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西安提「西遷精神」學者:非常危險(組圖)

發表:2020-04-2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4月20日至23日一連四天視察陝西,期間,在西安交通大學兩度提及「西遷精神」與毛澤東50年前所作的批示楓橋經驗。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疫情下重臨陝西,或對國內、外醞釀大動作,也有學者指,不排除是鬥爭動向,或是要把中國帶到非常危險的境地。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週三到西安交通大學西遷博物館,並向師生發表講話,兩度強調要發揚當年的「西遷精神」,他亦提到當前的疫情,聲稱疫情為中國帶來機遇。

西安交通大學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學,1955年由上海遷往西安,而上海僅保留一個系,該系發展成為今天的上海交通大學。

習近平在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和省長劉國中陪同下,先後到過商洛、安康、西安等地。他此行首站是秦嶺,又前往西北地區最大的製造企業──陝西汽車控股集團,習近平說,國有企業是復工生力軍,他又去到西安城內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考察,瞭解步行街恢復經營情況。

習近平在西安提「西遷精神」學者:非常危險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在陝西考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習近平是在中國面對國際壓力之下前往西安,帶有毛澤東的鬥爭策略。吳強說,毛在文革期間或者說從1949年到1976年期間,在中央遇到種種問題的時候,總是選擇南下,去湖南或杭州,或去廬山,跟地方要員談話,聯絡地方的一些力量。習也是採取類似毛主義的手法。

吳強還說:「在中美關係最緊張的時候,他選擇到秦嶺應該是類似美國科羅拉多夏延山的這種總統躲藏防禦陣地,秦嶺其實是中國的夏延山。顯示在準備中美關係最糟糕的情況出現,這是他發出很重要的一個很重要的黨內戰略動員。」

海外時事評論員文昭在自媒體表示,習近平在秦嶺特別提到秦嶺違章別墅案,2018年中紀委副書記兩次去陝西督辦,才把這些別墅拆了。其後中共陝西省省委書記趙正永,西安市市委書記魏民洲相繼被查辦。近期再拿下孫力軍(公安部副部長)的同時,習近平再去陝西視察,不是巧合。

文昭分析說,習近平此行似乎是在醞釀大的動作:「在我看來他在清洗公安體系的同時,要出去躲一躲,防止對手暗算反撲,在毛澤東和林彪攤牌的1971年,他坐火車從北京去了湖北,然後又到江西、浙江轉了一圈,幹啥去?是去見各大軍區負責人拿槍桿子,散佈對林彪的不滿,孤立林彪。毛規習隨,所以毛澤東南巡,習近平就西狩(古代皇帝出去打獵)。」

文昭說:「習近平清洗公安系統,同時赴陝西是‘安內’,是要壓服政敵,有躲避政敵暗算的意識,也有模仿毛澤東南巡的意思,「攘外」這條線就是南海海域的動作和香港最近的異常。這種外圍動作最終的目的是臺灣。」

中共為宣示南海主權,近期接連宣布在海南省三沙市設立2個新的市轄區,同日更出動編隊包圍美國軍艦,又在香港起訴15名民主派人士。

另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考察陝西時提到戰時「西遷精神」、楓橋經驗以及延安精神,還首次將全面鬥爭取代抗戰時期全民戰爭。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大陸訪問學者李同仁表示:「習近平又提出西遷精神,他是要把中國帶到非常悲慘,非常危險的境地嗎,這是值得我們每一個警惕的。所謂的西遷不排除習近平以鬥爭的思維考慮整個國家何去何從。」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習近平可能正計畫在疫情中化危為機,就是要來一次大洗牌,利用西方國家這個混沌時間,鞏固共產黨領導權,挑起民族主義,對外同仇敵愾。

劉銳紹認為中共會在當下國際政治現實中又想趁這個機會混水摸魚、自我得益,他形容中共外交為野狼或餓狼式外交,而非戰狼。因為戰狼都要有戰略考慮,而中共趁這個時候輸出其價值,在外國亂七八糟時混水摸魚,不算是策略,只是一種野狼式,突然看到獵物就去圍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