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4個症狀是腎不太好了 希望你都沒有(組圖)

發表:2020-04-14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經常感到頭暈或耳鳴,且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了。
如果經常感到頭暈或耳鳴,且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腎臟是人的「立身之本」,腎臟虛弱,氣血就差,俗話說「氣血不通百病生」,不可輕忽。

腎臟是人體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承擔著帶代謝刺激造血的功能。那麼,如此重要的器官如果出現了問題的話,必定會讓其他器官組織受到影響。因此,當腎虧出現的時候,很多種疾病也會隨之而來,那麼,我們該如何及時發現腎虧的症狀,並且加以治療或改善呢?

腎虧的症狀

1、夜尿增多

當我們的腎臟處於健康的狀態時,是不會半夜總是起來排尿的,但如果腎臟虧損就容易出現夜尿增多的現象,特別是在睡覺以前,沒有多喝水的情況下,還經常半夜起床上廁所就要警惕了,這種現象大多數是腎虧較嚴重所導致。

2、比較怕冷

若是在天氣還好,氣溫不是很低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總感覺寒冷的時候就要注意了,這種情況大多數是腎臟虧損所導致,腎臟虧損會出現腎氣不足,腎氣不足的人就容易出現四肢寒冷的現象。

3、頭髮發黃

人們都說腎養髮,腎臟的精氣足夠就能夠讓頭髮的營養充足,腎臟好的人頭髮看起來也比較烏黑,而一旦腎氣虧損,會讓頭髮的營養得不到供應,出現頭髮枯萎發黃、變白等現象。

4、經常頭暈、耳鳴

如果平時經常感覺到頭暈或耳鳴,且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大多數是腎臟出現問題而讓腦部的營養不足,進而出現頭暈、耳鳴等症狀,如果症狀不嚴重的話,就只是輕微腎虧,但是如果這種症狀頻繁出現,就說明腎虧已經比較嚴重了。

腎虧的調理

1、熱水泡腳

人體的腳底有很多穴位,而經常泡腳能夠讓熱氣通過這些穴位到達相應的器官,對於腎虧的人來說,在每天睡前經常泡腳,能夠幫助滋養腎臟,不過要注意泡腳的水不宜太熱。

2、適當運動

適當的運動能延緩衰老,對於腎氣虧損的人而言,運動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而且還能提高免疫力,有效提高腎臟的能力。

3、多吃補腎食物

經常多吃黑豆、黑棗、黑芝麻等,能夠滋養腎氣,調理腎臟。
經常多吃黑豆、黑棗、黑芝麻等,能夠滋養腎氣,調理腎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的五色五形理論認為「黑入腎」,黑色的食材有助於養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多吃黑色的食物,例如:黑豆、黑棗、黑芝麻、黑木耳等,經常多吃這些食物能夠滋養腎氣,很好的調理腎臟。

還有芡實、山藥、杜仲、何首烏、女貞子、淫羊藿、冬蟲夏草等常見的中藥材也是養腎的好幫手。不過,這些使用中藥材食補的方法只能作為輔助,畢竟這些藥材是藥物,並不是保健食品,如果為了補腎自行服用中藥草偏方,卻反而失去健康就得不償失了,建議大家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腎虧和腎虛的本質是一樣的,只是稱呼不同而已,都是屬於中醫的虛證範疇,可以分為腎陽虛證和腎陰虛證兩種,這兩種虛證除了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肢體疲乏等共同症狀外,還各自有不同的臨床表現。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