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問世衛台灣能否加入 港府警告違一中 各界轟扣帽打壓(圖)

發表:2020-04-0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提到有關台灣問題時,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之後連線中斷。(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提到有關台灣問題時,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之後連線被中斷。(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4月3日訊】香港電台記者日前就世界各地中共病毒疫情,視訊訪問世衛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問及會否重新考慮納台灣作為WHO會員時,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接著疑似切斷連線。事件引起國際批評世衛偏幫中國、而無視抗疫出色的台灣。港府4月2日回應事件時,卻反而批評港台節目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揚言將問責於廣播處長梁家榮。香港各界怒轟當局「扣政治帽子」打壓新聞自由;港台亦堅持立場,強調沒有做錯。

4月2日,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發新聞稿,回應香港電台(下稱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日前訪問世衞官員一事,稱該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邱騰華宣稱,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更揚言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事緣《脈搏》節目主持人及監製唐若韞,在上星期六播出的一集中以視像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詢問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將對抗中共肺炎疫情表現出色的台灣接納為WHO會員。艾沃德沉默數秒後,聲稱聽不到記者提問。唐若韞表示可重複問題,對方稱沒必要,之後對話連線突然中斷。

記者再次聯絡艾沃德,希望他評價台灣抗疫表現,艾沃德卻顧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的防疫做得很好。節目播出後,引起包括國際社會的關注,批評世衛組織偏幫中國,政治考慮高於抗疫。

港台堅持沒做錯 工會斥遷怒記者令人心寒

對於港府反過來批評港台違反「一中」原則,香港電台回應時堅持節目沒有問題。港台發言人指,當日播出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肺炎疫情,當提及台灣時,節目只以地方(place)來形容,並沒有任何取態。港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並無違反「一國兩制」,亦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表題為「我們已失去發問的自由」的聲明,批評邱騰華的指控無理,是以《約章》為名破壞《約章》,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工會強調,節目主持的詢問措辭簡單直接,而且台灣的抗疫經驗如何與世界互通,正是各傳媒關心的問題。如訪問引起輿論關注,因而觸動當權者神經,當局未免太「神經質」,反應過大,大到要以公眾知情權作賭注。工會直斥當局遷怒提問的記者,是「謀殺送信人(the messenger is shot)」

聲明亦指出,《約章》列明港台擁有編輯自主,「不受商業、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當主持只是追問新聞關注點,邱騰華卻高調要求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負責,如同政治施壓,逼令港台「跪低」,直言「此舉不但相當罕見,更令人心寒。」

議員轟港府干預編採自主 記協促收回言論

香港電台顧問團成員之一、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該節目記者就客觀事實提出問題並追問受訪者,只屬公共衛生範疇的議題,亦沒有表達任何個人意見。他直斥港府欲將港台使命變成政治工具,作出直接向廣播處長施壓的舉措,明顯是政治干預港台內部運作。他對當局損害港台編採自主表示強烈不滿。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批評邱騰華向傳媒施壓,直接干預新聞機構編輯自主,反問「如果只是問及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亦屬禁忌,記者的功能將被閹割,香港的新聞自由又從何談起?」記協擔憂事件會產生寒蟬效應,令傳媒自我審查問題惡化,並重申言論、新聞自由是香港的基石,促港府停止向傳媒施壓,並收回不當的言論,否則外界將難以相信香港仍為自由經濟體。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指出,一國兩制容許香港有自主空間,包括新聞機構享有新聞自由,斥責邱騰華此等「將政治正確掛在心口」的言論,才是破壞一國兩制。他又質疑,傳媒日後報導涉及兩岸關係問題時,是否都要讓邱先過目?其它報導又是否要先獲得政府批准?

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同時擁有編採自主,是香港公信力較高的電子傳媒。較早時,港台長壽節目《頭條新聞》因為諷刺港警濫暴的內容遭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和親中陣營針對和多次投訴,又向廣播處長梁家榮施壓。港台節目顧問團日前向梁家榮提交25萬名支持港台的香港市民簽名,呼籲他承諾確保編輯自主,秉持公共廣播的使命。梁家榮2015年起出任廣播處長,2018年8月獲續約3年,任期至明年8月為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