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研究自己」惹議 徐若瑄回應了(組圖)

發表:2020-04-19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碩士論文「研究自己」惹議,徐若瑄親自回應了。
碩士論文「研究自己」惹議,徐若瑄親自回應了。(圖片來源:徐若瑄臉書截圖)

藝人徐若瑄「Vivian」去年才開心宣布已順利在碩士在職專班畢業,透露除了領取證書,還得到「傑出表現獎」,讓在場人士都為她喝采。近日卻被質疑碩士論文題目「研究自己」引發網友熱議,她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是寫技術報告,以自身經歷著手論文動機,是希望學以致用,和職場經驗相結合。

徐若瑄1975年3月19日台中縣豐原市(今台中市豐原區)出生,擅長詞曲創作並精通多國語言與樂器,其演藝事業在台灣、香港、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以及亞洲各地都有優異的成績。近期有網友披露,她在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的碩士論文主要研究對象是自己,引發網友討論。

對於論文引發的爭議,徐若瑄本人19日在臉書發文回應,論文選擇「技術報告」,用自身30年經驗和自己本身在做的事,是最擅長也會有最多資源,同時對自己最有幫助也最有意義,所以鎖定演藝圈範疇,但以誰為案例都會擔心說錯寫錯。

徐若瑄表示,在指導教授同意下,覺得寫自己,一來資料蒐集取得較完整,二來是對自己的自我檢視,研究後的結論,自己也可以跟進優化現有計畫,研究報告除了研究盡可能追求完整,若還能有建設性分享,進而延伸有優化後續,對她來說就是有意義的論文。

徐若瑄坦言,上課學習許多市場理論及實務案例過程中,常會有「原來我和團隊之前做過的決策和創意不是憑藉直覺,而是經驗值累積的專業應對,和學到的理論不謀而合」的驚嘆,恍然大悟之餘,也充滿熱情,想將更多精闢的市場概念學以致用,套用在自己的職場實戰中。

徐若瑄解釋,這也就是她一開始選擇以自身經歷為起點來著手論文的動機,能學以致用、和自己的職場經驗相結合、融會貫通,正是她希望攻讀學位時能達成的目標,不是學問歸學問而已。對於技術報告和學術論文的區別,徐若瑄也引用指導教授許安琪的文字說明。

碩士論文「研究自己」惹議,徐若瑄親自回應了。
徐若瑄表示:選擇以自身經歷為起點來著手論文的動機,是希望能學以致用、和自己的職場經驗相結合、融會貫通。(圖片來源:徐若瑄IG截圖)

對此,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專任副教授許安琪回應表示,徐若瑄為藝術類從業人士,依學位授予法規定,撰寫技術報告以取得碩士學位,技術報告強調實務應用價值,和一般碩士論文強調理論創新,兩者本質不同。

許安琪也提到,徐若瑄的著作旨在提供藝人轉型策略參考,以她在演藝圈發展的多元化且深耕超過30年,實具有研究的選樣代表性;研究方法採自述法,這是一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許多碩士在職班論文會以研究者自身所處機構(公司或企業)或場域為研究主體(以某企業或品牌為例)。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