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富國快速搞成窮國只需這三招(組圖)

發表:2020-04-12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富國快速搞成窮國只需這三招
當全國人民都為「大救星」而歡欣鼓舞時,政權的末日已經不遠了。

把富國快速搞成窮國只需這三招
委內瑞拉查韋斯和江澤民

最近全球媒體都在報導委內瑞拉的動盪,包括它的經濟崩潰和難民潮。但這個國家的礦產資源之豐富讓其他國家羨慕不已,它的已探明石油儲量位列世界第一,天然氣、煤、鐵礦等也有巨大的儲量。可以說,這個國家的人民根本不需要像中國人那麼勤勞就可以取得比中國人均高幾倍的收入,早就可以進入發達國家的水平。

把富國快速搞成窮國只需這三招
辛巴威穆加貝和江澤民(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另一個在前幾年也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國家是辛巴威。它也是一個礦產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的非洲南部國家。在1980年獨立之初的辛巴威被譽為「非洲麵包籃」,來自辛巴威的糧食養活了非洲的飢民。當時津國的經濟發展水平曾一度僅次於南非,位居非洲第二。這裡的人民可謂安居樂業,生活一片欣欣向榮。此時辛巴威的貨幣也相當堅挺,1辛巴威元兌換1.47美元。

但是,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兩個國家的現狀:分別成為美洲和非洲最貧窮的國家,貨幣貶值上億倍,人民紛紛外逃。從天堂到地獄,只花了短短十幾年到二十多年。為什麼兩個比較富裕的國家,能在短期內變得民不聊生、一貧如洗?其實,他們走到這一步的原因可以用12個字來總結:兩個偉大領袖、三個愛國大招。

兩個領袖是指辛巴威的穆加貝和委內瑞拉的查韋斯。他們曾經是全國人民愛戴的民族英雄,是大救星。他們上臺後首先做的是對外政策上堅決反美,對內政策上採取了被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的三個愛國大招。

第一招:國進民退

委內瑞拉是典型的國進民退失敗案例,其做法是將國家的資源集中在政府官僚們手中。委內瑞拉政府的國有化進程非常迅速,在鋼鐵、鋁工業、國有旅館建築、造船等領域大肆擴張,建立中央集權的國有企業。同時,政府實施嚴格的價格控制,結果導致政府赤字大幅度增長,債臺高築。

辛巴威也是國進民退的激進案例。從90年代開始,執政黨實行左翼色彩的意識形態,辛巴威總體上拒斥私人資本的存在。國進民退導致生產效率低下,而公務員隊伍龐大。要養活這麼多吃皇糧的人,唯一的辦法是印鈔。結果,極度的通貨膨脹讓辛巴威淪的貨幣等同廢紙。

第二招:劫富濟貧

2011年初,委內瑞拉政府頒布了新規定來對付石油公司的「暴利」:當油價超過70美元每桶時,企業須將超額收入的80%交給政府;當油價超過80美元每桶、90美元每桶時,上交比例分別達90%和95%。

查韋斯政府的這些作為導致委內瑞拉石油產業的投資和產量都出現了嚴重下降,被查韋斯打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私人資本紛紛出逃,而國企的效率極度低下。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儘管在油價持續上漲的年份中,委內瑞拉自1999年起的累積經濟增長率在南美洲七大經濟體中最低。

查韋斯自稱為人民的領袖,在食品越是短缺,政府卻越是熱衷於價格管制,甚至為12種「基本食物」制定了最高價格,嚴禁漲價。政府還熱衷於在一些「貧民社區」的連鎖超市中提供廉價商品,這裡每一件商品包裝上都印著「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的字樣。當然,並非每一個委內瑞拉人都有幸成為這裡的「人民」。

辛巴威做得更絕,他們直接沒收白人農場主的土地分給黑人。但後者根本就不會經營管理,結果全國很快陷入極度飢荒。

第三招:閉關鎖國

委內瑞拉的主要做法是限制國際貿易和打壓外資。查韋斯做了兩件事:將石油放出去讓國外資本投進來;將石油收回來讓國外資本滾蛋。另外,該國實行玻利瓦爾社會主義實踐,可以用簡單一句話概括:只要是美國支持的,他們就反對;只要是外國資本掌控的,他們就沒收。

辛巴威的做法也有一樣,他們以外國資本掌控本國資源的擔憂為由,對外企和外資的打壓讓其很難在辛巴威落戶。結果導致外國投資不足,國際貿易停滯,加上國內公共開支以及隨之而來的龐大公務員規模讓辛巴威的財政迅速崩潰。

小結

你一定會可憐兩個國家的人民,把他們的不幸歸罪於兩位領袖。但我不這樣認為。看看這些餓得半死並拚命喊口號要推翻政府的示威者,正是當年拚命喊口號擁護「偉大領袖」上臺、參與搶奪富人和外資財產的「勞苦大眾」。窮人們雖然曾經搶到了富人的財產,但他們將一個國家的經濟與社會體制徹底摧毀了。結果如何?真正有錢的人早已經移民國外。而窮人們比以前更窮了。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