硫化亞鐵,因此大便會呈現黑色。現代醫學發現,當患者每天出血量大於50毫升才可能出現黑便。

假設林先生每天都有黑便,就意味著他每天至少失血50毫升。連續三個月黑便,至少失血4500毫升;如果說林先生只有一半的時間有黑便,那麼也至少失血2250毫升。以林先生體重為60公斤來計算,他的總血量為4800毫升。當失血量達到1500毫升以上時,就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頭暈、甚至出現昏迷症狀。當出血量達到2000毫升時,就會有生命危險。

林先生近三個月來的總失血量超過了人體承受的極限,但是由於他是慢性失血,人體有代償功能,在失血的情況下人體會加速造血,以補償失血,所以林先生沒有馬上出現危險。但是造血速度明顯跟不上長期失血的速度的,因此總血量在逐漸減少,以至於暈倒。也就是說,這個暈倒本身就是一個指標,表明他失血量已經達到極限了,如果再繼續失血下去就會有生命危險了。

在身體長期失血極度虛弱的情況下拔牙顯然是雪上加霜。幸虧牙醫診所關門。

現代醫學由於分科越來越細,每個專科都只是精專自己那一專科的疾病,而對自己專科以外的疾病一無所知,或者知之甚少,對救治病人是不利的。人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不可能總是患單一的疾病;一旦發生多種疾病,究竟應該找哪個科室的醫生去看病呢?而中國古代的醫生基本上都是全科醫生,雖然他們會因為各種因素,對某些方面的疾病研究處理的更多,但是他們對所有疾病都會有總體認知。中醫是古老的智慧和人類的至寶。

三、哪些黑便屬正常現象如何分辨

1,如果平時大便的顏色都是黃色綿軟成型的,就屬於正常大便。但是大便的顏色與我們吃的食物也是密切相關的。如果我們吃了顏色深的食物,大便顏色就會深一些,如果我們吃了像菠菜豬血等含鐵量高的食物,大便顏色會變黑,但是我們一旦停止吃這些食物,大便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就像林先生的大便,他的家人以為是巧克力的顏色染的。如果真的是巧克力的顏色,他腹瀉後吃進去的食物基本上就排泄掉了,不可能到了第三天排出來的的大便和糞水還像墨汁一樣的黑。此外,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已經有近三個月排泄黑便的歷史。

2,有些中藥會導致黑便。如果他在吃中藥,就可以問問他的中醫師。其實中醫師看病都會問大便的情況的,如果出現問題就會及時處理。像當歸、何首烏、熟地、血餘炭、荊芥炭等,都會使大便顏色變深,但是顏色是黯淡無光的,而上消化道出血導致的黑便是有光澤的。尤其是像林先生這樣烏黑的糞水,絕對不會是正常食物或中藥造成的。

3,有些西藥也會使大便變黑,如補血的鐵劑、含有鉍劑的藥物,這些問問開藥的醫生就知道了。


四、緊急救治

鑑於林先生的病已經到了危險的邊緣,必須盡快止血,同時進行全身調理。但是當時正值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很多人聯繫不到救護車;或者擔心到醫院更容易被感染;一旦出現發熱的情況醫院就會要求患者自行在家隔離,因此沒法就醫。在這種情況下,我給他以及他的家人分析了他的疾病,建議他的家人連夜到我這裡來取藥,當晚就開始服用中藥。但是由於路途遙遠等等原因,他的家人當晚不能過來。

次日,林先生病情加重,但很幸運的聯繫到了救護車,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當時醫院做了CT檢查,消化道內窺鏡檢查,發現林先生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潰瘍,上消化道出血,出血的部位就在十二指腸潰瘍的部位。因為出血量大,醫院給輸了兩個單位(超過1000毫升)的血,同時給了藥物治療,並在醫院觀察了一個晚上,次日帶藥出院。

經過醫院搶救後,上消化出血止住了,但是胃炎和十二指腸潰瘍並沒有得到治療,也很難通過西醫治癒。病因沒有得到根治,出血的隱患依然存在。之後林先生開始服用中藥進行調理。

五、中醫如何治療黑便

中醫治病求本,像抽絲剝繭般把錯綜複雜的頑疾治好。
中醫治病求本,像抽絲剝繭般把錯綜複雜的頑疾治好。

有人說,中醫就是慢郎中,治療效果很慢。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全面的。中醫講究「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現在大多數找中醫看病的人都是西醫看不好了才去看中醫,急性病已經變成了慢性病。面對這樣的情形,中醫師只能是治病求本,像抽絲剝繭般把錯綜複雜的頑疾治好。

但是對正在出血的病人,這個出血的病症就是個急症,得首先止血才是要務。但是中醫止血與西醫止血不同的是:中醫在止血的同時還要考慮患者整體的機能情況,使患者在止血後瘀血不要殘留在體內,器官能夠正常運作,產生更多的新血來彌補流失的血液。因此,中醫治療黑便的中藥即要有止血的功能,同時不能讓瘀血在體內殘留,還要增強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讓自身吸收更多的精華物質,並把這些精華物質轉化為血液。這樣患者不僅可以消除症狀,還可以變得更健康。

中國古代有一個神奇的止血藥方,叫《黃土湯》,治療上消化道出血效果極佳。中醫用《黃土湯》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了,並被漢代醫聖張仲景收錄在《金匱要略》中,它即能阻止消化道出血,又能健脾養胃益腸,活血化淤,使腸胃功能逐漸恢復健康,是一個用於消化道出血的標本兼治的方藥。

《黃土湯》的成分有:灶中黃土、乾地黃、阿膠、附子、白朮、甘草、黃芩

我們來看看《黃土湯》是如何發揮效力的:灶心黃土可以溫陽健脾止血,一方面對脾胃腸道功能有保護作用,又能制止出血,是標本兼顧的主藥。地黃和阿膠即可補血又可止血,為輔藥,三藥同用,即可以阻止血液繼續外流,又可以激發生理機能產生更多的血液滋養五臟。白朮、甘草可以益氣健牌,附子溫陽助氣,防止大腦缺血而暈倒。黃芩清肝止血。

黃芩這味藥用的很妙。因為肝為藏血之臟,出血時肝就把儲存的血流釋放到臟腑中。但是如果肝血流失過多就會產生肝火,肝火會耗損肝血,還可以造成出血不止。因此加上最能消肝火的黃芩,一方面讓肝火平息,另一方面參與止血,即可以讓肝恢復正常功能,又可以防止血液進一步流失。

但是,由於時代的變遷,氣候環境的差異,人體自身條件的不同,我們在用藥上不能照搬古方。我們在用古方時,不是拘泥於古方,而是應用古方的用藥原則,指導思想,結合我們眼下患者的情況調整藥方。綜合林先生的情況,我對古方進行如下調整:

1、去掉附子,用乾薑肉桂代替。附子如果炮製或煎法不當,或用量過大,容易引起中毒,改用乾薑和肉桂代替附子可以發揮同樣功效。乾薑不僅可以協助止血,還可以協助造血。肉桂具有補火助陽,引火歸源的功效,可以幫助血液進入大腦,防止大腦缺血暈倒。

2、加黨蔘和黃耆。因為氣血同源,血液的生成和運行都需要氣的推動。患者出血已經三個月,不僅失去了很多的血,也失去了很多的氣,氣血極其虛弱,需要在方中增加補氣藥,因此我們在方中加黨參和黃耆補氣。

因此我擬定如下方藥供相關患者參考:

灶中黃土25克 黃芪9克 黨參9克 地黃6克

阿膠6克 白朮6克 肉桂3克 乾薑3克

白朮3克 白芍3克 黃芩6克 甘草3克

煎藥方法:

先將25克灶中黃土加水1.5升煎煮15分鐘,然後取澄清液煮其餘中藥(阿膠除外),武火燒開後再用文火煎煮半小時,然後取600毫升藥汁,分兩次溫服。每次服藥時,將3克阿膠烊化後兌入300毫升藥湯中一起服用。

如果你在歐洲,買不到灶中黃土和阿膠,可以加5克棕櫚炭、地榆炭或卷柏炭代替。

等到出血停止後,我們就可以去掉方中的:棕櫚炭、地榆炭或卷柏炭這些止血中藥,繼續服用這個方子一段時間,或者找中醫是幫你調理。

六、土法急救止血

有時候情況緊急,但是又聯繫不到中醫和西醫,也沒有辦法配齊上述中藥,我們有辦法自行處理緊急情況,盡快止血嗎?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個止血急救土方供酌情選用。

1、血餘炭止血

止血力量最強的中藥就是血餘炭。血餘就是頭髮,血餘炭就是頭髮燒成的灰。古人認為,人的頭髮是由血所化生,它裡面含有止血的成分,把它燒成灰後止血的效果非常神奇。我們每個人都有頭髮,除了禿頭之外。救人如救火,在關鍵時刻貢獻頭髮救人應該是很多人都願意做的事情。中國人用血餘炭止血的歷史至少已經有2000年了,並收錄在中國最早的藥物學經典《神農本草經》中。將頭髮洗乾淨以後燒成炭,搗碎以後就可以服用,一次可以服用3~10克不等。用血餘炭止血不僅效果神速,而且不會留下瘀血在身體裡面,不像普通的西醫止血藥,瘀血會停留在體內。

2、卷柏炭止血

卷柏是一味極佳的止血藥,也是止血而不留瘀的。
卷柏是一味極佳的止血藥,也是止血而不留瘀的。(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卷柏是一種觀賞植物,很多家庭都有養植,但不知這是一味極佳的止血藥,而且也是止血而不留瘀的。

可以用新鮮的卷柏煎湯服用,也可以將卷柏燒成炭以後在煎湯服用,每次可以用到5~10克。加1000毫升水,大火燒開後小火煎煮30分鐘,過濾後即可以服用,可以像喝茶一樣的頻頻飲用。

有趣的卷柏傳說:

傳說在崑崙山上,有一個金光閃閃的天池。在天池岸邊長著一種仙草,這種仙草可以起死回生。有一年瘟疫流行,死人無數,天池中的龍女非常同情,就將這種仙草偷偷的帶到人間,為人治病,千千萬萬的患者起死回生。龍王知道後大怒,將龍女打入人間。龍女被打入人間後,身體化作卷柏,繼續為人治病。有一些瘟疫有內臟出血的症狀,就可以服用卷柏,如果是其它原因導致的內臟出血,也可以服用卷柏治療。卷柏因為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同時又可以起死回生,因為它還有一個名字叫還魂草。

七、飲食調理

1、蔘七蓮藕母雞湯

食材:母雞1隻,蓮藕500克,黃耆、黨參各15克,白朮9克,熟地、陳皮各6克,中藥用紗布袋盛好,放入雞腹腔內;將雞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水蓋住母雞),加入適量桂皮、薑、武火燒開後轉文火燉至雞爛熟,取出藥袋,食肉飲湯,每次服用時加適量鹽和1克三七粉。

2、藕粉雞蛋羹

食材:雞蛋一枚,藕粉30克,芡實5克,山藥5克,三七粉1克

先將藕粉、芡實、山藥、三七粉混合均勻,加少許涼水調和成糊狀,再加150毫升水和一枚雞蛋攪拌均勻,然後放入蒸鍋中,上汽後再蒸5分鐘即可。

根據自己喜好加少許紅糖或者食鹽。1日服食1次。

在新冠瘟疫肆虐全球的時候,患任何的病就醫都變得更加困難,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相關疾病的患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