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詩中的江南 美到極至(圖)

發表:2020-03-31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水鄉美景。
江南水鄉烏鎮。(圖片來源:wanghongliu/維基百科)

自古至今,江南一直是文人墨客筆下的美景勝地。無論是漢樂府《江南》裡的「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還是白居易《憶江南》裡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亦或是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裡的「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無不令人陶醉。可以說每一個人的心裏,都有一個詩意江南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這首《江南春》,便是一首久負盛譽的「江南」詩。它出自於唐代詩人杜牧之手,是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在這首詩中,杜牧不僅描繪出了江南的迷人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特有的煙雨濛濛的樓臺景色,就宛如一幅絢麗動人的畫卷。使人讀後不禁讚嘆,杜牧詩裡的江南,原來這麼美!

《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首先,在詩的一開頭,杜牧就令人眼前一亮。絕大多數的「江南」詩詞,它所描繪的景色,都侷限在某一處。如張繼的「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蘇軾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等。而杜牧的「千里鶯啼綠映紅」,卻將視角放在了江南大地上,這是很少見的。即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

在藝術手法上,首句運用的是映襯的手法。即通過「紅花」與「綠葉」的搭配,映襯出江南大地萬紫千紅的景象。再加上「鶯啼」,是聽覺的描寫,又表現出江南大地鶯歌燕舞的熱鬧場面。至此,千里江南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便在小小的篇幅中,展現的淋漓盡致。

次句「水村山郭酒旗風」,即村莊傍水,城郭依山,到處是迎風招展的酒旗。眾所周知,依山傍水,是江南人民居住地的獨有特色。而迎風招展的酒旗,除了突出江南對外地人的吸引力外,它也體現了江南人民熱情好客的一面。因此這句詩,著重描繪的是江南的風土人情,為這首詩增添了人文氣息。

然後,我們再來看詩的後兩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它的意思是說,南朝遺留下了很多香菸繚繞的寺廟,如今全都籠罩在風煙雲雨中。「南朝」指的是東晉以後隋代以前的宋、齊、梁、陳四朝,都建都於建康(今江蘇南京)。南朝時佛教非常盛行,所以寺廟也建得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四百八十寺」是虛數,指很多寺廟。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記載:「都下佛寺五百餘所」。也就是說僅京都建康就有五百餘所寺廟。如果說「千里鶯啼綠映紅」,體現的是空間的廣度,展現的是江南迷人的春光。那麼「南朝四百八十寺」所體現的就是時間的廣度,它所展現的則是江南歷史的底蘊。

至於「多少樓臺煙雨中」,則著重突出了江南煙雨濛濛的環境特徵。而杜牧將具有歷史底蘊的寺廟,置身於迷濛的煙雨之中,又為畫面增加了一種朦朧迷離的色彩。結合「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裡的明朗絢麗景色,整幅「江南春」的畫面,無疑變得豐富多彩了起來,能夠給人以美的享受。

綜觀杜牧的這首詩,它以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明媚又迷離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兼具自然和人文美的深邃意境,表達出了詩人對江南的縷縷情思,是寫景詩的千古名作。縱然如今我們有很多機會,能夠親身體驗江南的各種美,但是每當品讀這首詩時,還是會不禁讚嘆,杜牧詩裡的江南,原來這麼美!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