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西訪瑤池 十年路程一日達(圖)

作者:殷鑫整理 發表:2020-04-2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瑤池是一個極其美麗的地方,可以說是人間天堂。
瑤池是一個極其美麗的地方,可以說是人間天堂。(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戰國《穆天子傳》、《太平廣記》記載了這樣一個的故事。西方崑崙山頂瑤池遠在天邊,周穆王命造父駕馭天馬造訪,天馬飛奔似箭,遇江阻擋,玉斧一敲,江面上整整齊齊排列了九十九萬九千條大鱷魚,頭銜尾、尾接頭地接成一座浮橋,讓造父將車子渡過去。周穆王瑤池拜見西王母,十年路程一日達。

周穆王出訪瑤池

周穆王是周武王的曾孫,據說他很有本領,能夠自己駕車,也能射箭,雖然不敢說是百步穿楊,十箭中八九不離鵠的。周穆王有一種特殊的嗜好,就是喜歡旅遊。《太平廣記》記載,周穆王年輕時就喜歡神仙之道,想仿效黃帝那樣乘坐車馬遊遍天下的名山大川。

崑崙山山峰挺拔,雄偉壯觀,是中國古代的神山,被認為是神仙居住的樂土。西方崑崙山頂瑤池的西王母知道周穆王有修道之心,一天特派專使請他出訪,並送上禮物:一管玉笛和一柄玉斧,說是可以助他西行。瑤池是一個極其美麗的地方,那裡沒有酷暑,也沒有冰雪,四季溫暖如春,可以說是人間天堂。

周穆王被使者娓娓動聽的描繪吸引住了,百聞不如一見,他決定立即起程西行。

「從鎬京到西崑崙,要有多少路程?」周穆王問。

「啟稟大王,單程要十個十萬八千里。」使者介紹說:「中間還要經過九座大山、九條長河。」

駿馬每天能奔六百里。即使馬不停蹄,要赴西崑崙,一個來回,就要十年光景。

「十年光景,豈不是人都要蒼老了。」周穆王嗟嘆說:「不過,事在人為,我是非要上西崑崙不可了。」

「大王別著急,這腳力好辦。」有個大臣出主意說:「東海龍川島有八匹天馬,日行幾萬里。另外我還可以向大王推薦一個御者,他叫造父,有駕馭天馬的本領。這樣不要幾天,就可到瑤池了。」

造父駕馭天馬

周穆王當即把造父找來。造父長得魁梧,虎背熊腰,目光閃閃如電。周穆王又讓造父赴東海趕來了八匹天馬,準備停當後,他們就整裝出發了。

西崑崙使者搖身一變,變成了一隻青鳥,在前引路。周穆王隨身只帶了一頭名叫耗的猛狗,這頭渾身白毛的狗,已經跟隨他七年了,是防風氏送贈的珍貴禮物,牠一天能奔跑一千九百里,連老虎和金錢豹都能被牠吞吃掉。

八匹天馬果然行走如飛,只聽得風馳電掣,半日裡已經行走了十萬八千里。沒有幾天,造父駕駛的八駿車越過了八座高矗的山峰,跨過了八條波濤洶湧的江河。

怪物擋道

前面是第九座高山了,天馬正奔騰著,突然山後跳出一個怪物,龍頭蝦身,雖然只有一條腿,卻有十隻手。每隻手裡握著雜七雜八的石製武器,嘴裡吐著火,攔住了要道。稍息,火停了,只聽到怪物在唱:

「此路是我開,此山是我家;若要從此過,留下四匹馬。」

周穆王吃了一驚,他正要設法對付,那頭白毛的耗,早從車上躍下,直奔怪物。

一場搏鬥開始了,雙方各顯神通,爭鬥不下。怪物雖然多手,但因為是一隻腳,跳來跳去,終究比不上耗的靈活。牠漸漸地不支了,就拿出它最凶的招數:嘴中噴火,火焰熊熊,頓時漫天蔽野。

周穆王見了哈哈大笑,原來他就有止火的本領。他從衣襟裡拔出那口玉笛,對著火焰吹奏起來。忽然烏雲密佈,引來的傾盆大雨把火給撲滅了。怪物見已無還手之力,只得逃命去了。

玉斧引橋奇蹟

最後一關是天河,河水自天邊奔瀉而下,阻擋了去路。

天馬踟躕不前,青鳥使者要周穆王拔出玉斧。他用玉斧朝車前橫木輕輕地敲了三下,突然,奇蹟出現了,江面上整整齊齊排列了九十九萬九千條大鱷魚,頭銜尾、尾接頭地接成一座浮橋,讓造父將車子渡過去。

周穆王終於來到崑崙山,在瑤池見到西王母。他有禮貌地送上白圭玄璧。西王母特地派仙女到天池採擷結果已有九千年的蟠桃,招待從東方到來的第一個貴賓。

在宴席上,西王母唱道:「天上白雲悠悠,道路漫長而悠遠。山河將我們阻隔,一別恐難再通音信。然而你將長生不老,你我重逢有期。」穆王回應說,「我歸東土之後,將使華夏各國和睦相處,使萬民平等富足,天下太平時我再來看望你。」這是周穆王第一次拜訪瑤池。

(資料來源:戰國《穆天子傳》、《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