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來汽車業「至暗時刻」 車企拚命自救(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4-0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裁員 中共肺炎 疫情
全球汽車行業銷量斷崖式下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全球汽車行業銷量斷崖式下跌,各車企採取停產、轉產、減薪、裁員等方式自救。

行業內預計,2020年全球汽車產量或將同比下滑近40%。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也表示,疫情將嚴重影響汽車產業今年的業績,預計2020年世界汽車銷量或將下滑29%。

此前,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2月銷售淡季的雙重影響,中國汽車行業受到巨大打擊。2月份的汽車銷量為31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79.1%,市場銷量回落至2005年水平。

疫情全球蔓延後,歐盟各國3月汽車銷量也經歷了斷崖式下滑。根據各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德國3月銷量下降率38%,英國為44%,其他國家均為70%左右。其中,西班牙為69%、法國為72%;而疫情最為嚴重的義大利,3月汽車銷量相比去年同期暴跌了85%。

值得注意的是,義大利在疫情爆發前的汽車銷量在1月和2月僅分別下降了5.9%和8.8%。義大利國際汽車製造商協會預計,即便疫情在4月底至5月初開始好轉,那麼義大利汽車市場今年仍面臨32%的下滑。

美國市場方面暫未公布官方數據,各機構估算3月美國汽車銷量縮水幅度超30%。

已公布一季度在美銷量數據的企業中,福特汽車銷量下滑了12.5%;通用汽車同比下降7.1%;寶馬汽車下降了17.4%;菲亞特克萊斯勒下降了10.4%,降幅均高於預期。

日系汽車所受衝擊更大,本田、斯巴魯、三菱、豐田及馬自達等日本五大車企於4月1日公布的3月美國新車銷量為27.06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42.6%。

多家車企陸續關閉其在歐美和世界其他各國的生產工廠,數十萬汽車業工人受此影響回家待業。

3月18日起,福特、通用和FCA(美國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集團)宣布北美工廠開始停產。起初,三大車企對復工持樂觀態度,並將復工時間暫定為3月30日,但由於疫情始終得不到有效控制,原計畫4月6日部分復工的福特,宣布無限期推遲重啟北美生產;通用乾脆拒絕給出具體復工時間,表示會每週重新進行評估;FCA表示正在持續監視局勢,暫定4月13日重啟生產。

大面積的停產停工讓全球車企紛紛走上了降薪、裁員之路。近日調研機構IHS Markit預測表示,2020年全球汽車行業將出現前所未有的需求停滯,疫情大流行是汽車行業多年來面臨的最大單一風險因素。

近日,FCA告知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工作的近3,000名員工,由於工廠停產需要節約資金,公司將提供外部支持的分包公司也已被要求暫停運營。除了合同工之外,FCA旗下員工將暫時減薪20%,高管的減薪更為嚴重,普遍減薪30%及以上。這其中董事會成員直接降薪100%,並全部放棄了2020年內剩餘薪酬,FCA也因此成為了全球車企中第一家將部分降薪比例設在100%的車企。

與此同時,通用汽車和福特同樣在採取了收縮戰術。事實上此前通用汽車由於產業調整已進行過一次裁員,此次受疫情影響的人員調整暫以降薪為主。通用汽車還表示董事會成員的薪酬將減少20%,高管的薪酬將減少25%-30%。

福特汽車的降薪也主要集中在管理層。據瞭解,福特前300名高管薪酬的20%至50%將至少推遲5個月發放。

相對於上述傳統車企,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也在加緊裁員,特斯拉還將從4月13日起削減所有受薪員工的薪水,並將遣散部分小時工,這次降薪計畫將會持續到第二季度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