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說「糧食自給自足」的秘密被揭開(圖)

中國在全球大規模採購稻米和豬肉等生活物資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15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糧食 出口
疫情下,中國在全球大規模採購生活物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全球蔓延,數個主要糧食出口國開始限制農產品出口,或引發全球範圍糧食供應失衡。中國官方說「糧食自給自足」的同時,在全球加速採購稻米、豬肉等生活物資。中國會不會缺糧仍是百姓最為關注的問題。

疫情疊加蟲災 或引發糧食供應失衡

據《路透社》報導,巴西是主要大豆出口國,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費國。因2月巴西當地大豆收成及出口延滯,導致抵達中國的大豆船貨少於預期。

4月14日,中國海關公布數據顯示,3月中國大豆進口428萬噸,較去年同期下滑13%,為2015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

疫情影響,近期全球幾個主要糧食出口國開始限制農產品出口,令全球部分農產品價格持續走高,同時市場出現了搶購現象。

據《期貨日報》報導,進入4月以來,中國大豆與玉米市場價格開始走高,部分糧商對主產區糧源的搶購日益嚴重。

4月11日,據《中央社》報導,非洲正面臨新一波蝗災,規模約是此前的20倍,非洲數百萬人恐陷入飢荒。消息再度引發市場對糧食安全的擔憂。

「糧食自給自足」?全球搶購稻米和豬肉

關於中國糧食安全問題,3月底,中國糧油信息中心經濟師王遼衛在接受官媒採訪時表示,中國糧食儲備充足,能夠自給自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而中國進口的大米僅佔大米消費總量的1%。

但據《自由時報》引述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為東南亞國家採取了許多農產品管制出口,包括印度、柬埔寨、緬甸,越南等稻米出口國開始採取出口配額,中國3月底在全世界大量採購了五千萬公噸的稻米。

中國官方一邊對百姓稱糧食不依賴進口,一邊卻在全球大量採購稻米,並且豬肉也成為全球採購的重點。

4月15日,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在非洲豬瘟導致中國生豬存欄大幅下跌,並疊加疫情的影響,中國的進口商需要填補巨大的供應缺口。

據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豬肉進口同比激增將近兩倍,一季度進口豬肉95.1萬噸,增加1.7倍;進口牛肉51.3萬噸,增長64.9%。

而今年首季中國從美國進口豬肉總量為16.8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6.4倍;進口美國豬肉總貨值高達30.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7倍。

此前因豬肉產量大幅下降,豬肉價格也屢創記錄高點。在進口成本倍增的情況下,中國今年豬肉價格並不樂觀。

中國會不會缺糧?

中國農業農村部預測,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為1億噸以上。

而4月2日,中國商務部稱,中國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庫存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對《財經》表示,「過去糧庫造假的故事我們聽說過不少。現在能不能進行一次全國糧庫的大調查?徹徹底底地用高科技手段看看我們的糧食到底有多少,能堅持多長時間。」

目前糧食儲備尚有待核實,在前有疫情,後有蟲災的威脅下,中國今年的糧食種植是否有保障也成為網友關注的問題。

4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篇名為《三個月內把荒地全部耕種起來,否則將有數億人餓死》的文章。該署名「吳輝」的文章已引發不少網友關注。文章寫道,「如果糧食來自進口,別說斷糧餓三個月,十天我也餓不了。糧食本來應該分散儲存在老百姓手裡,因為分散儲存肯定比集中儲存更加安全。」

文章反覆強調要百姓三個月內開始開墾種糧以自救。「3月31日我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提出兩個核心主張:第一,四分之一的農田荒蕪,糧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第二,3個月之內,必須把所有荒地耕種起來。」「現在這麼捂著,全民裝傻,結果是突然穿幫,猝不及防。」「三個月之內,我們必須把所有撂荒的耕地全部耕種起來,這是我們逃生的唯一機會!」

遼寧省的一位農民李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她們那裏的大量耕地已無人耕種,年輕人不種地,沒工作,天天打牌也不會種地。在農村種地的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還有八十多歲的老人。「天天講政治,講疫情,疫情完了就是糧荒,今年估計有三個月沒有糧食吃,春天不種地,冬天就要被餓死。糧荒就是你有錢買不到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