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再提研發數字貨幣特別強調兩個字(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4-0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數字貨幣 貨幣
中國央行一旦其推出數字貨幣,將對現存的其它同類貨幣進行圍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央行4月3日召開會議再次提及研發數字貨幣,特別強調「法定」二字,這或意味著一旦其推出數字貨幣,將對現存的其它同類貨幣進行圍剿。

中國央行官網發布的新聞稿顯示,4月3日,2020年全國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了2019年以來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與挑戰,並就2020年重點工作做出部署。」

並且會議強調,「加強頂層設計,堅定不移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工作……」

4月4日,前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姚前撰文認為,區塊鏈技術創新不僅催生了各類私人數字貨幣,同時也引起了各國中央銀行廣泛的興趣和探索。目前,大多數國家的央行數字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實驗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展開的。但時至今日,CBDC是否採用區塊鏈技術依然存有爭議,一種典型的觀點是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與中央銀行的集中管理存在衝突,因此不建議CBDC採用該技術。

在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此後,公眾及各地政府對區塊鏈的關注度極大提升,區塊鏈概念空前活躍。

隨後,北京、深圳、上海各地相關政府部門發布通知稱,一旦發現當地從事虛擬貨幣活動的網際網路企業或交易所,包括數字貨幣資金募集等,都將被視為違規經營,並督促企業立即整改退出。

中國央行上海總部2019年11月22日表示,在區塊鏈技術推廣宣傳過程中,虛擬貨幣炒作有抬頭跡象。「下一步將對轄內虛擬貨幣業務活動進行持續監測,一經發現立即處置,打早打小,防患於未然」;「廣大投資者應注意不要將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貨幣混同,虛擬貨幣發行融資與交易存在多重風險,包括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投資者應增強風險防範意識,謹防上當受騙。」 

這意味著中國央行要控制住貨幣發行權的同時,將對現存的其它同類貨幣進行圍剿。

中國央行從2014年開始,就一直在研究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外界也一直在猜測中國央行會很快發行數字貨幣。近年來,中國央行將發行數字貨幣的消息屢屢被媒體報導。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數字貨幣推出沒有時間表;去年十月底,人大財經委員會前副主任黃奇帆在上海的首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對外宣布,中國對數字貨幣研究已趨於成熟,中國央行很可能成為全球首先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2019年11月12日,在北京參加第十七屆《財經》年度經濟展望會議上的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卻表示,央行沒有必要發行數字貨幣,央行提供的應該是主權信用。

人們另外的一個擔憂是中國央行藉此便於監控,因為在這樣的系統下,所有的交易、貨幣流動的信息都會被中國央行納入到掌控之中。有跡象表明,北京當局對區塊鏈應用到對民眾監控的技術正在成型。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公布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信息服務提供者對使用者登記真實的身份信息認證,否則,將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不僅如此,區塊鏈技術已經被北京當局運用在社會監控中。中國地方媒體就曾報導,廣東省中山市公安局正利用基於區塊鏈的監控系統,監控假釋罪犯的活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