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中國政府加強信息控制的新武器?(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0-04-07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基建:中國政府加強信息控制的新武器?
中國「新基建」的一幅宣傳畫。(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4月7日訊】中共肺炎疫情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損失,中國政府及官媒開始熱炒「新基建」項目,試圖將其作為中國經濟走出低谷的利器。但輿論對「新基建」的看法分化嚴重,還有評論認為「新基建」將加大政府對個人信息的控制。

自三月份以來,「新基建」在中國媒體上形成一波新的輿論高潮。在中共肺炎疫情中對中國經濟倍感憂慮的人們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尤其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週在浙江巡視復工復產的過程中,還專門提到要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促進新產業發展

新基建的提法是在2018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上首次現身。今年3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推出,作為重新激發受疫情打擊的經濟領域的一個重要政策。新基建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七大經濟領域。據招商證券的報告顯示,這七大板塊在未來五年可能獲得投資達七萬億元。另據《證券時報》估計,僅今年,新基建投資規模就將近一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這些領域的項目對中國經濟確實有好處:「新基建要做的話,的確是有需求,畢竟它對新的產業還是比較有用的。比如說新能源汽車,你沒有充電裝置是不行的,它(這些項目)配套一下也是可以的。」

屬於新基建概念範圍內的不少企業聞風而動。在美國紐約上市的中國人工智慧和區塊鏈公司「優點互動」在三月底宣布組建兩個新的經濟實體,專門從事車聯網和新能源方面的項目。幾乎與此同時,中國四家主要的電信公司也宣布將在今年投資200億元人民幣用於5G網建設。

長期從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的前北大教授夏業良指出,在促進新產業發展的同時,新基建項目對現存的經濟問題也有所緩解:

「它的確可以緩解庫存積壓,生產能力過剩,勞動力大批失業等問題,避免了這一些情況。」

夏業良還表示,其中很多項目尤其是對中西部地區,會有一定的幫助:「這些工程可以慢慢擴展到比較偏僻落後的地方,比如說這種特高壓的輸變電站,可以使得比較落後的、沒有電的落後地區都能有電力供應,然後就有5G網路覆蓋。」

造成新的問題

但如此龐大的投資規模是否會給國民經濟造成新的問題,也引來了質疑聲。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終身榮譽教授許小年最近發表評論說,中央財政為扶持在疫情中受損害較大的企業,實行了減稅等措施,這會對財政造成困難。

他還指出,中國宏觀經濟總體負債率260%,繼續借債有風險,投資於新基建項目的資金來源存在問題。

為瞭解決疫情造成的經濟問題和新基建等項目的投資,中共中央政治局於3月26日召開會議,決定發行「特別國債」,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金融學家賀江兵對特別國債的做法表示認可:「現在主要就是通過發債,中央政府的債務很低,只有十來萬億,還不是很高。」

但他又指出,新基建項目畢竟不能幫助在疫情中受損的中小企業,這才是國民經濟增長的主要部分。

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則認為,通過政府投資,刺激經濟,是中國政府多年來沿襲凱恩斯主義經濟政策的老辦法,這不可避免地會造成貨幣超發、通貨膨脹等問題。

擴大信息控制

但夏業良比較關注的是新基建項目可能帶來的另一個負面影響:「因為他掌握了信息,把每個人分散的數據都掌握了,形成一種大數據後,這個是很可怕的。從人的思想、行為,到他的經濟活動,包括他的日常消費、文娛,甚至他的愛情、婚姻,方方面面都能滲透進去。」

在新基建輿論的高潮背景下,3月底,華為聯合中國工信部和中國聯通等公司在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會議上提議,採用一種新的核心網路技術新標準,名為「New IP」。雖然華為董事長徐直軍表示這只是一個純技術問題,但外界廣泛認為,中國想以此成為新一代網路技術標準定制者。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一提議已經得到俄羅斯的支持,但西方國家認為,這種新的標準可能分化世界網際網路,進一步強化政府對網路的控制。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