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工業企業利潤跌近四成 中國經濟遠未復甦(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27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業 利潤 中共病毒
中國第一季工業企業利潤下滑超三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7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境內二次爆發,令經濟低迷情況持續。近期中國官方公布第一季工業企業利潤,下滑超三成。分析師表示,未來工業盈利形勢仍不容樂觀,中國經濟遠未復甦。

一季度工業企業利潤下降近四成

4月2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一季度實現利潤總額7,814.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季度同比下降36.7%。進入2020年以來,該數字的下降幅度一直維持近四成的水平,反映出中國大陸的工業經營繼續受疫情衝擊。

同日還公佈了3月份單月數字,3月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為3,706.6億元,按月同比下降34.9%,較1-2月降幅收窄,1-2月規模該指標同比下降38.3%。

中國全國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一季度僅兩個行業該指標同比增加,39個行業均出現大幅下降。

其中,利潤降幅最大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同比下降187.9%。反映基礎建設、製造生產等受影響嚴重,遠未復甦。

而農副食品加工業和煙草製品業,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1.2%和28.5%。

按企業類型來看,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利潤下降最大,為46.9%,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45.5%,股份制企業利潤下降33.0%,私營企業利潤下降29.5%。

分大類看,採礦業利潤同比下降27.5%,製造業利潤下降38.9%。

外資企業利潤下降近五成,一定程度也反映了外貿出口行業失單的嚴重程度。

第二季度經濟並不樂觀

中國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表示,雖然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較前兩個月有所改善,但受疫情影響,市場需求尚未恢復。企業產品庫存大幅上升、工業品價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響,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壓力較大,盈利形勢仍不容樂觀。

《路透社》引述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受國際商品價格下滑及中國國內經濟尚未恢復,3月企業利潤錄得負值;並且二季度國內工業企業整體盈利仍存在壓力。

近日,《彭博社》匯總的8項經濟先行指標也顯示,4月份中國經濟反彈力度相當疲弱,在全球需求急速下跌,國內內需不振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第二季不太可能有亮眼結果。

報導指儘管中國第一季1至3月的衰退情況逐漸收窄,但到4月收斂的趨勢出現停滯,代表中國經濟只是已經觸底,但並未開始反彈。

在第一季度工業企業盈利降幅接近4成的情況下,外界開始關注並質疑中國官方公布的第一季度失業率的真實情況。

編註: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要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在人民幣2,000萬元以上的全部工業企業。(2011年1月起,標準從年主營業務收入500萬元提高到2000萬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