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空運波譎雲詭 外貿出口馬車失蹄(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9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外貿 出口 航運
全球經濟貿易活動的下行壓力增加,中國外貿企業遭遇訂單取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隨著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各國政府紛紛採取緊急封關,導致全球物流業更加惡化,歷史性的供應鏈斷鏈仍在持續。對未來訂單大量消失的出口行業,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外貿出口馬車:馬失前蹄

近期,中國商務部表示,由於疫情在海外部分國家和地區蔓延加快,全球經濟貿易活動的下行壓力增加,中國外貿企業遭遇訂單取消。並指當局現階段貿易政策的核心是要穩住外貿基本盤。

中國海關總署3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19.9億美元,下降11%,其中,出口2,924.5億美元,下降17.2%。數據顯示,以美元計,1月至2月貿易逆差70.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順差414.5億美元。這是2018年4月以來首次錄得貿易逆差。

中國工信部3月26日下發通知,要求開展產業鏈固鏈行動,要推動產業鏈上下企業復工復產。內容還包括,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企業的平穩生產,以穩定國際供應鏈。

但是自本月初,中共病毒疫情從中國蔓延至全球並惡化,各國紛紛開始封關禁運,讓連結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航運業風險加劇,供應鏈產業危機也隨之增加。

海運危機:貨櫃緊俏、碼頭關閉

在國際貿易中,約有90%的運輸依靠海運。隨著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從集裝箱緊俏到港口關閉,各國進出口驟降,海運運量急降、成本波動。

2月冷凍櫃緊俏是讓船公司最頭痛的問題。因為中國港口封關,許多貨櫃長期停滯在港口,有貨櫃無法進港、也有無法離開。導致上海、天津與寧波等港口冷凍櫃插頭不足,後期貨物不得不改卸在新加坡、釜山、台灣、香港等鄰近港口。

根據哥本哈根的海洋情報組織月初的統計,總共有77航次貨櫃船航程被取消,其中48次是亞洲-美國的跨太平洋航線、和29次亞洲-歐洲的航次。船公司還載持續取消航班,取消範圍已擴大到4月20日的航班。

出口商行業組織農業運輸聯盟執行董事Peter Friedmann對《華爾街日報》說:集裝箱供應不足,很難獲得艙位,而且出港運力不足以處理所有尋求預訂艙位的貨物,尤其是運往中國的貨物。

但隨著疫情在全球的發展,貨櫃在銜接上會出現一段紊亂期。

進入3月,疫情在全球多地爆發,全球貿易也在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再度放緩,海外港口業務大幅減少。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航運減少,美國西雅圖港在近期關閉了四個集裝箱碼頭中的兩個。美國休斯頓港也因為有港口的員工確診感染,而一度暫停兩個主要集裝箱碼頭的作業。

在碼頭停運期間,大量集裝箱堆積在港口,因為卡車司機、起重機操作員以及其他工人因生病或被隔離,而無法工作。

報導還引述希臘Allied Shipbroking研究主管George Lazaridis表示,中國的港口在經歷了漫長的停滯之後正在恢復運作,但如果漢堡、鹿特丹的卡車司機和起重機操作員也因疫情無法工作,誰來處理這些集裝箱?

追蹤鋼材、礦砂、煤、穀物等散裝原物料運輸成本的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表現持續續疲,截止3月27日,近三個月已下跌48.99%。該指數被認為是經濟領先指標,與全球經濟景氣榮枯息息相關。

空運「一天一價」各國封關貨物難運

在海運被疫情嚴重打亂的情況下,各國和企業紛紛緊急轉向空運。但航空業從2月初開始已受重創,各國仍在陸續取消大量航線,航空貨運運量也隨之大大減少,供需緊張,空運價格暴漲。這不僅令藥品和防疫等緊急物資的運輸出現困難,對於企業已完成訂單的運輸,也造成嚴重損失。

據航空貨運費率 TAC Index顯示,從法蘭克福運往東南亞的航空貨運費一度漲破 2 歐元,是年初時的 2 倍以上。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也指出,由於客運航班幾乎取消,跨太平洋空運的每磅運輸成本在過去幾天已大漲 3 倍。

據大陸媒體《經濟觀察報》報導,山東一家物流企業副總經理賀女士表示,客戶有一批化工及原料藥等貨物需從北京運至秘魯,三月中公司終於高價訂到航空倉位,但5日後,價格再度飆漲近五成,最終運輸價格比往年同期價格高出三倍。她並表示,航班信息天天變動,導致貨物運價一天一漲,甚至出現運費高過貨物價值的情況。

然而據她描述,雖然支付了昂貴的運費,但物資仍未能抵達目的地,由於航班的突然取消,貨物被滯留在墨西哥城機場。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工作會議指出,受疫情衝擊,航空貨運大幅下降,對中國的國際供應鏈企業帶來較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