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抱團維權 他行伺機撬客 中行危機四伏(圖)

發表:2020-04-25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 投資者 原油寶
中國銀行「原油寶」事件正在不斷發酵。(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銀行「原油寶」事件不斷發酵,投資者們在焦慮、慌亂中忙著抱團維權。4月24日,中行再發聲明,態度卻不似之前的傲慢,表示要承擔應有責任,與客戶同舟共濟。有媒體報導說,中行態度轉變的背後,是因為有其他行挖牆角撬客戶。

據《券商中國》報導,4月24日晚間,中國銀行第二次發布關於理財產品「原油寶」的情況說明,表達了將在法律框架下承擔應有責任,與客戶同舟共濟。中行在情況說明中列出了以下幾點:

第一,4月15日CME完成了負油價測試後,中行就每日向客戶進行風險提示。

第二,4月20日是「原油寶」美國原油產品當期結算日,約46%中行客戶主動平倉離場,約54%中行客戶移倉或到期軋差處理(既有做多客戶,也有做空客戶)。也就是超過一半客戶未平倉。但中行沒有披露未平倉的客戶數量以及頭寸。

第三,將全面審視產品設計、風控環節和流程。對客戶投資產品遭受損失的表示了愧疚。

第四,將承擔應有責任,與客戶同舟共濟。

中國銀行的態度似乎有了很大改變。《券商中國》報導說,這與中行面臨著信任危機導致的客戶流失有關。

有銀行人士表示,聞風而動的其他銀行,已經在暗地裡爭奪中行客戶了,而且盯上的客戶群體很廣,不管是低風險固收理財客戶,還是高風險的權益投資客戶,都在目標之內。

「這種機會絕對是難得一遇的,不僅在原油寶投資中‘中招’的客戶,連帶著一部分沒有做賬戶原油投資的中行客戶,也對中行產生質疑,甚至有些擔心,而中行本身的這次危機應對也絕對算得上失敗。」該銀行人士表示。

有投資者爆料說,4月23日凌晨,中國銀行就開始陸續將投資者「原油寶」賬戶中的保證金直接劃走,正式執行-37.63美元/桶的結算價。而大部分穿倉的投資者,也匆忙將自己中行賬戶中的全部存款轉到其他銀行,擔心中行後續劃扣他們的存款賬戶。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抱團維權。雪球臥底記者稱,其所在的微博維權群已經從2000人翻倍到5000人。天南海北,各省市、一二三四甚至十八線小城市,原油寶事件波及範圍之廣遠超想像。

群裡的人很多都是70後、80後,有些沒工作的看到身邊親戚朋友在買於是跟著買,有對投資一竅不通只想買來套利的,也有多年的期貨玩家疏忽翻車的。但比較一致的看法是,沒想到中國銀行能如此不靠譜。據《澎湃新聞》報導,甚至有70歲的老人,因買了「原油寶」產品,包括本金加保證金虧損90多萬元,還倒欠中行上百萬元。

多位維權者在微博群中表示,自己銀行保證金賬戶被扣款。有一個維權者表示:自己銀行賬戶裡4萬多元的房貸全被收走了,且在與中行交流中準備的材料也被撕爛。銀行還警告說如果事情鬧大將以蓄意欺詐報警。

因為投資協議中有一則條款:如果客戶被凍結的保證金賬戶中資金不足,中國銀行可扣劃投資者其他賬戶資金用於抵償該行損失。這則條款讓很多投資人擔心即使將錢轉到其它銀行也不能保全,不少投資人表示,要趕緊把自己在中行甚至其他銀行的存款、理財產品都取出來,以防止銀行扣款,有人還擔心名下的房、車被查封,提出要「把房車都過戶給子女,然後離婚、淨身出戶」。

金融案件律師表示,即便是投資協議中存在可以劃扣其他賬戶的約定,銀行也真的據此劃扣投資者存款賬戶的資金,投資者也可以提出異議。

另據證券時報網報導,根據多方消息,已經有投資者聲稱準備就此事向中行發起集體訴訟,律師正在徵集線索。究竟中行是否存在過失,目前尚無定論。

《財經》新媒體記者臥底的某律師所組建的「中行原油寶維權群」中,該律師自稱隸屬於某全國性律師事務所,正就「原油寶」一案收集相關線索。但在4月24日中午,該律所突然宣布取消代理。此舉被投資人疑為受到中行壓力。

一張流傳於網路的截圖顯示,疑似中行總行(省行)給各分行下達了「重要安全風險提示」,稱「要與客戶做好溝通,平息客戶不良情緒,防止客戶投訴、聚集、拉橫幅等影響正常營業秩序的情況發生」,且「各機構網點保安員需全員上崗,按規定著裝、持械,密切關注場所秩序情況」。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