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谷底 翻轉人生的台灣教師(組圖)

發表:2020-04-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出谷底翻轉人生的台灣教師
翻轉人生的台灣教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05年,從台灣國立成功大學應用數學所畢業的王澄祥,又如願考上中山大學應數系統計組博士班,那一年,他26歲。

從小,王澄祥就常問自己,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甚麼?人該為甚麼而活?他在青春歲月中勤翻偉人傳,閱讀聖賢書,以高標準要求自己,認為人生就該自信坦蕩、光明磊落地往前走。

可他卻沒想到,一向嚴以律己的人生,只因感情關係沒處理好、犯了錯,不僅壓著他抬不起頭來,也使原本平順的生活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此後資格考不順利,差點被退學、研究進度嚴重落後、當兵期間遇到各種磨煉、追求與交往被拒、考教師屢屢落榜、博士學位遙遙無期,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打擊,生活真可謂捉襟見肘、一波三折!

面對連續挫敗,如果這個人還能平靜謙和地生活,走過一個又一個的低谷,他一定具有一股無比強大的精神力量。那這股支持他的力量又是從何而來的呢?

放下得失 在困境中撥雲見日

王澄祥表示:「很小的時候我就在尋找人生真諦,一直到資管所學弟介紹我看《轉法輪》這本書後,我越看越覺得這就是我一輩子要的!」尤其面對人生困境時,書中博大精深的法理讓王澄祥撥雲見日,恍然明白許多人生道理。因此他也明白吃苦不是壞事。

走出谷底翻轉人生的台灣教師
王澄祥在晨光中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圖片來源:王澄祥)

36歲,對於王澄祥而言,就像是一個分水嶺。放下得失心的他,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完成一百多頁的博士論文、順利口試畢業,並在分身乏術、無從準備教師甄試的情況下,出乎意料的金榜題名,考上正式老師。

王澄祥說:「博士最多只能讀七年,這期間我又當兵一年、休學兩年,在最後念到九年半只剩半年時間的情況下,我放下先前的抱怨委屈和對名利的得失心,白天當代理老師努力教學,晚上就呆在研究室寫論文,會不會畢業我都不去想了,就是把握當下,盡力做好。最後當我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並考上教師甄試時,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修煉法輪功才能做得到。所以我特別在論文中寫道:『希望自己可以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持續秉持真、善、忍的原則,貢獻個人心力,讓世界更美好!』」

王澄祥用十年來在大法中淬煉出的刻苦和堅忍,從嫉惡如仇蛻變得澄靜祥和,成就生命的韌性與豐厚。

以「真、善、忍」為原則 點亮孩子的心燈

每個孩子的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渴望,想要成為更好的存在。而大人所做的,就是點亮這份渴望,使他們在黑暗中照亮自己,也照亮前方。

王澄祥說:「法輪功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所以我希望盡力修好自己,將法輪功一直強調的『真善忍』的美好,帶給更多的人。」

轉法輪 法輪功 真善忍 修煉
王澄祥希望能將「真、善、忍」的美好帶給更多的人。(圖片來源:王澄祥)

從代理老師到正式老師,王澄祥一路走來從未改變他的教育理念,他認為學習目標不在分數,而是孩子「能不能學會自我調整,成為更好的人」。所以常有學生告訴他,很幸運能遇見像他這樣的老師,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關心他們的功課,也重視他們的生活。

每當段考過後,王澄祥都會和每位學生長談,無論成績好或壞,他都想為學生找出退步的癥結、進步的亮點,對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的鼓勵和協助,讓他們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保持善良穩定的心性。而犧牲午休與下班時間為學生解答數學與人生疑惑,更是家常便飯的事。

王澄祥表示:「因為他們都知道我修煉法輪功,所以我覺得教好學生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先做好,以身作則,確實做到真、善、忍。」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這些年來,許多孩子們一字一句寫下對他的感謝:

「如果沒有遇見老師,我大概早就放棄了。是您教我們像蓋金字塔一樣,從基礎一層一層往上堆積。謝謝您,您辛苦了!」

「您一直強調人格的培養,您說的每一字每一句,我們會刻骨銘心的記住,我們會一直記得有這麼一位好老師。」

「在我生命中,我還沒遇過這樣努力、風趣、認真、用心集一身的老師。您是經過多少的歷練才能如此啊!」

「老師,雖然我不是個好孩子,不愛讀書,只愛玩,但我真的很感謝您不放棄我,把我基礎打穩,還提醒我要能屈能伸,你是許多人心中的偶像。」

「我不會忘記有這麼一位老師,帶領我教導我,使我變得更加成熟,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

「雖然我成績不出色,但老師反而更用心協助,因為有你,讓我從失敗中重新奮發,因為有你,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處事態度,很幸運能夠遇見那麼優秀的老師!」

「我真的很慶幸能遇見你,您偉大的精神壯大了我的意志,我期許自己能帶著這精神面對未來,並且能有所成就,使你以我為榮。」

每當鳳凰花開、驪歌聲徹,畢業班要拍攝影片時,王澄祥也會透過鏡頭,告訴所有畢業學生:「希望未來無論何時何地,你們都能保持真誠、善良、寬容與忍讓的特質,成就自己,照亮別人!」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