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創業板試點註冊制 與其它板塊錯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4-2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創業板 註冊制
中國官方通過了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方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27日,中國官方通過了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方案。中國股市以往的上市審批制度有諸多弊病,官商利益輸送等情況嚴重。

據官媒央視新聞聯播消息: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

在創業板實施註冊制之前,中國股市的科創板已實施註冊制,科創板於2019年6月13日開板交易,迄今將近一年,其實施註冊制情況或許可以提供一定的參考。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科創板申報企業已突破250家。在全部申報企業中,25家企業終止審核,已上市交易的科創板企業已達到99家。

本輪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大體與科創板一致,註冊程序分為交易所審核和證監會註冊兩個環節。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同科創板相比,創業板註冊制有三方面不同:

一是建立滬深交易所審核工作協調機制,保持審核標準尺度一致,避免形成搶資源情況;

二是明確在審企業銜接安排,確保向註冊制過渡;

三是再融資和並購重組涉及公開發行的同步實施註冊制。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後,新上市企業上市前五日不設漲跌幅,之後漲跌幅限制從目前的10%調整為20%。

2009年10月30日,中國創業板正式開板,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4月27日晚間,創業板合計上市公司807家,總市值6.79萬億元人民幣。不過仍沿用主板和中小板的核准制,那麼創業板實施註冊制後,將與其它板塊錯位發展。

中國央行原副行長吳曉靈曾經表示,在資本市場上融資,其實就是買賣雙方的事情,市場的價格賣什麼東西,買賣雙方自主決定,註冊制就是來做買賣的人到政府這兒來報個到,政府就制定規則,它監督買賣雙方是否執行了制度。哪一個領域價格改革的徹底,那個領域就發展得好。現在股票發行的價格還是受管制的,建立一個好的市場是不可能的。

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此前對媒體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是一種歷史趨勢,是資本市場市場化程度提高的必然結果。中國目前實行的是股票發行核准制,存在很多弊端,容易產生權力尋租。而證券發行上市是一般權利,除非可能損害公眾利益,否則政府就不應加以限制。

股票註冊制也稱證券發行註冊制、IPO註冊制,是一種股票發行公司的財務公開制度。它與核准制相對應,在很多國家採用。在首次公開募股中,註冊制其要求發行證券的公司提供關於證券發行本身以及同證券發行有關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說明書為核心,送交主管機構審查,主管機構只負責審查發行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資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的一種制度。

歷時近五年、四次審議後,2019年12月28日,中國《證券法》新修訂案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修訂後的《證券法》2020年3月1日施行。

新修訂案中最引起資本市場熱議的莫過於分步實施註冊制、並對發行審核委員會制度的取消。這一修改也意味著,操控中國股市上市發行26年之久的發審委將退出歷史舞臺。1993年,在滬深交易所相繼成立之後,中國的證券市場終於建立了全國統一的證券發行審核制度,首屆發審委也隨之應運而生。值得一提的是,創立之初的發審委,其成員名單是嚴格保密的,後經改革才將審核人員名單對社會公布。

在發審委26年的漫長歷史中,官員腐敗、觸碰法律底線的案例屢見不鮮。

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標。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2014年11月底,中國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拋出股市賭場論。他稱大陸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並提出了警告:可能會形成一種羊群效應,造成更多的悲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