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內閣密集異動 人事洗牌動向微妙(圖)

發表:2020-04-26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中國「兩會」3月份未按例登場。
受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中國「兩會」3月份未按例登場。(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中國「兩會」3月份未登場,但是自2018年3月份成立的李克強第二屆內閣人事洗牌仍然密集進行。近期多有變動。

綜合大陸官媒消息,近期中國國務院人事變動包括: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空降」山東,接替南下上海的龔正代理山東省長一職,新疆黨委副書記兼新疆建設兵團黨委書記孫金龍「入京」、公安出身的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以及國家信訪局「易主」。而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則帶來微妙動向。

4月9日,官方宣布中國國務院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轉任山東省委副書記,料將任省長。

此前,3月19日,時任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南下上海,接替調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應勇,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代市長,將任市長。

4月9日這一天,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孫金龍亦「入京」接替李干傑出任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是否會接棒李干傑的部長,按照官方程序至少要到4月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才能見分曉。外傳生態環境部亦可能實行「雙領導」體制,若果真如此部長人選或另有其人。

據中國國家信訪局官網消息,4月10日上午,官方宣布李文章接替舒曉琴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成員,國家信訪局局長、黨組書記。

中共特有的信訪系統屬於政權維穩體系,自2000年設立國家信訪局以來,前兩任信訪局長周佔順(已故)和王學軍都非政法背景,中共十八大後任職的舒曉琴和近日上任的李文章則均為政法系人馬,而這次上任的李文章更具有國安系統任職經歷。

外界認為,這顯示當局在信訪事務上,已考慮國安因素。

4月19日,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突然落馬,公安部長趙克志連夜召開公安部高層會議,強調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的流毒影響。顯示官方將孫力軍視為與周永康、孟宏偉同級的「大老虎」。

而在4月20日,司法部長、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一職。

傅政華21日也缺席新成立的疫情維穩機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首次會議。而遼寧省長唐一軍卻意外現身。

港媒引述消息稱,外界預期傅政華隨後將辭去司法部長職務,將由習家軍「之江新軍」成員唐一軍接替。

孫力軍與傅政華都曾獲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大力提拔。有大外宣媒體認為,傅政華此番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是其退休的前奏。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政法系統或將有新一輪清洗,或涉傅政華甚至孟建柱。

4月24日,官方宣布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王小洪現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長、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

時評人郭寶勝認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這意味著他很快就要擔任公安部部長。

如果王小洪下一步要升任公安部部長,意味著1953年12月(66歲)的趙克志即將退休。

王小洪號稱是習近平的第一親信,屬於公安系統掌握實權人物。

除了生態環境部、國家信訪局、司法部和公安部的異動,據大外宣媒體疏理,另有至少9人已經或者即將踩到年齡紅線,即便「兩會」遲遲無法召開,若非情況特殊,也難以繼續留任現任人馬。其中,國務院組成部門(部委)中,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民委主任巴特爾均出生於1955年2月份,因均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二人不在退休之列,但其卸任兼職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在其他組成部門中,工信部部長苗圩(1955年5月)、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1955年3月)都已到退休年齡。而應急管理部較為特殊,其部長王玉普繼續少有露面,疑雲重重。日前,應急管理部的中共黨組織由黨組改為黨委,黃明、王玉普分任黨委書記、副書記。

此外,在國務院直屬機構中,至少有6個機構面臨換將局面。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因為李偉(1953年8月出生)因超齡服役於2019年5月退休至今尚未補缺外,國務院參事室主任王仲偉(1955年12月出生)、新華社社長蔡名照(1955年6月出生)、中科院院長白春禮(1953年9月出生)、社科院院長謝伏瞻(1954年8月出生)和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1957年6月出生)也分別到了正部級或者副部級退休的最高年限。

還有部委代管的國家局方面,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1957年1月出生)和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1957年12月出生)也有可能變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