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事如神的「中國第一相士」 原來是天罡星下凡(組圖)

作者:天羽 發表:2020-04-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中國自古以來相士第一人?
誰是中國自古以來相士第一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從周朝的姜子牙開始,到三國的諸葛亮,再到唐朝的袁天罡、李淳風,再到宋朝的邵雍,還有明朝的劉伯溫,道盡天下之大事。而真正算得相士第一的,筆者認為是袁天罡

合作完成《推背圖

傳說著名的《推背圖》就是由袁天罡和李淳風合作完成的。但大部分的著作中又稱是李淳風通過八卦演變而來,那麼袁天罡做了什麼呢?古籍中少有記載。

相傳一千三百多年以前,唐代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命當時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易學家李淳風和一代相學宗師袁天罡推算大唐的國運。由於李淳風推演入神,一發不可收拾,竟推算到了唐以後中國兩千多年的命運,直到袁天罡推他的背說道「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被譽為中華預言第一奇書的《推背圖》便由此得名。

袁天罡為什麼不讓李淳風繼續推算呢?大概是有難言之隱。因為再推下去,就要講出今天發生的事情了。時機不到,有些事是不能說的,所以袁天罡才勸李淳風早點休息,別再說了。

不過,袁天罡未言之事,到了宋朝的邵雍,全都囊括在他的《梅花詩》裡面了。如果當年袁天罡不阻止李淳風,不知道邵雍還能說點什麼。邵雍是不是該感謝當年的袁天罡呢?

從這裡看,袁天罡確實是深不可測的,如果當年讓他說,他也許會把今天的事情,也說得清清楚楚的。袁天罡的這一推,將真相推後了接近五百年。

受唐太宗器重

袁天罡,四川成都人。父親袁璣,任梁州司倉;祖父袁嵩,周朝時先後擔任犍為地區浦陽、蒲江二郡的郡守和車騎將軍;曾祖袁達,梁朝時做過江、黃二州的刺使,周朝時連續擔任過天水、懷仁二郡的郡守。

袁天罡精通相術,唐高祖武德年間擔任過火井令。唐太宗貞觀六年,他任期屆滿來到京城長安,太宗召見袁天罡,對他說:「巴蜀古時候有個嚴君平擅長占卜,我現在有你,你自己看怎麼樣?」

袁天罡回答說:「嚴君平生不逢時,我遇到了聖明的皇上,我應該勝過他。」

準確預言官員命運

隋煬帝大業末年,竇軌寄居在劍南德陽縣,跟袁天罡住在一起。竇軌當時的境遇困苦不堪,於是讓袁天罡給他看看面相,預卜一下未來的命運。

袁天罡說:「你前額到髮際骨骼隆起,一直連到腦後的玉枕處,你的下巴渾圓肥大。今後十年之內,你一定會富貴的,成為朝廷的賢臣良將。你的右側下巴隆起,而且明潔光亮,應當以梁、益二州為分界線,樹立顯赫的功名。」

竇軌說:「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我不敢忘記你的大德。」

開始,竇軌官任益州行台僕射,到任後,召請袁天罡並對他說:「從前你我在德陽縣相見,怎麼能忘啊!」說完,深施一禮,又請袁天罡為自己相面。

袁天罡望了他許久說:「你的面相和過去沒有什麼不同,然而眼睛色紅連著瞳人,說話浮躁,面色赤紅,做了武將怕是要多殺人的啊,但願你要警戒自己。」

唐高祖武德九年,竇軌被召前往京城。臨行前,他問袁天罡:「我這次應召進京,還能得什麼官?」

袁天罡回答說:「看你的臉,面上佳人,坐位不動,下巴右側有光澤,看來是又有好消息等著你。到了京城一定會得到皇上的恩遇,還將回到本地任職。」

這一年,竇軌果然被授於益州都督,重新回到益州。

唐太宗貞觀年間,皇帝下詔書令袁天罡到九成宮,當時中書舍人岑文本讓袁天罡看相。

袁天罡說:「舍人的臉面寬大,眼眉又長過眼睛,你的文才可在海內名聲大振。但是你頭有生骨,不可能有太大的成就。從後面看完全沒有得到三品官的命相,從前面看可以得到三品官。但是你四肢虛弱,骨與肉不相稱,如果得到三品位,恐怕是折壽的徵兆。」後來,岑文本升任中書令後,不久就死了。

房玄齡與李審素一同來見袁天罡。房玄齡說:「審素恃才傲物,你先給他看相,看他能得個什麼官?」

袁天罡說:「五品看不出來。如果是六品以下比較重要的官職還有可能。」李審素不再問他自己的事,說:「看看房公能得個什麼官?」

袁天罡說:「這位官人大富大貴,你要想得到五品官職就求他吧。」李審素不信袁天罡的話。後來,房玄齡任宰相,李審素任起居舍人,死在任上。

傳說武則天曾讓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為她去踏勘選擇陵園龍穴。
傳說武則天曾讓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為她去踏勘選擇陵園龍穴。(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僅僅是相士

傳說武則天曾讓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為她去踏勘選擇陵園龍穴。先是李淳風跑了九九八十一天,找到小梁山龍穴吉壤,埋下一個銅錢;又讓袁天罡出去尋找,用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找到了這個地方,便從頭上拔一根銀釵插下去。

武則天讓人驗證二人所選龍穴吉壤是否一致,結果挖開一看,袁天罡的銀釵正好插在銅錢的方孔中。

傳說袁天罡曾給還在襁褓之中的武則天卜卦,預言武則天將來一定可以當上女皇帝。

民間普遍認為,袁天罡乃是天罡星中智慧之星下凡。最具傳奇的還有他的名字中帶一個「天罡」,這或許預示著他是天上的一顆星下世。

說到這裡我們應該明白,袁天罡不僅僅是一個相士,他的真正角色應該是一位修道人,或者說是一位先知。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